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人生有模板

图  与月

1

小文一动不动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审核进度条,仿佛要用意念使它迅速到达彼端。

“今天是情人节,出来约会还带电脑?”男朋友阿江伸手在屏幕前晃了晃,“我们可是等了一个半小时才等到空位的,你不知道,这家西餐厅……”

阿江的话从小文意识里迅速淡出,进度条终于被填满,工作合同审核成功。小文刷新页面,点击“人生模板”,硕大的数字映入眼帘:

59.3%。

为什么不能凑个整呢,小文轻轻叹息。

“所以我没能及时订上位置,不过这些都不要紧……”阿江还在滔滔不绝。

小文的目光依旧黏在数字上,满意的微笑溢上嘴角。刚一毕业就找的合适的工作,自己这前半生真是过得毫无差错。

葡萄酒和冰淇淋端上来时,阿江闭了嘴,盯着小文,耳朵微微发红,眼睛里透着兴奋和期待。

“不如我们结婚吧。”阿江轻声说。

“我们才刚毕业!”小文差点把葡萄酒吐出来。

“闪婚啊,多酷!”

“我们在一起两年了,闪你个大头鬼。”

“恋爱两年后结婚,模板里是这么建议的吧?”阿江知道小文最在意什么。

“系统年初更新过,最佳结婚年龄是26岁,我还差两年。”小文极其认真地摇摇食指,“这关系到模板评分,我一定不能错过,所以在这之前不要做梦了。”

“其实我也就那么一说……”阿江僵硬地笑笑,把戒指盒重新放回口袋。

2

小文毕业于名牌大学中文系,对照模板建议找了一个出版社编辑的工作,喜滋滋地为评分增加了10%。

“找工作是件大事,”她的母亲骄傲地跟邻居说,“在人生模板里占的比例超过结婚,我们家文文开了个好头,就等着以后升职,评分还会上升。”

小文本就很有天赋,加上努力认真,周末还主动加班,很快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可她万万没想到,这份赏识还包括另一部分。自从饭局上领导趁着醉意握住她的手,小文每次去他办公司都能吓出一身冷汗。

她不敢把这件事告诉爱冲动的阿江,于是告诉了同组的艳艳。

“你新来的不知道,咱们老板就这德行。他老婆本来要离婚,因为担心影响分数,才心猿意马地凑合过。哎,你现在多少分?72%,挺高的嘛。跟我刚来时差不多。可是越往上,分数越难得。公司的刘姐,市场部一把手,无论事业还是家庭都料理得井井有条,谁都叹她人生赢家,可是评分也不到80%,你知道普通人90%就算触顶了。”

“90%,为什么?”

“你没看过模板最后一页?”

小文摇摇头,叹口气问:“可是,我现在该怎么办?”

“实在不行只能辞职了。”

辞职,小文当然想过,可是未满一年就辞职会严重降低模板评分,也为找下一份工作提高了难度,毕竟人事部都把评分当做硬指标。

不,决不能辞职,小文下定决心。分数是她辛辛苦苦挣来的,代价是生活的每一步都严格按照模板进行。所以小文唯一能做的就是忍。

3

当小文终于到了适婚年龄,男朋友阿江却跟她分手了。他说不知道她爱的是分数还是自己。可实际上,他是看到了小文满脸通红从一个老男人车里下来,那个人是她老板。

小文请假三天,这是她唯一没有登录“人生模版”的三天。她用被子蒙着头哭,地上全是擦过眼泪鼻涕的纸屑。

分就分吧,她劝自己,反正当初在一起,也是为了完成“人生模版”的任务。

“人生模板”是小文这代人最鲜明的时代特色。当年国家为了吸取教训,避免重现上一代人的集体迷茫,召集了各行各领域专家,为全民制定出一整套人生标准。这套标准不仅标出每个年龄段的人生任务,还能计算出符合率以及相应偏差。

“人生模板”不仅仅包括学习工作,还包含了亲情任务、友情任务以及自我培养。小文的父母年轻时经历了集体迷茫,所以对女儿十分严苛,符合率只要低于平均值便会表现出自己的失望和寒心。

