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我该对谁说快乐?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我相信这句诗今天被无数学子引用过。

然而,却不是每一个学子都有机会感受老师的温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个班级里都会有那么一个人,他是老师口中的负面典型,是同学们嘲笑轻视的对象,甚至连他自己有时也会觉得自己可怜。

中学时,我的一个同学,他就在班级中承担着这样的角色。

他家境不好,衣服除了第一天能看出原色外仿佛永远是黑色的,因此在大家的印象中他好像一直穿的邋遢又朴素。

因为住的远,每天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赶到学校,所以常常迟到。老师上课时正讲的投入,往往会被他的报告声打断。这时老师会不耐烦地直接忽视掉他的存在,继续讲题,任他一个人站在门口接受着同学的注目礼。

直到讲完这道题,才会缓缓的说一句进来。

这还算是比较通情达理的老师。

冬天时,有个老师看他经常性的迟到,似乎很不爽。往往看他一眼,就叫他直接站到后面去听课,因为后门经常关不紧的缘故,冬天冷风灌进来特别刺骨,他就会在后面动来动去,发出一些声响。

老师看了,停下讲课,开始进行批斗会。把他的家庭晒出来,说他家庭条件如何差,他这个差学生将来会如何没用。

我现在依然还记得第一次时,他的辩驳“老师你什么不知道,什么都不懂……”话还没说完,就被老师轻视的打断道“那你说你将来有什么用?”

他只得低下头沉默不语,老师似乎更有底气的继续数落他,否定他的家庭,否定他以后的整个人生,而且否定的还挺狠挺彻底。

那时,作为一个在好学生的康庄大道上奔跑的我根本没能体会那种感受。只是偷偷的往后看了一眼,他似乎在哭。

学生似乎天生来就有种特别能揣测老师心理的能力。一个学生若是被老师轻视了,那么他在同学中的地位也不会怎么高。不然你看,被老师重视的学生为什么往往会是被簇拥的对象。

时至多年后的我才慢慢明白在老师晒他的家庭他的人生的时候,他的自尊心也被晒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中时,在好学生的康庄大道上奔跑的我摔了一跤,那时有些厌学,成绩一落千丈,处于班级中下水平吧。

记得有一次,在快要期末考试的前期复习,老师讲了一会课然后要我们自己看,她就围着教室转。

我那时经常会一个人就忽然发呆,她转到我桌子周围,看我的书一直没往前翻,忽然就开口说了一句我这么多年来依然没能忘记的话,那几乎可以算是我学生时代所受过的最大的侮辱了,然后我就低着头接受着同学的注目礼和窃窃私语。

那老师其实我一直挺喜欢的,可那过后我再没有正眼看过她,更别说说话了。现在想想,我还挺倔的,也更咀嚼出一些悲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比接受老师的批评来说,作为一个学生的更痛心的是老师对你的淡漠。

我有一个学习很拼命的朋友,我问她为什么这么努力,她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那时,她成绩不好不坏,也从不犯校规。这类人是最让老师放心的,因为真正能受到老师关注的不是好学生就是差学生,处于中间的这批人永远不会让老师操心。

某天,她对我说,有一个同学不值日,她很不满,告诉老师,老师听了后,淡淡的说了句,你就多干点,她还要学习呢。然后让他们走了。

出来时,那个所谓的好同学得意的说,老师就是偏心我啊,谁让你的成绩不好呢?她听了,眼泪突然就下来了。她想,凭什么成绩不好就要遭受不公平,凭什么成绩不好老师就偏心,凭什么成绩不好就要多干活,难道她就不需要学习吗?

自此以后,她就拼了命的学习,为的不就是让老师再看不起她。

记得曾经在哪看过一句话,一个教师喜欢好学生是正常的,喜欢差学生是难能可贵。

一路长大的这些年碰见了许多老师,有的老师特别势利眼,面对那些学习差家庭不好的学生打从心里看不起,认为他们没有出息,教育的方式简直粗暴。

当然也遇见了特别值得感谢的老师,即使多年不见依然打从心底里淡淡的感激着,从来没忘记。

人有千姿百态,但每个人的教育需求和选择都是一样的。

这些势利的老师和领导,过了这么多年终于渐渐的学会去理解他们,在这个急功近利的环境里他们也不过是牺牲品。

如果,你遇上了一个好的老师,请感恩吧。


PS:在这个节日里趁机写下这篇长久以来的心有感触的文章,其实是冒着极大被喷的危险。老师这个职业确实辛苦,但却也不能因此忽视掉了教育一些变态的地方。很多人觉得文中的故事已经不存在是因为大多数人已经免于遭受教育的欺辱。

自此,还是要对教师职业工作者说一句,节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嫌弃这个人太招女孩子喜欢,太温柔了,大概当初我也是这么被套牢的吧ˊ_>ˋ…… 还想再多了解一点……总感觉,现在...
    c0d843f4cb28阅读 231评论 0 1
  • 傍晚被我妈使唤去买鸡蛋 走之前,我就跟我妈说了,别把那货放出来,太娇惯它了,一拴起来就狂叫 结果走到半路,感觉后面...
    活的像自由的狗阅读 232评论 0 0
  • 2017.11.30 英语听力一个半小时。接了老板一个活。学习英语四个半,早晨早早醒来就开始了。晚上还要加班了一会...
    灸灸微笑阅读 179评论 0 0
  • 文章的标题取自周国平的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着看一下。虽然我用这个做为标题,但我要讲的内用和这本书并无太大联系。希...
    我的女友十七岁阅读 174评论 0 0
  • 早上好!#幸福实修#~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0班@杨国琴--19—富阳# 20170820(22/30) 【幸福...
    粉尘_杨国琴阅读 15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