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连》:史上最好战争剧,看人物如何出场?(第1集)

《兄弟连》在2001年推出,共10集,由斯皮尔伯格和汤姆·汉克斯等八位顶尖导演合作,造价1.2亿美元,素材来自斯蒂芬·安布罗斯根据深入访谈、老兵家书及研究写成的回忆录,被普遍认为是描写二战电视剧中的最优秀作品。

《兄弟连》在IMDb网站,9.5分,全球23万网友参与评分。豆瓣网,9.5分,中国6万网民参与评分。烂蕃茄网,新鲜度99%。

差不多可以把《兄弟连》当作电影来分析,顶级导演,高昂造价,强大演员阵容,制作上堪称精良,剧本设计,人物丰富立体,故事紧凑合理,只是时间上比一般电影长了不少,单集70分钟左右,总时长700分钟左右。

把《兄弟连》全剧集当作一部电影来分析,第一集——新兵训练,就是影片的建置,其作用在于告诉观众:这部影片的人物是谁,发生了什么事,故事发生的环境。

《兄弟连》里涉及到的人物很多,如何让十来个主要人物在第一集里面得到很好的展示,考验的是编剧的故事构建能力。

1

主角人物温特斯和尼克的出场。

影片开场是1944年的尤泰波瑞机场,士兵们正在做登机战斗准备。突然因为天气原因被推迟。

帐篷里看电影,温特斯中途走出来,遇到在外面喝酒的尼克,然后两个人开始交谈。

除了出场这两个重要人物,还介绍了尼克来自纽约,索柏来自芝加哥。

温特斯提到索柏时,甚至都不愿意提到他的名字。寓意在其中啊。

两个人在谈话中提到“忍受了他712个日子。”

一句话包含了多个信息,“忍受”“712个日子”。然后借着这句话,场景回到1942年的训练场塔可亚军营。

2

影片人物集体出场,设计自然而合理。

主要人物集体出场。还记得吗?第一集8分30秒时,介绍1942年的塔可亚军营里,索柏中尉的一次例行新兵检视。

借助一只苍蝇,镜头从军营的远景,定到尼克(第1个)的脸上,尼克用手拍脖子上的苍蝇。尼克的这次出场是不是设计得很自然?

镜头跟着索柏(第2个)的进场,扫过温特斯(第3个)的脸。这还不够,索柏经过温特斯身旁,温特斯再次入镜,索柏走后,温特斯还故意一个扭头看,这个扭头看,既是温特斯看索柏中尉的行为,也是观众再一次看温特斯。

注意到了吗?这个场景里温特斯出现三次。

然后是各个主要士兵的出场。

由狂暴严厉的索柏中尉挑出一个个士兵,违犯军纪,禁止周末外出。

小个子的派康提(第4个)首当其冲,索柏质问:“你是学伞兵把裤管塞进靴子里?”

乔治·鲁兹(第5个),是第二个“受害者”,索柏的理由是:“准星后面有灰尘,外出取消”。

索柏的眼睛扫过几个人后,好像是无意中落到了下一个人身上,李普中士(第6个),同样是“受害者”,理由是“你何时把这些阶级绣上去的?线头太长,外出取消。”

镜头再跟着索柏走,来到马拉其(第7个)面前,罪状是“枪托折轴弹簧生锈,二等兵狗屎。”

还有“受害者”吗?当然有,主要人物还没有介绍完……

乔瑟夫·李高特(第8个),同样地被索柏检索出来,理由是“刺刀生锈。”

看到网上一则评论说,第一集被Sobel上尉找碴的几个人,恰恰是2-8集的叙述人物。

在电影和电视剧里,从来就没有巧合一说,全部都是设计。所以可以理解这几个人为什么被找碴了吧。

3

接着上一个场景后,索柏中尉要求集合跑步。人物接着出场。

换装时的营房内,马丁(第9个)穿着短袖短裤,骂骂咧咧地进来,埋怨派康提“你干嘛摺你的裤管?”

这句埋怨引发了小个子派康提的情绪,抱怨索柏只是对每个人都看不顺眼,要挑每个人的毛病,不在于自己做错了什么。

如果第一场景只算是扫脸的话,派康提这个人物,这一次就算是再一次被强调了。

因为马丁和派康提的这段对话,上面第一节提到的导演介绍人物意图,被悄悄转移,同时构建了观众心中的另一种认识:士兵们对索柏的态度。

看过《兄弟连》整剧的人,应该知道还有一些人没被介绍,对,除了后面又补进来的新兵,从其他连转过来的人以外,接下来一个个都会出场。

但是导演的人物介绍工作依然不显山露水,故事发展是最主要的。

还记得第一集里面有一个士兵不愿跑步吗?李普中士和他谈话,“怀特,你为什么未着操练服?”后来,这个士兵应该是退出这个连了。在故事情节中,这个士兵代表着训练落伍的那一群人。

接下来,展示三次跑步。穿着短袖短裤跑,白天穿着军装带枪跑,夜里全副武装行军。还有人物没有出现是吗?不急,马上就到。

还记得有一个高大魁梧的士兵在抱怨吗?“我们一共是9个连,为何我们是唯一每周五晚上都要全副武装行军12里的一连?”温特斯回答:“那你以为是为什么呢?二等兵蓝道曼(第10个)?”

这段对话有几个回合,温特斯还特意说了一句玩笑话,“索柏中尉并不恨E连,只恨你”,笑了全场,既很好地介绍了蓝道曼这个人物,又说出了士兵们对索柏的印象已非常不好。

注意到了吗?上面的出场人物,差不多每个人都是事件和名称配套提起。

4

虽然经过前面那么多介绍,但是如同走马观花一样,还是记不太清楚,没关系,编剧又安排了情节,再一次地帮助观众强化认识。同时,这些情节也在推动故事发展。

淋病先生,比尔·葛奈瑞,和李高特打架时出场,后面观众对他印象最深的是强尼的信件,提到比尔哥哥的死亡,由此比尔爆发出强烈的情绪。

对乔治·鲁兹不记得了吗?那一定会记得那场戏:索柏在演习中迷了路,鲁兹模仿上司贺顿少校的声音,好好调戏了索柏。鲁兹这个模仿天才一直是剧中有意思的存在。

派康提这个人物虽然没有突出事件导引,但是设计了多个小情节表现这个机灵的小个子士兵。

胡伯,那个超爱德国枪的孩子,在后面的剧集中为了那支枪而丧命,在这集里人和枪的关系也有提到。


至此,美国陆军第21集团军第101空降师第506伞降步兵团第2营E连,本剧着重描述的几个主要人物都已出场。还没有出场的几个呢?要么现在不是E连的人,要么还未入伍,在后面作为新兵加入E连。

电视剧的第一集,如同电影的第一幕一样,主要作用在于介绍人物,关于什么的故事,故事发生的环境。上面主要分析了人物,关于故事和环境,也是同样精彩,本篇不再赘述。

随着这些人物的出场,序幕缓缓拉开,故事进入重要部分,到了二战战场。第一集结束时,这些伞兵已在飞机上,第二集,飞机降落时,士兵们就开始了真正的战斗。

关于第二集的分析,将在我的下一篇文章里呈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