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5C端产品和B端产品的差异和设计思考。

大家好!今天分享的主题是C端产品和B端产品的差异和设计思考。

我将从用户、解决问题、使用场景、决策流程几个方面来分享一下C端产品和B端产品的差异以及这些差异对设计上的影响。

1、用户不同

首先用户的不同,C端产品是面向个人用户的,B端产品是面向企业和组织的,就像我们整个集团就是走ToB的,面对的就是企业用户。

那对于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在产品设计上有什么不同呢?

我们做产品时首先要分析用户,做C端产品的会做用户画像,会从用户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收入水平、喜好来做用户画像。比如京东的目标用户就是最求效率和性价比的男士,淘宝的目标用户就是爱逛街淘便宜的女性,拼多多最早的目标用户是对价格很敏感的农村、小镇用户。但是无论怎么做用户画像,都是个人化的一些标签来做的用户画像。

而做B端产品时分析用户时,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企业组织,是一个集体,我们要分析的是集体人格,什么是集体人格,就是一堆角色。在角色里,我们不会关心这个人是什么样的,这个人的感受是什么,这些是不重要的,重要是的,角色要求他成为什么样子。

就拿我们公司这个组织来说,我们每个人的岗位就是那个壳,比如我是产品经理,大家大多数都是UI设计师,这个角色就定义了我们在公司担负什么责任,做什么事情。

那角色的属性是什么?目标,边界、标的,红利,重复。

就拿每个公司的考勤系统来说。

目标是什么?每个员工准时上班,

边界是什么?规定的上班时间,超出上班时间打卡,记为迟到,甚至会有相应的惩罚;

标的是什么?要在上班时间之前打卡

红利是什么?就是如果每天都在上班时间之前打卡,会有全勤奖。

然后第五个就是不断重复上述动作。

为什么会有角色,为了便于管理,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工作之后的培训,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便于被管理。

其实教育啊,培训啊都是反人性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教育是按照人类对社会的美好期望来教育你,换句话话,所有教育都是理想化的,如果人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的,就不需要教育了。

所以我们做ToC产品和ToB产品的最大不同,ToC产品要顺应人性,把用户当成是一个鲜活的人去做用户分析,ToB产品呢,有的时候是反人性的,因为他要研究是的集体人格,是角色。

2、解决问题不同

C端产品,本质上是解决“个人”的需求,重点是解决“个人”的“直接需求”。做C端产品,考虑的主要是“个人”用户的“个人欲望”。

B端产品,本质上是解决企业的问题的。而任何一家企业,最重要的目的是创造价值,说白了就是“赚钱”,如何才能让企业“赚钱”呢?抛开企业自身的商业模式,B端产品需要做的,就是加快企业的运转效率。所以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资源整合。

C端产品解决个人哪些问题呢?个人的需求,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上来说,从生存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个人实现需求等,每一个层次都会有很多个产品去满足。每一个层次我们都可以举出几个常见的产品来,比如生存需求里,涉及衣食住行的,饿了么,美团,淘宝,等等,安全需求我们就拿支付宝钱的安全也是一种安全,社交方面,微信,微博等等,尊重和个人实现则常常在其他产品中以不同方式呈现。我们能举出很多相关的产品。

而B端产品需要解决企业的连接协同问题,其实我们比较了解的有钉钉,邮箱,OA系统,ERP系统,CRM系统等等,我们大多数只能说出类别,但是每个类别中的企业又很多,很难一家独大。

那产品设计上有什么区别呢?

C端产品认真研究一下,基本你会发现,大多数产品核心功能只有一个,比如音乐APP,核心功能就是听音乐,其他的分享啊,评论啊都是附加的功能,比如购物网站,下单就是核心功能,其他的评价等等都是锦上添花的。

所以在产品设计上,在产品初期时就需要全盘考虑,哪一个功能是产品最核心、最不可丢弃、是立足之本的功能,哪些功能是锦上添花、为了提升用户体验的附加值。可以坚持“一个中心,2个基本点,N项基本原则”的设计原则,在整个产品的设计进程中来思考和规划。