为了提高分数,大学时候小文每周要读一本书,慢跑两小时,练习长笛,参加社团活动,给家人打电话,看望外婆,跟同学聚餐,陪朋友逛街。每一项任务都意味着一个数字,生活到处都是进度条。

当然,也包括恋爱。

所以真正令小文痛苦的,除了失恋,便是无法“标准地”结婚了。她甚至不敢想象母亲和亲友的表情,过不了几天,他们都会以她为耻,并且不知疲惫地介绍相亲对象。

小文擦干眼泪,手机上发来提示,周末要去外婆家。模板任务,她不能迟到。

4

小文的外婆住在一栋很老的房子里,来的时候母亲也在,她正对自己的母亲抱怨自己的女儿,说她还没结婚,真令他们难堪。

小文把水果和点心放在茶几上,表哥的儿子正在玩遥控汽车,把拖鞋、糖盒和小凳子撞得到处都是。可他的出生为表哥一家添加了9%,所以深受所有人喜爱。母亲和姨妈、舅舅他们聊天,话题很快转移到人生模板,因为母亲很擅长不动声色地炫耀自己一家人的评分。

“听说系统年底就要更新,又推出了几个模块,还有针对不同阶层的付费模板。”

“这个我知道,很多有钱人用黄金模板,听说里面最小的目标就是赚一个亿。”

小文拉着外婆的手,沉默坐在她身边,母亲凑过来说:“看看,再过两年,我就到了抱孙子的年纪,你可不要拖累我。”她把手机里的人生模版亮出来晃了晃,“结婚的事你给我加把劲,我能提高3%。”

“妈,我刚分手。”小文把目光转向外婆,外婆老年痴呆,笑嘻嘻什么也不说。

“那就积极认识人啊。你小姨推荐的男孩就不错,77.6%,多漂亮的分数,再遇不到这么规规矩矩的人了。”

当天晚上小文独自一人在公寓楼下徘徊,心中烦闷,却不知道向谁诉说。手机里紧急联系人第一个仍然是阿江,不知道他现在过得怎么样。

“喂,是我。”

“听出来了,你怎么样?”

“忽然想起当年参观你们公司的流水线,传送带上的零件一个个排着队从我眼前流过,添加、整合、装载,一丝不苟,分毫不差,堪称完美,我能站那看一整天。”小文缓声说,“可是现在,我觉得自己就是个零件。”

“你没事吧?”阿江那边背景嘈杂,小文并不介意,她只是想找个人倾诉。

“我每天要看很多稿件,有时候会想,如果每个人是一本书,而所有书的大纲都完全相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我们一丝不苟,分毫不差,安全又满足。”小文继续说,“可这正常吗?”

“你这样子,不会是……迷茫了吧?”阿江很小心地说出“迷茫”这个词。跟自己父辈不同,他们是“规范的一代”,响应国家号召,从心底拒绝迷茫。

小文听到手机里有别人说话,忍不住问:“你在忙吗?”

“我辞职了,跟几个兄弟合伙创业,前期有点忙。”阿江说。

“你竟然辞职了?”

“嗯,被扣了很多分,不过我女朋友一直在鼓励我。你现在……应该结婚了吧?”

“打、打算年底吧。”小文慌乱地说,然后结束了通话。

5

当天夜里她的电话响了,铃声急促,母亲的声音更甚。

“你外婆忽然摔倒了,现在在抢救……”

小文赶到医院的时候,外婆还没醒来。老人本就体弱多病,医生说情形不容乐观,恐怕熬不过这个冬天。

小文跟母亲一起守夜,母女俩说了很多伤心话,流了很多泪,一晚上都毫无睡意。天快亮的时候,母亲忽然问:“你外婆八十岁了吧?”

小文点头。

“我记得,人生模板里最后一页,八十岁去世是最合适的年纪。”

小文愣住了,她不由自主想到什么,和母亲异口同声:“最后的10%。”

母亲脸上终于出现一丝宽慰,小文却觉得身后一片寒凉。


图文/与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