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我长不大的爱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一木钉

1.

夜里十一点,朋友圈一条消息安静地爬上来:“发烧了,两个孩子一直不睡,老公还在隔壁房间玩游戏,忽然好想哭。”

朋友自从有了孩子就一直在家带娃,三年没有上班。我常常佩服她的能力,总是举重若轻,云淡风轻。带一个孩子的全职妈妈都要累趴,又何况是两个孩子。她一直像个超人,还是个温柔的超人。

可是这两年,几次相见发现,她也有了一点脾气,有时候会对孩子吼,有时候会抱怨老公。直到这条朋友圈发出来,我才知道原来这个强大的超人妈妈背后竟有这样的心酸。原来她云淡风轻的笑容后面,有这样一个不作为不担当的老公。

老公结婚后一直长不大,即使做了爸爸也依然是个孩子,这种情况并不罕见。

2.

我家李先生,也曾是这样一个孩子。结婚前两年,我们战火不断。虽然都是鸡毛蒜皮的家务事,但是这背后也同样有一个“爱人长不大”的魔咒。

同样身为女人,身为二胎妈妈。我非常理解朋友目前的处境,既当爹又当妈,除了照顾孩子还要照顾老公。而老公就像个甩手掌柜,什么也不管,什么也不干。天天抱着手机打农药,要不就就出去吃吃喝喝,好像自己还是单身汉。全然没有当爸爸的觉悟和责任。

而家有这样一个长不大的爱人,一定会有以下后果。

3.

后果一:家庭失衡,收获一个焦虑不堪的妻子。

在有孩子的头几年,是一个女人最困难的时期,这阵仗不亚于一场战役的来临。要负担孩子的吃喝拉撒,要处理复杂的家庭关系,好好吃饭睡觉都变成奢侈,终日睡眠不足,终日屎尿屁喂奶,被孩子捆绑着连门都出不了。

而身边这位孩子爸爸就像个猪队友,无法给到你支持援手,依然我行我素,该应酬应酬,该睡懒觉睡懒觉,洗尿布那是女人的事,男人哪能做那些?手机游戏不能停,那会坑队友的……

在残忍的生活面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只有女人独自作战,蓬头垢面,分身乏术,背后这个男人的出现没有半点帮助,反而是处处添堵。全部重担压到女人身上,女人不焦虑才怪。

4.

后果二: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长期缺失父爱的孩子缺乏开放,勇敢的特质,亦会影响孩子以后的亲密关系。

纵向研究发现,在人生的早期如果能够得到父亲的照料,对孩子认知和行为的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能够在童年时得到父亲较大程度的参与,都能够预测更高的智商、更好的学业成绩和更少的行为问题。

而父亲参与程度不够的孩子,在社会适应、友情、行为上都更有可能出现问题。

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个焦虑的母亲长期陪伴孩子在侧,孩子一定无法轻松成长。爱妈妈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家里有一个疲惫不快乐的妈妈,一个紧张的家庭氛围。孩子注定不敢自由自在地快乐成长。

一个健康的家庭应该有一个稳定的三角关系。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爸爸妈妈又和孩子相亲相爱。

而一个爸爸能给孩子的,是一个妈妈无法做到的。妈妈习惯温柔抱持孩子,不自觉的引导孩子要小心,要乖,要听话。而爸爸则能引领孩子去体验冒险,刺激,释放生命的张力。长期缺失父爱的孩子常是个乖宝宝,却是没有伸展开来的生命体。

而爸爸和妈妈的关系是孩子对亲密关系模仿的对象。爸爸是孩子对于男性认识的第一向导。如果你有一个儿子,想让他长成一个优秀的男子,那么从现在起,做他的榜样。如果你有一个女儿,想让她婚姻幸福,那么从现在起,做她的标杆。

5.

后果三,长不大的爱人无法融入家庭关系,最终陷入孤独。

在家庭里长期缺位的男性就像一座孤岛。孩子与他不亲密,妻子对他多抱怨。长此以往,他回到家也总是无所适从的,似乎找不到自己的用武之地,于是便更会陷入自己的小世界,寻找存在感。

孩子成长过程虽多繁杂,但也有许多小惊喜。第一次叫爸爸妈妈,第一次迈出脚步走得晃晃悠悠,第一次收拾了玩具,第一次自己洗漱,第一次提出自己的想法……这些变化妈妈都了然于心,而爸爸却不知道孩子是怎样长大的。

直到有一天,那个襁褓中的婴儿已经像个大小伙,你想抱抱他,他却推开你的时候。你惊叹着,孩子“咻”的一下就长大了,又懊恼着,不知道他是怎样长大的。孩子的成长不可逆,缺位的那些年永远也无法补回来。

爸爸在这个家里越来越可有可无,看着孩子与妈妈亲密无间,自己就像个外人。难免会觉得失落孤独。

那么女人要怎样避免守寡式婚姻,丧偶式育儿,还原一个家庭本来该有的模样呢?

