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文学女青年是这样污的

很久很久以前,大学同学给我做了一个测试。

如果你被困在一个荒岛,很饿很饿很饿,给你四样东西,管够,只能选一样,选定后其他三样就会消失,有馒头,鸡蛋,橙子,香蕉,你会选哪个?

我选了香蕉。我自认为很科学。

我的理由是这样的。很饿很饿很饿的情况下,吃橙子也不管用啊。另外,那东西果酸那么多,太伤胃了。鸡蛋和馒头倒是实在,可是没说给提供水,要是海上的荒岛,海水又不能喝,太噎得慌了。就选了香蕉,既有淀粉又有水分。我聪明吧。

没想到,同学给我的答案是,我是一个外表黄但内心很纯洁的人。那时候还没有“污”这个字眼。

哦不,重点不在黄还是污。重点是,一个从来都没和男生牵过手的人被人说黄,哪怕只是外表黄,也好尴尬啊。

那时候是大一,学习还是以课本为主,见识浅。等到了大二之后,课本沦为了侍妾,图书馆里的杂书当上了正妻,才知道,尴尬是多余的。苏轼,白居易,哪个没污过?

说两个好玩儿的。

张先,又是张先。他真的不是我的偶像,我对他也不算特别熟悉,可每次提到诗词,总有他出现,他是丑文公众号里最熟悉的面孔。张先跟苏轼是好哥们,但他俩年龄差距有些大。这么说吧,张先中进士的时候,苏轼还没出生。

张先老先生真是撩妹的一把好手。八十岁那年,居然迎娶了一位十八岁的小娇娘。而且文人还都有一个恶习,得了便宜还卖乖。

有一次,朋友小聚,三十四岁的苏轼问八十岁的张先婚后感受如何。

张先笑吟道:

我年八十卿十八,卿是红颜我白发。

与卿颠倒本同庚,只隔中间一花甲。

听明白了吗?就是年龄不是问题的意思。同是情场高手,苏轼看看张先那得意的样子,心中不快,立刻和诗道:

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装。

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

满头白发如梨花,粉红娇面似海棠,最后那句比喻简直绝了。苏轼言语里是满满的羡慕嫉妒恨。


同样嫉妒过别人的,还有白居易白大人。

白大人有个朋友姓崔,其何许人也,已无从考证。大概是有一次这位崔姓友人勾搭上了一位叫谢好的女子,这女子年轻貌美、如花似玉,而崔姓友人早已是个老帮菜,白大人看到此情此景,心里那叫一个酸啊。即赋诗一首:

青娥小谢娘,白发老崔郎。

漫爱胸前雪,其如头上霜。

啧啧,胸前雪,头上霜,这回不是一红一白的对比,两下里都是白的,只是白的位置不同。不过,这女子穿得也够露的,不然白大人怎么会看到胸前雪呢。

歪诗就不说了,连最著名的《长恨歌》,读起来也是充满了超能力啊。比如“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为什么就不上早朝了?再比如“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来来来,你来感受一下“无闲暇”和“夜专夜”,我甚至忘掉了我背过的《卖炭翁》和《观刈麦》。

后来,等我读到了《花间集》,就是晚唐花间词派的词集,我才知道,以上我说的那些,都是小污见大污了。

先贤啊先贤,你就这样把一个单纯无邪的小女孩给带坏了。

说到这,你是不是觉得我跑题了。题目明明是《一个文学女青年是这样污的》,怎么又说苏轼,又说白居易?

我当然不会犯这样低级的错误。接下来就是女文青的污时间。填几首艳词,浓浓的五代风(唐五代时期的诗词风格),给各位看官茶余饭后舔点回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哦,对了,文章开头那个测试题你是不是也在心里悄悄做出了选择?我来公布答案。

选馒头就是一个里外都纯洁的人。

选鸡蛋就是外表单纯心里黄。

选橙子的话,你没救了,太黄。

别信了,压根不靠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