一个武汉大学研究生退学的那些事!(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业决定你以后成为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思维去思考这个世界,生活质量也会大不一样。譬如学声乐的C同学,她毕业考了雅思,去了维也纳留学,周围的朋友都是学艺术的,思维大胆开放,对于理科生的我来说,C同学走在时尚的前沿,男朋友也很帅气,而理科专业的就不同了,拿自身举例,工科研究生生活除了看文献做实验还是看文献做实验,很枯燥无味 ,反正我在周围没发现帅帅的男生,男生也很少,所以才单身了那么久吧。也不是说医学不好,外科和牙科还是不错的,纯属个人感觉,无其他科学常识偏见!

    选导师和选专业一样重要,有一个好的导师,不仅在你学业上能帮到你,以后在工作和生活中也会是良师益友。

   我想应该先把退学之前的事情说明白,才能讲清楚后来我为什么要退学!

   我本科实习单位是省疾控,我的专业卫生检验需要做理化实验,不用做生化实验,由于考研的原因被安排去做生化实验,因为那边管得松一些。起初被安排养了一个月的老鼠以便熟悉一下环境,第二个月开始做动物实验,连续三个月和老鼠打交道,每天早上穿上高温蒸压消毒的实验服,把自己密封起来只剩下眼睛,九点进实验室到中午十二点出来,实验室需要进出六个空间,中途脱穿实验服比较麻烦,也就不喝水不上厕所了,整天下来头发衣服一股子老鼠的清新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本科的一个Q学姐当时考上了武大Y系的研究生,我也是要考Y系的,我不喜欢做动物实验,于是我咨询过她,我要考的yy专业需不需要做动物实验,Q学姐说不需要的,我也就放心了。2014年3月顺利通过武大复试,和W导师签了协议,导师很牛逼哒,美国留学回来的女博士后,离过婚,和我妈妈年龄相仿,至此,我家人都很开心!感觉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前途,也是爸妈的前途呢!

   五月中旬,实习也快结束了,意味着这辈子都不用再做动物实验了,要返校咯,准备毕业啦,那些日子啊,回想起来是最自在最忘我的,兴奋和欣喜,心里怀揣着一个美好的梦!打算毕业了去丽江,来一场毕业旅行,兴许还能邂逅爱情!直到有一天,我收到武大同门师姐的短信,意思是说导师让我暑期就去武大报道,导师知道我做过动物实验,有经验,想让我暑期继续去省疾控做实验,那里有导师的实验项目。我傻眼了!我当初选的不是实验学科呀,如今怎么又是动物实验呢,这意味着要做三年的动物实验呀!

   自从知道这个消息以后,毕业前的那段日子我过得是提心吊胆,生害怕有武大来的电话,手机都调成了震动模式!所有的美梦都幻化成泡影,咕嘟,咕嘟得从我脑袋里溢了出来,沿着耳门飘散出来,随着风儿飘向远方,向我招招手说了声不再见,那回音大得震动了我的整个脑袋,嗡嗡嗡得如进入了太虚幻境一般,如果考上武大是一场梦,我宁愿从这个梦里赶快醒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噩梦的开始

   规划的人生,想象的研究生生活,规划的毕业旅行,消失的无影无踪。整个暑期,我都在武大医学部!大学毕业第二天就去了!当时内心是崩溃的,渐渐地,我就身陷于自我埋怨之中“我已经毕业了,我是个自由人呀,武大还没有开学呀,我被导师就这样叫去了”,心里老是唧唧歪歪的,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整个系就只有我们导师暑期喊新生来做事,六月份到九月份,差不多两个多月,住宿也没有提供,导师让我睡她办公室,我觉得挺不方便的,凑巧碰到武大本科生来导师实验室做实验的(我刚去的时候是六月份,本科生还没有放暑假),也恰巧她们宿舍有交换学习去的,留有空床位,我就搬进了本科宿舍,要不然连住的地方都无法解决!

   武汉的夏天闷热的难受,住在陌生的环境,面对陌生的人,一切都是未知的挑战!中途导师给我放了二十天假,我归心似箭,妈妈腰椎间盘突出躺在床上半年有余,很想多陪陪她,大学在外省上的同学应该都是知道的,假期的火车票是提前二十天售的,我回家休息了两天,火车票已没有导师规定的那个时间的了,迟去两天,我心想,应该不打紧的,我提前电话给科室做了解释,加以歉意,去了给导师解释清楚应该事情不大,可是万万没想到呀,是我太天真,太幼稚,规定的那天,我没到,后来是听师姐说的,导师当时发脾气拍桌子摔门骂人,停掉了本来要安排给我的实验。迟到了两天,就被打入了冷宫,啥也不让干了,看尽了脸色,在师兄、师姐和导师跟前,我都点头哈腰的,笑脸相迎着,受尽了冷暴力,小心翼翼地,那种感觉真的很难受,气氛很沉闷,压抑得人喘不过气来,心里是再委屈也没有用的!

   就这样战战兢兢得过了些天!导师安排我跟着师姐做事,我挺开心的了,刚去的新人,应该多干点,多做点,勤快点,谦虚点。一边干活一边听师姐们给我讲述“导师注意事项”,说我们导师是全系最吓人最严厉最变态的,最不好毕业的,骂起人来整顿楼都能听见,我心里挺发怵的,胆子也越来越小起来!

   暑期,我记忆最深,也让我终身难忘的就是那次跟着A师姐去我们科室自己的老鼠房杀老鼠。实验一般是在九月份开学了再开展的,暑期是个过渡期,老鼠房里的老鼠繁衍得很快,我们必须处理掉一部分(颈椎脱臼猝死法),只留一部分大小匀称的准备秋后实验。科室的老鼠是黑色的,看着就挺恶心,那天差不多处理了200多只,大的、肥的、刚出生的、没长毛的,大夏天的我是一身一身得冷汗!其中有几只处理的时候不小心滑了手,老鼠没弄死,尾巴却让我揪断了,罪过呀!实习的时候也解剖过老鼠,但一次性让我一个人处理掉这么多还真是头一回!后来有点轻度抑郁症的时候,晚上睡觉一闭眼睛满脑子、满画面都是密密麻麻的黑色老鼠!

    之前选专业的时候,也没听Q学姐说过W导师竟是如此严厉之人呐!我有点怪怨Q学姐的,一个院系的事情,她能不清楚吗,况且Q学姐和我现在的师姐是一个宿舍的,导师的状况她更是清楚不过了!我真的是哑巴吃了黄连!要是有学妹向我打听,我肯定会提醒她的!哪个导师可以考虑,哪个导师又是最好不要考虑的!最后,也只能怪自己,谁让我当初不多方面打听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