6.

第一,女人要学会爱自己,不承担过多的责任。

每一个这样的家庭背后都有一个超人一样的妈妈,妻子。她们付出了过多,而丧失了自己,在孩子渐渐长大不再那么需要妈妈的时候,她们已经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只剩下空洞的生活和单薄的婚姻。

我理解,在孩子还小的那几年,丈夫不管不问,为母则刚,必须要为这个小生命负起责任。你几乎包揽所有的家务琐事,全权担负起家庭的重担,你的勇于付出让这个家能正常运转。

可是午夜梦回,你真的能做到不抱怨,不埋怨,无怨无悔,心甘情愿吗?

朋友说:“我也经常跟老公说,让他多陪陪孩子。”而我说:“你不要说,你要做。”

在自己累了的时候,勇敢求助,他是孩子的爸爸,这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你要坚定这一点,并坚定地去爱自己。你要知道,如果你自己不爱自己,没有人会真的在乎你。你低贱到尘埃里的付出,别人只会当做理所当然。

人,首先要把自己当回事,身边的人才会把你当回事。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残忍,千万不要指望别人去疼你,千万别以为自己付出全部,别人就会领你的情。

自己爱自己,让自己变成一个有力量的人,而不是把力量都送给别人,最后输掉自己。

7.

第二、女人要学会偷懒,勇于放手。

在你忙得脚不沾地的时候,学会慢下来,动动脑子,看看这个世界,为何你会这么忙碌,他则那样悠闲。

这里面一定有你的责任,比如他笨手笨脚做什么你都不放心,打扫房间不干净,做饭不好吃,看孩子,孩子不是磕着就是碰着……还不如我自己来呢。

比如你也觉得女人应该负起家庭的全部责任,男人在外面打拼回家应该做翘脚大爷。这些“应该”束缚了你,你不敢提要求,觉得自己天生“应该”。

最后,男人在外面有了自己的一番天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你所有的价值都寄托在了孩子身上,当孩子大了离开了你,你什么都没了。

你的不放手,不放心。让这个男人更加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他做什么都不对,自然就什么都不做了。你对自己的严苛,让男人更加肆无忌惮,享受得理所当然,让这个家庭毫无疑问地失衡。

跟李先生斗智斗勇这几年,现在的李先生已经能一个人看俩娃了,两个孩子也和他越来越亲密。而在这之前,他也是那个只会关起房门玩游戏的“冒牌父亲”,那个见了孩子就躲进厕所半小时的“逃避父亲”。

这几年有太多次,吵架后我摔门而去,留下两个孩子给他,让他也尝尝独自带娃的艰辛。把复杂的家庭关系甩给他,让他也体会一下身处其中的为难。但是我的做法都过于激烈,不平和,不婉转。硬生生的,伤了感情也会吓到孩子。

我相信你们一定比我温柔,一定比我更有办法,迂回婉转地去放手,去偷懒,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给他一个成长的空间,给孩子和爸爸一个磨合的空间。

8.

第三、长不大的爱人需要多多鼓励,他们也是孩子。

相信这个长不大的爱人一定也试过去逗弄孩子,也试过去照料妻子。可他总是粗手粗脚,什么也做不好。

你一定也对他嗤之以鼻,赶他走开走开。

表面的他笑笑觉得自己确实够笨的,下次就不敢冒然出手,再下次就不会“多管闲事”。“反正我也做不好。”成了他独享清闲的借口。

当爱人主动做了什么的时候,不管结果如何,一定要看见他,肯定他。毕竟他的起心动念是好的。不要怪他笨,他也是在慢慢学着做一个父亲,一个丈夫,担起这个家的责任。

9.

女人好好爱自己吧,不要再事无巨细地去劳作。给自己一个空间去休息,给对方一个空间去成长。学会浮生偷得半日闲,学会在一天天的繁忙里给自己充电打气,坚定从容,不疾不徐。

另外,千万别不要把一个男人当孩子哄,你的温柔和迁就只会纵容他,继续做一个不会担当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董传留别 朝代:宋代作者:苏轼原文: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厌伴老儒烹瓠叶,强随举子踏槐花。 囊空不...
    Oak水木阅读 584评论 0 0
  • 大叔禁食,晚餐就熬了点白粥,配了点上周自己腌制的糖醋萝卜和大蒜,想吃的童鞋大叔给你快递过去。 最近大叔刻意节食,时...
    榴莲大叔生活食堂阅读 398评论 0 0
  • 经济发展的搅局者有什么特征? 打一个比方,生物界欣欣向荣是什么样的?是各种物种多姿多彩的发展吧?总不至于是某种或者...
    JonnyQuest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