“一个中心”即为核心功能;不能让次要功能喧宾夺主,掩盖核心功能的作用,保持产品的易用性。

“2个基本点”则是1是坚持自身最特别、最有区分度的特点,2是坚持品牌特色;市场上同类型C端产品的同质化非常严重,那么为自己的产品找到出类拔萃、与众不同的东西,让自己的产品能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就是最重要的办法。

B端产品的本质则是满足用户的工作需要,而工作需要从来不是单一的功能就可以满足的,其必然包括多项功能的复合及嵌套应用支持。B端产品因为涉及到多个角色多个场景,所以对业务逻辑的梳理就显得非常重要。B端产品设计者对于用户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是可知的,所以B端产品是辅助用户行为,而有一些流程和工作行为已经有一套标准的流程了,我们只需要将这些场景转化为流程设计。

B端产品不用揣测客户打开产品会干什么、引导他干什么,因为是工作软件,在使用时,客户必然有明确的目的,需要什么他自己会打开,因为都是他们自己最熟悉的业务范围。

B端产品和设计师需要对产品的行业和业务具有一定了解,因为你不了解客户的工作业务,你就不能有质量的产出他们满意的流程方案,要让最终系统能为业务流程服务,而不是让业务流程迁就系统。

所以B端产品设计方面需要合理清晰的模块划分,严谨专业的流程设计,可遵循的操作及方式。

做B端产品必须要维持:功能为主的设计原则、视觉服务于功能的产品素养。这也是为什么很多B端产品喜欢用蓝色系的原因,因为与蓝色相关的负面信息很少,同时色彩上也不会过于强烈、刺激,一般人都不会排斥它,并且色彩含义也为“理性”、“商务”、“科技”,这就更适合B端产品的特性。

3、使用场景不同

C端产品多为日常生活场景,而B端产品,则主要为工作场合。

C端产品就主要是为碎片化时间服务的,单用户并不会连续几个小时一直盯着同一个app,通常的使用场景是:用户A上班途中,打开云音乐,开始听歌;然后打开网易新闻,刷刷今日新闻;然后可能又打开微博,看看热搜;觉得没什么关注的信息就锁屏小憩下,不一会儿有消息进来,于是打开微信回复一下,顺便再刷个朋友圈。通常使用和操作都是在不同的客户端中进行流转,而非一直“专一”地使用单一app。

B端产品则正相反,正如其名称,该类产品是为了工作或商业目的而使用的软件。既然是为了工作,那就必然是长时间、沉浸式使用,且必须要使用的软件或工具。用户并不能以自身喜好来接受或拒绝。同时,该类软件或工具服务于本公司或企业所有员工,通常必须具有协同工作的功能,这样才能保持工作中的各种流程能圆满顺畅地进行流转。

这些不同在我们产品设计上有哪些不同呢?

C端的设计是流量思维,做C端产品设计,我们一切行为的出发点,都是流量,流量直接影响着变现。那怎么吸引更多的用户进来,怎么让用户停留更多的时间在我们的产品上,就是我们设计的重点。

无论是外部的流量引入、各环节的转化、留存策略,还是产品体验的提升、流程的优化、资源的投入,我们都是在为提升流量、转化流量服务。

我们经常做的各种活动专题、分析各类数据,去追求所谓的情怀、情感化设计,其根本还是为了引流,想方设法从全网获取流量,从而来提升产品的转化率,这是一切C端产品的宗旨,没有流量的产品只是一个花瓶。

所以C端的产品设计就是期望吸引更多客户来,让客户花更多的时间留在这个产品上。让客户沉迷,比如说今日头条的算法,认真的分析你,不断给你推送你最感兴趣的内容,让你离不开。

B端-效率思维

而对于B端产品,我们更多关注的是效率,不管是面向外部客户,还是服务于公司内部各业务角色/部门,B端产品要解决的始终都是如何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既工作效率),解决的是“开源节流”中的节流部分。

所以我们会通过流程优化、工具打磨、策略调整,去提升各个环节的人效,降低各方面成本,从根本上提升企业效率,这点从我们做流程设计的时候能清晰的反应出来,设计目标都是在合理且效率的基础上,让用户舒适的完成这个流程,并不是说企业投入资金购买了一款数据统计软件,结果数据统计还没有人工来的精准、方便。

