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的闲谈

你看到或听到这些文字时,北京时间应该至早是2017年的1月17日凌晨了。我前一天发送的文章已经被微信封禁。这篇文章我在1月16日凌晨4:53写成,上午9:01推送,下午4:48被查封,从面世到夭折只有7小时不到。

如果你还想看那篇文章,可以直接在这个公众号回复「司法独立」四个汉字获取。如果你已经看过那篇文章,那么也许你会同意我的感受——我自认为这篇文章还是保持了极大的谦抑的,既没有说执政者的不好,也没有触及过于敏感的话题,仅仅是批评一下最高法的相关言论而已——难道,现在连司法改革的方向也已经不能谈了?

之前推送的文章中有两处笔误,一是文末的「马恩全集」被我打成了「马列全集」;另一处是文章前段中提到的议会主权 “parliamentary sovereignty” 被我打成了 “parliament sovereignty”。后者感谢微信昵称为Lhy的朋友的指正。向大家抱歉。这两点在现在输入关键字获取的文章中已经得到修正。

另外,这篇文章在它短暂的生命中受到许多读者的厚爱,除了留言、点赞、分享,还收到了共计26笔、200余元的赞赏。根据微信新近实行的规则,文章发布后七天,才对赞赏进行结算;七天内文章因违规被查禁,并且逾期不申诉或申诉被驳回的话,赞赏的钱款会退回原主。我基于之前的经验,对这个申诉结果不报任何希望,但还是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诉,因为我早一点申诉,微信官方就可以早一点驳回我的申诉,同时各位朋友的打赏也就可以早一点退回。虽然这些钱可能与我无缘,但你们的鼓励和厚爱,我实实在在地收到了。谢谢。

同样要致以感谢的,是在今天不惜花费他们并不宝贵的时间对这篇文章进行了举报、并成功收获查封结果的人。他们为阻碍这个社会的进步,做出了符合自己品格、地位和思维能力的应有的贡献,谢谢他们。

无论如何,这样的事,不二法门不是第一次遇到,估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很多时候,身为写作者,确实不知道自己触犯了什么,只能在此端的屏幕前,听凭遥远的某个地方彼端的屏幕前的某个网络管理员的发落。而官方删帖的理由,永远只有「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这样的含糊其辞。

从前天发布那篇「大师兄」的文章开始,就不断有人问我:你写这些不怕被封号吗?

我当时都没有回复,但现在可以回答:怕,怎么不怕,怕得要死。对于一个自己生活中的一些琐碎物件都会敝帚自珍地用档案袋装起来的人来说,凝聚了三年多心血的「不二法门」,怎么能不是心头的一块肉呢?多少个深夜,我翻阅书籍、检索资料、一个小时接着一个小时的码字、编辑、校对、排版,才从零开始做到今天这个稍微有点样子的地步,并由此有幸在这里认识你(这正是对我所有努力的最大肯定)。也许一些人不知道,被封号的公众号,不但读者什么都看不到了,连运营者自己,都不能登录后台。也就是说,你所有辛苦编辑的内容、所有和读者的对话、所有收藏过的感动,都在网络的世界里凭空消失了。换做是你,你会不害怕被封号吗?

可是,如果我因为害怕被封号,连真正想说的话都不敢在这里说了,那么不二法门即便苟活,又还有什么意义呢?我不过是想在这里,写自己想写的字,交自己想交的朋友罢了。这个公众号从来不刻意追求「一鸣惊人」,也不会故意「作死」,但从自认为还算中肯的角度老老实实地说一些心里的想法,在所不辞。


从今天开始,我会尝试在不二法门的部分文章——主要是比较有「人情味」的那一部分文章中,与文字同时添加自己阅读这些文章的音频。它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你可以「多任务」了——只要打开文章、点开音频,你就可以退出页面,一边听着我的音频一边去刷朋友圈或者和朋友聊天了。只要不在微信里播放别的音视频,我的朗读就不会中途停止。

这个想法的物质诱因是我买了一台便携录音机——初衷是做我先前设想的「声音图书馆」(不知道的同学可以看我2016年12月31日的文章),但又想也可以试试用它录些别的。这个想法的精神诱因是一位,也是在不二法门上认识的,微信昵称为「瓦尔登湖」的大连朋友。他自己有一个用户规模远比不二法门要大的公众号,每篇文章都自己录制音频。感谢他的启发。

不过,比起这些更重要的是,朗读中可以有抑扬顿挫、可以有口音和语气的切换、可以有隐含的情绪,甚至可以有背景的声音,它是一个更「富」的媒介,比文字可以承载更丰厚的信息。我期待音频可以为一些朋友带来更全面和更有温度的体验。并且,尽管音频的内容基于文字,我也会试着在当中加入一些更口语化和生活化的因素。我希望我的音频类似于朋友促席而坐的娓娓而谈。但我应该不会对音频进行过多的剪辑或处理,一是因为时间有限,大部分只能用于文字的写作;二是因为我比较想要保持音源本来的样子。

我有点忐忑的是:一,我平时就是一个说话很慢的人,录制音频也可能会有点慢,但我会注意语速;二,我也有一些口头禅,比如喜欢说「然后」,这个我会努力改掉;三,我有南京口音,这个以前发语音就有不少人说过。其实我也可以学说「标准的」普通话,但是除非身边都是北京人、河北人,我自己这样说就会觉得很别扭。所以,还是继续说自己「不标准的」普通话,不把前鼻音后鼻音、平舌音翘舌音分得太清楚,字不正腔不圆比较舒服。

当然,如果你不喜欢听音频,那还和原来一样看文字就好了。老实说,我自己也很少听微信里的音频,因为很多时候并不方便,不过还是希望你会偶尔听听这里的音频。这算是不二法门2017年的第二个新尝试吧(第一个是把所有文章进行分类、题图进行统一),希望你喜欢。有任何想法、意见、建议,请不吝赐教,可以直接在文末留言,或者私信。先谢谢了~

那么,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加班比较严重,心情很烦躁,今天加班到3点。今天突然发现,在最煎熬的时候也就是距离进步最近的时候,只不过自己经...
    任雨点阅读 166评论 0 0
  • 严秋一来百花杀,黄菊不愤顶霜发。 宁可枝头抱香死,不愿低头寄篱笆。
    寒菊阅读 50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