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烟云》原著:姚体仁从与家庭决裂到回归家庭,多亏一个妓女

在赵薇版改编的电视剧里,并没有体仁这么一个角色,但在原著里,这个人物的笔墨非常多,是一个非常有个性和代表性的人物。说直接一点,那就是木兰的父亲姚思安年轻时候的翻版。

体仁是姚家的大少爷,生性风流,奢侈玩乐,从小在丫鬟堆里长大。从小接受丫鬟银屏体贴入微的照顾,两个人多少产生了感情。

但姚太太过于宠爱自己的大儿子,根本看不上银屏,更不可能让丫鬟做她的儿媳妇,于是打压两人的爱情。

为了体仁的前途着想,姚太太忍痛让他出国留学,以达到体仁离开银屏的目的。体仁前脚出国,姚太太后脚就将银屏赶出去。

银屏也很有骨气,誓死要苦等体仁回来娶她。恰好体仁在香港遭遇恶劣天气,无法正常行驶,接到银屏的信,还是回来了,从此走上了与家庭决裂的道路。

体仁和银屏在外面组建了小家庭,生了孩子。尽管如此,姚太太还是无法接受银屏,孙子抢回家,儿媳,不认。银屏自认自己斗不过婆婆,上吊而死。

体仁的堕落日益加重,从前好歹还只是和丫鬟厮混,银屏死后他又和妓女华太太鬼混在一起,抽大烟,赌博,样样都会,和父亲比赛谁比较快败光家产。

直到有一天,华太太在街上看见体仁的妹妹木兰出嫁的嫁妆豪华得令人瞠目结舌,足足有七十二抬,各种古玩字画,价值连城。

华太太一直知道体仁的家富有,但没想到他们家富裕到这种程度。于是,赶紧回去规劝体仁,洗心革面,好好做人,别和家庭决裂,更别和父亲闹僵。

体仁呢,自从银屏死后,谁的话也不听,只听华太太的话。现在听华太太一规劝,也就听进去了。回到家跟冯舅爷学做生意,学习应酬,总而言之,像个体面人。

那很多人就会疑问了,为什么华太太只不过看了一眼木兰的嫁妆,就能前后态度变化这么大呢?

这里我认为有两点原因:

第一、她规劝体仁回归家庭,将来对她有好处

体仁是家中长子,姚家的第一继承人,他的弟弟阿非还年幼。体仁要是像个正经人,继承了家中财富,凭借着她和体仁的关系,还不能捞点好处吗?事实上她也从体仁身上捞到了不少的钱财,足足有七八千块。

后来华太太靠着体仁给的钱,开了一家古玩店,过上了中等人的生活,妥妥的逆袭为人生赢家。就连冯舅爷这种做生意的一等一好手,都忍不住夸她:“华太太算是我一生中见到的最聪明的女人了。”

如果体仁继续跟姚家决裂,姚思安因为养了这么一个不孝子,心中苦闷,经常开口闭口就抱怨:要把家财散尽,然后去出家,当道士。

这并不是开玩笑的。

在体仁和银屏鬼混,闹得家庭鸡犬不宁的那段时间,姚思安就带着小儿子阿非去南洋游玩,花了十万元。要是真的解散家庭,体仁就会彻底沦为一个穷光蛋。

华太太作为他的朋友,也就无法从他的身上捞到好处。这也是她之所以规劝体仁最直接的原因。

第二、她本性善良,重情义,吃过没钱的苦

华太太早年因为和丈夫结婚遭遇到家庭的反对,这一点经历跟银屏相差无几,多少有点同病相怜。

和丈夫从南方来到北京,举目无亲,为了生存才当起了妓女。但她本性善良,重情义。

从她规劝体仁便能看出,书中原文写道:

华太太向他怒吼:“你活一辈子还要什么呢?你要享受人生啊。要享受,就享受!你要女人,就找女人!你要钱,你有钱,要对你父亲好才是,不然,你会一无所有。我知道父亲和儿子脱离关系是个什么滋味儿,那就像我嫁的丈夫一个样。

我知道穷的味道,当东西,借钱,十几天前就为付房租钱害怕。为什么放着正路不走,要跟父母作对,冒着家庭跟你脱离关系的危险?你父亲万一把说的话真的做出来,把财产分散,或是捐给寺院,你怎么办?赶紧头脑清醒一点儿,不然我也不要你这个笨蛋朋友!”

华太太吃过金钱的苦,才明白与家庭决裂,靠自己打拼会是一种怎样的生活状态。从自身角度出发,规劝体仁向善。

从根本上说,华太太是个良善的人,是个有情有义的女人。

为什么作者要花大量的笔墨去塑造体仁这么一个败家子呢?

我认为有两点原因,一是体仁这个儿子,是姚思安年轻时的翻版,姚思安说过自己年轻时非常放荡,直到三十岁那年遇到姚太太才决心好好做个人。

这也是作者写作的绝妙之处。

二是体仁这样的孩子,是旧时代富裕家庭里的缩影,仗着家里有几个钱,胡作非为,不懂珍惜。

姚思安作为一家之主,却无法好好管教儿子,恨铁不成钢,无形中透露出自己教育的失败。

所以,作者才会塑造一个完美的木兰,来和败家子体仁相比较。

我在前面的文章里说过《京华烟云》意境开阔,格局大,不仅仅局限于小情小爱,更多的是国恨家仇。在那个动荡战乱年代,如果人人都像姚体仁这样,那么,这个家就要败,国也会败。

所以,姚思安才会这么痛恨儿子不成器,才会总说出要把钱财散去,去出家当道士。

同时作者也对华太太这么一个女人作出肯定,英雄不问出处,谁还没年轻过,谁还没犯过错误,改过自新,便是好样的。

所以说,体仁从与家庭决裂到最终回归家庭,还得感谢华太太。只可惜,体仁终究还是逃不过姚太太的过分干预婚姻大事,终究还是坠马而死。

-end-

我是 @深情解读 一位做了四年自媒体的情感博主,书评人,影评人,写作导师,全职妈妈,工作带娃两不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