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八届“孙上清杯”之“洛阳城,河阳花”主题诗词有奖大赛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A、子雷(昆明)

洛阳梦华录】

七律 · 龙门石窟(新韵)

西风残照漫行舟,绝壁摩崖碧水流。

龛宇三千镌日月,禅心十万写春秋。

前朝济世归云缈,今岁拈花引客愁。

雨打霜侵石寂寂,半山腹语寄沙鸥。

(注:龙门石窟有三千个龛碑、十万尊佛像)

扬州慢 · 北邙山古墓群(新韵)

野岭风沉,寒天木落,陵宫满目嵯峨。叹荒烟石兽,千秋任蹉跎。看青史、王侯将相,几行名姓,多少山河。对清觞,繁华归尘,犹泣铜驼。

如棋世事,尽成空,徒烂樵柯。更洛水东流,乱云数抹,词赋消磨。万古荣枯功过,家国梦,日月评说。不识兴亡地,黄花开遍邙坡。

(注:洛阳北邙山古墓群埋有六个朝代的24位帝王和诸多名臣。“泣铜驼”典故,意为洛阳历朝国土沦陷后残破景象。“观棋烂樵柯”典故,意为世事沧桑变迁。)

七绝 · 豆绿牡丹(平水韵)

凝露和烟碧玉裳,冰肌柔骨寸心藏。

偷来青帝七分魄,散入红尘一抹香。

(注:“青帝”为古籍记载的春之神及百花之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B、孙上清(洛阳)

七律二首

  河阳之春

河阳春景数城中,涧柳垂丝戏稚童。

三曲笛声翔宙宇,一潭碧水逸霓虹。

几株兰树花正茂,数杆修竹绿渐浓。

莫道远方春色好,吉城万树正燃红。

   冰释

青莲居士寄诗笺,盛请仙凡解宿冤。

余问芳踪宫阙处?君言佳地洛河边。

明皇摆下和谐酒,倩女添盈碧玉餐。

天后笑言违鹿季,牡丹一笑释前嫌。

注释:①冰释,原指冰融化消失。后用以喻指涣散或离散。常以喻疑点、隔阂、误会等完全消除。②鹿季:牡丹花期。鹿指鹿韭, 牡丹的别名之一。季,季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C、木子夕颜(汉中)

阮郎归•洛阳

(词林正韵)

名文诗赋自无双,

九州腹地昌。

仙山如画牡丹芳,

佳人才子乡。

黄河岸,古都墙,

今朝飞渡窗。

白云四面碧流光,

十三朝未央。

图片发自简书App


D、长安旧人(西安)

咏洛阳牡丹(七律)

东都春雨飞千渡,河蕴丹阳照水明。

分瓣翘香临汉碧,花开娆色奕穹瀛。

则天谪籽邙山畔,梁武修歌洛水亭。

锦绣从来皇苑处,九州寻遍往神京。

备注:

1、则天谪籽:武则天曾经因梦境不祥而将长安城中牡丹尽除,而将花种全部丢弃在洛阳的邙山一代,后来洛阳牡丹才开始形成天下闻名的气候。

2、梁武修歌:南梁武帝对牡丹情有独钟,而作《春日诗》而描写牡丹花。

E、婉兮清漾(汉中)

桂枝香·洛阳城一别

河阳花落,恰行洛城东,澄江如澈。

恍忆轻言笑语,巧拨琴瑟。

去年烟雨多愁绪,到如今、就此别过。

漫垂杨柳,空留春住,君心难测。

莫伤悲、山长水阔,转身寄芳丛,仙姿风乐。魏紫姚黄,舞起梦中颜色。

雍容华贵惊心美,愿教人前伴身侧。

平波万里,一生憔悴,犯花田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F、繁花落尽(广西)

满庭芳 牡丹

白雪琼枝,银装素裹,桂宫冬景妖娆。

女皇强令,百卉放中宵。

只有天香傲骨,重节气,未展花苞。

君王怒,干柴烈焰,瞬玉殒香消。

悲号,怜国色,抛沦野地,流落荒郊。

幸留得,霜根铁骨夭夭。

莫恨邙山僻远,看今日,满目春娇。

芳容俏,千姿百态,嫩蕊弄青韶。

图片发自简书App


G、铨斋主人(天津)

风入松•题潘河阳(新韵)

河阳三月锦花城,羞玉姿容。

当时绝代群芳妒,叹十年、误却奇童。

尽放笑颜都似,鸳鸯碧水双重。

赋成才气望虚名,摆弄浮生。

谄营金谷结无赖,落得个、遗恨难平。

巧语不如桃李,折腰未若篱东。

H、一苇(西安)

五律•河洛早春

残雪遮芦影,知春雁阵声。

风吹天地远,江涌一帆平。

古道青芜短,人闲马亦轻。

谁人裁锦绣,铺遍洛阳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J、萧路遥(黄石)

