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善良 是懂得关心身边的人

替你翻书,伴你共读。各位亲爱的读书有方共读书友,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面为大家领读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

今天的共读目标:第三、四篇《悬壶济世》、《娃娃新娘》(16--23页)

今日话题:人生是一盘很大的棋,你在这里迂回一下,可能就在那里蓄积了力量。如何看待善良在这个社会的作用?你认为什么才是真正的善良?

在贫苦落后的撒哈拉沙漠,守旧的当地妇女小孩是宁愿病死也不愿意去医院。喜欢随身携带药物的三毛开始用土方法帮助他们治病,结果真的治好了。邻居旱地的女儿十岁就根据当地习俗嫁给了一个从未见过面的人。婚礼过程野蛮愚昧,让目睹全程的三毛感到无奈和心酸。

《荀子.劝学》里有个成语:积善成德

意思是:长期行善就会形成一种高尚的品德。行善之人有德,长期行善是大德。

三毛去沙漠中旅行时用阿匹斯灵止住了一个撒哈拉威女人的头痛。对于远离文明的人来说,这些药可以起到非常显著的效果。 回到居住的小镇阿雍后,三毛把剩下的事物和药分给了住帐篷的贫苦撒哈拉威人。

住在小镇后,三毛的非洲邻居头痛来要止痛药。本不打算给她药的三毛听说当地妇女宁愿病死也是不看医生。只因医生是男的。三毛无奈的给了她药。消息不胫而走。四周的妇女都来拿药。三毛觉得帮忙她们减少痛苦的同时还能消除生活的寂寥,一举两得。荷西认为三毛在乱搞,却不知这背后有着很大的爱心。

善良的人会出自本能关心身边人,施与帮助。而他们的善良也不会嘎然而止。

邻居小女孩姑卡在出嫁前大腿内长了如核桃般大的疖(jie)子。因为坚决不肯看医生,三毛开始用中国的土方法黄豆糊涂在姑卡疖子上治好了。荷西对此十分不解的说:“你们中国人真是神秘。”

邻居哈蒂耶陀来请三毛医治她“快要死”的表妹。荷西听见叫三毛要少管闲事。好奇心重又胆大的三毛等到荷西上班后就溜到了哈蒂家。哈蒂回答三毛说:“她眼睛慢慢看不清,耳朵一直在响,没有力气站起来。”又听说她表妹是住在大漠的帐篷里,吃的极度不好。三毛跑回家拿了最高单位维他命让她表妹吃并让哈蒂煮羊汤给她喝。这样,被哈蒂形容快要死去的表妹过几日自己走到三毛的住处。荷西知道后有些赞许三毛。

三毛在因为在家中开了免费的女子学校。一天被一个上课的妇女抽到书架上的《一个婴儿的诞生》。她们对此十分感兴趣,于是三毛花两星期时间给她们讲解。一天,三毛的学生法蒂玛请三毛生产时来帮助她,心软的三毛被一再请求后回答“再说吧” !一个多月后法蒂玛生产的那天痛的在地上流汗。三毛跑回家后拿工具和书本准备接生被荷西拦下。两人挣扎时法蒂玛丈夫过来了,荷西对他说“三毛不能去接生,她会害了法蒂玛。你现在去找车,你太太得去医院生产。”于是法蒂玛免费在政府医院产下男孩。

房东的母羊产下小羊后身体内拖着衣胞迟迟不掉。房东打算杀母羊来吃掉。心疼母羊的三毛脱口而出“我来治治看,你先不要杀。”三毛想起农夫教的方法。就捉住母羊灌了葡萄酒。这样母羊身体内的脏东西全下来了。

三毛也用药方治好了荷西的胃痛。一天邻居对荷西说“你太太真了不起,我的牙齿被她补过以后,很久不痛了。”三毛听到后赶紧转移话题。却被荷西问起用什么材料来补牙?三毛答:“指—甲—油”。荷西听后极震惊。想去抓三毛。此时的三毛已逃之夭夭了。

三毛的邻居警官旱地的大女儿姑卡十岁便要嫁给父亲的部下阿布第。聘礼是二十万西币和台币十三万。按照当地习俗婚后六年是要住在姑卡家的。

婚前姑卡大姨按照当地“越胖越好”的习俗给姑卡打扮好,预备婚礼前的离家。三毛送了姑卡她一直很想要的假玉镯当作结婚礼物。

婚礼当晚的情形是一大群撒哈拉威男人坐在空气混浊的大厅抽烟,三毛觉得屋里唯一出色的是坐在角落借来打鼓的奴隶。

凌晨三时是婚礼正式开始的时候,粗鲁的阿步第开始野蛮的将姑卡往外拖。两人挣扎扭打起来。姑卡表现的很痛苦同时在哭泣。看的愤怒的三毛高声叫“傻瓜,上车啊,你打不过的。”

姑卡哥哥却笑着说这是习俗,拼命打的才是好女子。“等一下洞房还要哭叫,你等着看好了,有趣的很。”三毛打心底不喜欢这种结婚的方式。

凌晨五时在姑卡家后男人开始喝茶吃肉听鼓,姑卡在小房间独自呆着。快天亮时阿布第开始走向姑卡房间,之后就听见姑卡无助幽长的叫声。这让三毛湿了眼眶。不一会儿阿布第拿着染有血色的白布出来。他的朋友开始暧昧的欢呼调笑。在三毛看来:在她们的观念里,结婚初夜只是公然用暴力夺取一个小女孩的贞操。

婚礼同样的庆祝形式要过六天,三毛却不想再去了。姑卡托人来找三毛。她坐在光线昏暗空气混浊的脏毯子上,眼睛已经瘦的陷了下去。只急急的对三毛说:“给我药好吗?那种吃了没有小孩的药。”三毛轻轻的怕打着她的背答应了她。

三毛是善良的,以至于她对这种粗暴残忍的结婚方式嗤之以鼻,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关心身边人,用不给他人带来负担的行为温暖身边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毛 我是一个生病不喜欢看医生的人。这并不表示我很少生病,反过来说,实在是一天到晚闹小毛病,所以懒得去看病啦。活了...
    一米的部落格阅读 1,806评论 0 0
  • 01 三毛,这为世间少有的奇女子影响了一个时代,她穷其一生,用自己的经历书写人生的传奇与浪漫,时至今日人们还在传...
    禾苗青青阅读 6,874评论 3 8
  • 刚和An分手的时候,li觉得自己再也不会活过来了。这时候正好赶上工作也出了点状况,房子也找不到,手里的钱也不够,还...
    Angel爱Bryce斌阅读 385评论 2 1
  • 曾经的失败 可以让我此刻努力的轨迹 更加清晰
    大秦小肆阅读 155评论 0 0
  • 作为一个吃货和老广州,早茶是陪伴我长大的最爱,我也见证了早茶点心的丰富和价格的上涨。 首先,列举一下早茶中各种点心...
    苙回阅读 2,139评论 7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