B端产品呢,追求是用户用完即走,帮助用户节省时间。所以我们在设计上,界面干净简洁,减少用一些刺激的颜色和设计,尽量免打扰,让用户专心做事。操作上呢尽量一手掌控,有很强的控制感,下一步是什么也是符合预期的。

4、购买决策流程不同

C端产品购买决策流程短,B端产品购买决策流程长。这个决策流程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决策链条,一个是决策时间。

我们个人买个东西,一种是有需要了,货比三家,最后这个看着不错,买了!如果拿不定主意,顶多问问家人,角色链条最长也就两三个人嘛,一个家庭,而且有时候你想买家里人拦也拦不住的,我就喜欢怎么办?要不然就没有那么多剁手党了。

而且我们是特别容易被打动的。

偶尔逛个街瞅着这个衣服不错,买了!

看看双十一,瞅着便宜,买了!

甚至李佳琪在那吼两句:买它!买它!我们就服服帖帖的买了。

可见C端用户啊,都是很感性很冲动的,一冲动就下单,就买个我高兴、我乐意。

而B端用户呢,是一个企业,企业是怎么买东西呢?

首先,你得向上级领导请示吧。

为什么买这个东西,符不符合预算,成本高不高,投入产出比是多少,然后说清楚后得在OA上走个流程吧,得财务部门批准吧。

这还是小的物品,如果是大的项目,就更复杂了。

先要用户部门发起,然后各个相关部门开会,财务上有没有预算,政策上符合不符合要求,为企业产生了多少价值,然后请供应商厂家来做个技术宣讲,来预评估一下。

越是大的项目影响的部门越多,各个部门的利益也不一定一致,难免再来个你来我往的扯皮,最后走个招投标流程。

这么一长串流程走下来,哪里还有什么感性和冲动,最后都是理性和博弈后的最终结果。

所以B端用户呢,更像是一个思维慎密的技术男,各种技术参数都在脑袋中对比过,还比较抠门,注重投入产出比,期望利益最大化。

这些不同在产品设计上有哪些不同呢?

所以C端产品及其重视用户体验,做C端产品的产品经理都是拜“用户体验”教的,那B端就没那么重视了。

从用户体验的三个层次:好看,好用,有趣来说。

  1、  好看,C端产品对颜值有很高的要求,颜值即是正义,不好看怎么能吸引用户呢,所以在这里好看是生产力。

    B端产品呢,好看也需要,但是优先级没那么高,就仿佛是一个技术男,你不苦练自己业务能力,天天打扮自己,没用的。但是呢,你如果技能能力也过关,如果颜值又高,那就是加分项。

      我个人认为,这个颜值啊,也是反映了你的团队实力的,就是公司背景的,如果一个B端产品,颜值很高,大概率差不了,因为能有实力去捣鼓颜值的公司,说明背景雄厚,技术那一关已经通过了,开始提升质量和细节了。

2、第二好不好用,这个对与C端产品也非常重要,不好用的产品很快会被市场淘汰了,即使是12306这么牛的网站,也在有了替代品以后很快就被大家近乎遗忘,我不确定现在大家还有没有用,反正我是知道去哪网可以订火车票以后再也没有登录过12306.

        但是B端产品不一样,大多数用户只有吐槽不好用的权利,决策权不多时候都不在用户手里。好不好用是针对人来说的,但是对于一个企业,他购买一个产品是为了实现其管理目标,系统的管理目标是高于个人的体验需求的,比如我们用钉钉的已读功能,这个就是给领导做的嘛,根本就不考虑我们的感情。

    还有大多数B端产品是很复杂的,是需要培训才能会用的,比如我们前几天费控系统上线。但是我们B端产品应该努力做到复杂但易用。

      我看到很多做产品设计都在说极简思维,很多人最求设计的极简,但是我们B端产品本身就是很复杂的,怎么能做到简单呢?

     设计师的目标从来都不是让复杂的东西变简单,而是“驯化复杂”,让它“虽复杂,但易用”。

     比如最早苹果的单键鼠标,简单不简单?但是被广大用户诟病了很久。

 3、有趣

    C端产品呢,有趣也是可以带来收益的,比如有的产品可能和普通产品差不多,就是因为增加了一点有趣的设计,就可以吸引客户下单。

    B端产品呢,如果因为有趣就去下单,我只想问一句,是谁让你这么任性的?你是老板还是老板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