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之美

        办公楼的外面,在一月份明亮暖人的阳光中,是一片被红色跑道所环绕的绿茵茵的草坪。温煦的贴近地面的阳光闪耀着金色的光泽,从远处隐隐飘来冬青的浓烈而令人愉快的气味,飘来被寒风吹硬的香樟树皮的气味。平易的天空中没有浮云,空气变得明净,视野格外开阔。

        远去了,那阵雨喧嚣的夏季,那严峻的闷热,那歧路徘徊的纠结。远去了,那潇潇暮雨洒江天的秋季,那碧云天黄叶地的美景,那却道天凉好个秋的无奈。冬天,这是南方小城一年中最好的时光,天气虽已寒冷,但人们搏击生活的勇气更浓,更愿意拿出大部分时间活动在户外,方显勇毅之气。对很多人来说,它还意味着辛苦一年的终结,意味着一段新的开始。它孕育着希望,饱含着对于明天的期盼。它,更多的是属于,一份奋斗的纪念。

        不经意间在荆门已是四年,但总感觉似乎还是在昨天,成都的三年仍然鲜活的那么耀眼。只是,我知道,我已不再是四年之前的自己。日子已经打上了深深的主观烙印,抹之不去。善良,真诚,热情,冷淡,客套,蜗居,构筑在想象的世界里自得其乐,自以为是,单纯地相信自己的力量,一次次地设定目标,又一次次地放弃。简单的道理因为无人指点,一直执迷不悟,直到长长的岁月之后,才如同醍醐灌顶蓦然醒悟。

        我终于记住了人情,人之温情。一个人的真实与否,就在于他存在于你我当中的程度。看以前的电视剧《中国地》,记住了一句台词:“咱中国人活着靠什么?一靠人情,二靠仁义。”在乡土中国,几千年来,凡是那些在历史的书页上闪耀光芒的人物,凡是那些伟岸高大的形象,无不是靠这两者挺立在岁月的地平线上。在弥散着理想主义热情的土地上,一批又一批大写的个体用热情洋溢的诗意情怀唤醒了一代又一代人心中冰封已久的暖意和感觉。

        现在才意识到专注也可以作为一个人极为难得的特质。那是一种行事的态度,没有瞻前顾后,没有左顾右盼,没有左右摇摆,只有痴迷,只有入神,只有物我两忘。作为感性个体之独特性表达的一种生存风格,专注太值得向往。在充满喧哗与骚动,速度与竞争,甚至倾轧和残忍的前提下,对自我生命的冷酷,对个性的藐视,仿佛把一些群体变成了水泥。在专注里,对生命兴趣的普遍的和无法控制的丧失的状况正在慢慢得到改变。

        冬天,我也没有忘记,在这样的季节,理想与现实严重脱节,现实如果不想在自身的批判中忍受无边的黑暗之苦,它就必须得在浪漫的幻想中寻觅迷茫的未来。一座山能存在多久,在它被冲刷入海之前,白鸽要飞过多少海洋,才能长眠沙滩。正是引入了可能性这一概念,正是理想与现实的相互残忍撕裂,人的选择,连同这种选择而来的行动最终得以不可遏制地喷发。

        如果在一个人的心中不存在绝对的希望,如果在一切事物的背后没有一种持续不断地谋划,如果古老故事里的安宁,从前的诗歌里的欢乐,都不再吸引任何人,我们怎么敢说自己可以去寻找诗意的栖居?栖居又如何可以诗意?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已经生成的事物,有的只有正在生长变化的事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10月28日),我们一组人马参加了凯乐石第一届莫干山越野跑。出于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发现赛事中有好多专业...
    红尘一小生阅读 679评论 2 5
  • 最近读了一本书《注意!有人在盯着你!》作品是美国著名的安全专家,是美国几任总统的安全顾问。 这本书里面主要讲得就是...
    最可爱的靖靖阅读 1,073评论 2 1
  • 遇到问题 在Jenkins定时跑Appium时,屏幕休眠状态时,应用不能启动 解决方法 在构建的时候先判断下屏幕是...
    demil阅读 6,439评论 0 2
  • 我有笔如刀 文:马亮亮 史官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人群,因为他们从一个侧面,通过自己的笔记录下了朝代的更替...
    时光匣子阅读 3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