古诗《洛阳赋》

六朝古都洛阳城,牡丹花开富贵门。

千古帝皇魂飞灭,万里河山锦秀春。

西晋烟消归迷雾,谁人还记潘君名。

挟弹出游果蔬赠,貌美何人能似君。

锦绣花城今又至,牡丹花开无故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K、小薇(北京)

喝火令·梅花

浩渺烟波里,朦胧月色中,

雪飞霜舞遂西风。

吹醒傲梅无数,昂首立寒冬。

步踏湖边见,冰凝树上生。

爱怜伏手掸罗缨。

给予开颜,给予绽花情,

给予暗香无限,仰面显娉婷。

L、泓颖(广东)

七律•牡丹

浓妆淡抹倾城色,浅笑轻颦几许愁。

妍影凝香多妩媚,丰姿雅韵更温柔。

饮风纵雨芳颜醉,衔露匀霞粉靥羞。

应是有情无着处,春心绽放满枝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M、好心情(武汉)

七律 洛阳牡丹

雍容华贵画中王,

异彩流光照庙堂,

妙语华章歌颂赋,

诗仙裙下润馨香。

帝王城里遗馀恨,

埋血空生草寂茫。

落日再添花靥艳,

当今女子瘦容妆。

N、舒己怀(山西~加拿大)

花非花·花摧花

花摧花, 怒催怒,

美艳来, 残衰去。

香期芳日不长时,

善爱香邻相伴妩。

图片发自简书App

P、婵月舞罗衣(郑州)

洛水赋

烟波渺渺,洛水苍苍。

江畔垂纶,音满万户;

洛滨缀祷,色连三光。

四五友人结伴,万千蝶絮随行。

芳草侵阶映红,烟柳弄晴摇春。

天津晓月,银辉人动影错;

洛浦秋风,锦霞流光绿波。

美景如画,春光为诗。

遥望今朝,追忆昔时。

周公曲水流觞,飞花入径;

乐天把酒轻舟,香风下月。

洛神拂风,子建惊鸿;

玄宗弄笛,李谟偷曲。

一代至尊红颜旧,

千年神都春色新。

惜往日,旖旎缠绵随风没;

看今朝,烂漫辉煌伴水流。

注:天津晓月,洛浦秋风为洛阳八大景之二景。

Q、任尔风云我自逍(惠州)

七绝·千年帝都

神都百帝君千载,

丝路银河贡万财。

富贵花仙朝圣地,

风流虎将祭尘埃。

注:君在此处作动词,意为君临天下。

丝路指丝绸之路;银河指大运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R、重阳(郑州)

七律·漫游洛城

洛水邙山怀抱中,千年帝邑雒阳城。

龙门暮雨春情婉,马寺晨钟秋意浓。

北巷清幽明圣静,西园秀丽牡丹红。

闲来散漫寻寻觅,最爱平泉涧谷晴。

S、老财神(天津)

七律 咏洛阳

中华新韵十一庚

帝都千古贯风情,

富贵国花冠世惊。

汉魏宫廷曾有史,

隋唐墓冢现呈屏。

龙门山色窟鸣境,

白马钟声殿诵经。

金谷春晴蝶跃舞,

秋凉洛浦韵诗倾。

图片发自简书App


T、墨言之(武汉)

七律 河阳花县候潘安(中华新韵)

处处春来桃李苏,年年此地满城逐。

风从旧岁光阴里,暖却佳人喜讯初。

掷果盈车情未了,今生往事契难疏。

河阳一县花迎候,千载潘安经过无?

(中华新韵)

图片发自简书App

U、万里关山度若飞(荷泽)

行香子 咏 洛阳

九世王城,百代昌盛。倭寇侵,丧胆闻风。曾拥九鼎,华贵雍容。佛光环照,山环伺,水环城。    诗仙作伴,文彩盛名,释理同,同窥心镜,经学大兴,家兴国兴。看中国强,中国梦,中国兴!

V、在路上(呼和浩特)

河阳花_ _七律

世人只知潘安貌,怎知河阳一支花。

体察民意巧打算,满坡遍植桃李花。

春季花开十里香,夏日绿荫蔽眼凉。

秋来硕果满山岗,冬至雪盖万里茫。

千古传颂好知县,貌似天仙赛婵娟。

W、半夏蓝朵(兰州)

思洛阳

君不见,九朝明月照旧堂,洛京少年满头霜。 君不见,千年东风吹花灯,邙山牡丹动京城。 春风吹落万千花,一夜乡梦归旧家。 王城牡丹真国色,千娇百媚破朝霞。 人间何曾识姚黄,独占尘世第一香。 伊水推开龙门月,白园流翠绿华章。 玉楼金阙懒归人,香车宝马惊芳尘。 曾为牡丹花下客,清酒盈樽恣欢乐。 而今洛阳春尚好,故城才子他乡老。 陌上看花谁家郎,还顾长路难归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