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和PN结

模电:半导体和PN结

半导体(semi-conductor),是指常温下导电性能介于导体(conductor)与绝缘体(insulator)之间的材料。常见的半导体材料有硅、锗、砷化镓等,而硅是在商业应用上最具有影响力的一种。

  • 本征半导体
    纯净不含杂质的半导体,称为本征半导体。
    以硅晶体结构为例:
    硅晶体4个共价键结构

    硅是+4价原子,外部有4个电子。硅晶体内部,每两个硅原子之间都有2个电子组成共价键
     
    我们知道,水流是由水的移动形成的,水分子是水流的载流子;同样,带电荷的可移动粒子是电流的载流子。由于受到共价键的束缚,原子核(带正电荷)和电子(带负电荷)都不可移动的,所以硅的导电性能比较差。
     
    硅晶体的共价键并不是非常坚固,由于受到热、光等能量的激发作用,部分电子获得足够的能量,可以摆脱共价键的束缚,带负电荷的电子便可以移动了,支持了电流的形成。这个电子离开原子后,共价键就少了一个电子,留下一个空位置(我们称为空穴),该原子失去电子的同时,变成了带正电荷的离子。因为这种带正电荷的离子都有一个空穴,我们不如将空穴视为带正电荷的“粒子”(实际上空穴不是粒子,但是原子有空穴,就代表此处带正电)。
     
    这种由于热激发产生了一对“自由电子”和“空穴”的过程,称为\color{red}{本征激发}。自由电子带负电荷,空穴代表正电荷。自由电子和空穴都是半导体的载流子。
    同理,自由电子和空穴也可以复合,复合后一对自由电子、空穴消失,同时释放能量。
常温下,本征激发产生的自由电子非常少,导电性很差,介于绝缘和导体之间,所以称其为半导体。
  • 杂质半导体
    掺入杂质的半导体称为杂质半导体。
    由于本征导电性能差,如果参入+5价或者+3价的原子,可以大大提高其导电性能。
    比如,掺入+5价的磷原子后,磷的4个电子和周围4个硅原子形成共价键,还剩有1个电子,由于不受共价键束缚可以自由移动,这种杂质半导体称为N型半导体。N代表负极性Negetive,由于引入了1个自由电子,所以称为N型半导体。
    同理,掺入+3价的硼原子后,硼的3个电子和周围4个硅原子形成共价键的话,会出现一个空穴,这种杂质半导体称为P型半导体。P代表正极性Positive。

  • PN结
    将P型半导体和N型半导体放在一起后,在它们的接触面会形成PN结。
    PN结最显著的特点是:电流单向导通。

我们都在初中物理中都学过扩散原理。由于浓度不均匀而产生的粒子定向运动,叫做扩散
当把P型半导体和N型半导体结合在一起后,虽然原子受共价键作用不能移动,但是空穴和自由电子是可以移动的。于是,在接触面附近的电子和空穴会向对方区域移动而复合消失。

扩散运动

 
在接触面附近,失去电子和空穴的原子变成了带电离子,但由于共价键束缚不可移动,便形成了一个内部电场
内电场形成

这个内电场形成后,反过来又阻止扩散运动。最后会达到一个动态的平衡。中间这个内电场区域,因为只有离子也叫空间电荷区。内电场形成的电势阻止了电子和空穴的扩散、复合,在PN之间形成了一道壁垒,所以又称为势垒区。这就是PN结的形成过程。
提一下,由于内电场的作用,使载流子产生的运动,叫做漂移运动。PN结内,漂移运动方向和扩散运动是相反的。

  • PN结的特点
    PN结最显著的特点是:电流正向导通,反向截止
     
    给PN结外加正向电压时,我们称为正向偏置,简称正偏
    正偏状态下,外加的电场会削弱内电场的壁垒作用,空间电荷区变窄,电子和空穴穿越空间电荷区会容易些。在外电场的持续作用下,便可以形成持续的电流。外电场越大,电流越大。
    PN结正偏导通

     
    给PN结外加反向电压时,我们称为反向偏置,简称反偏
    反偏状态下,外加的电场会增强内电场的壁垒作用,空间电荷区变宽,电子和空穴更加难以进入空间电荷区,不能形成持续的电流。
    PN结反偏截止
划重点:PN结形成过程
▼载流子浓度不均->扩散运动->在P、N接触面,电子空穴复合消失
▼离子不能移动->空间电荷区->内电场->漂移运动、阻止扩散->动态平衡,形成PN结

用PN结做成的器件就是二极管。其实这种单向导通的特点,在生活中也很常见,比如,车站单向出口旋转门,轮胎的气门芯,防止水管逆流的止回阀,心脏和血管里防止血液逆流的瓣膜。


静脉瓣膜,正向开放、反向关闭

相关链接:
1、去看看二极管长啥样
2、PN结二极管的什么时候发明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学习时发挥想象力去用心思考,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理解得更加舒坦。 一,本征半导体 半导体常用硅锗做成。 它们共用...
    抓星星的小超阅读 3,348评论 2 5
  • 激光技术出现于60年代,真正投入实际应用始于70年代初期。最早的激光发射器是充有氦-氖(He-Ne)气体的电子激...
    我是嘻哈大哥阅读 2,699评论 1 6
  • 如果你涉世未深,我带你看遍世间繁华; 如果你历经沧桑,我带你去坐十次木马。
    kidultccck阅读 233评论 0 0
  • 三、初春 太阳懒洋洋, 尚醉于月的轻柔, 旋出朦胧的金丝, 与腾腾白雾交融。 月亮逝悄悄, 挥发银装的清寒, 与艳...
    石莨阅读 208评论 0 1
  • 是我们的责任,使我们失去了自由!我们没能成为自己的主人,那么我们正在做着谁的奴隶?反抗成了罪恶,任性成了异端!真诚...
    再凑热闹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