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之道—“一块听听”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张旎老师这堂教育讲座之前,一直有两个问题困扰着我。

一个是孩子总想要新玩具;

另一个是孩子的兴趣没有长性。

这几年我和孩子妈妈试过了很多方法,比如,针对第一种情况,我们开始限制购买新玩具的次数,只有在新年,生日和儿童节才给他买玩具,规定其他的时间是不可以要求买新玩具的;还有就是给旧玩具找出新玩法,比如给他的那些小飞侠编排一些新的故事,或者用他们和“托马斯的朋友们”来一场大战;还比如,要买就买一些像乐高这种可以反复玩的玩具……,不过虽然用了很多方法,但结果还是不甚了了,儿子还是不断会要新玩具,就算有规定,老人还是会给他买,遇到特殊情况比如,生病了,还是会买,结果玩具越买越多,而且多数玩具已经变成了堆在一角的垃圾……

第一个问题虽然比较费钱,但觉得还是可控的,而另一个问题不但费钱,更让我们担心。

对于培养兴趣和发掘兴趣,我们是很小心的,事先要考察很久,还要和小家伙多次确认他真的喜欢,因为我们培养兴趣的目的不是希望他成为某个“家“,而是希望培养他坚毅的能力,让他体会到长期的力量,感受到反复打磨技能带来的好处。

可是哪怕就是他最喜欢的画画课,现在也经常找各种理由不去了,说想去学打鼓了。我们并不是要逼他学画画,但觉得就这样放弃,然后又去学打鼓,那打鼓说不定过一年又觉得没意思了,再去学别的…..,那最终不但什么都没有能学成,反而习惯了半途而废。

所以我们很焦虑,跟孩子讲过道理,做过约定,给过奖励,也不断唠叨过…..总之,就是希望他能继续,但最终虽然小家伙还在上课,但已经没有了进一步提高画画水平的意愿,画画的兴趣也降低了许多。

这些问题在听过张老师的课程之后,有了新的启发。

张老师的课上讲了三个深度学习的秘籍

秘籍一,保护好奇心,引导好奇心

秘籍二,以兴趣拓展学习

秘籍三,发掘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教育资源

这三个引发深度学习的方法不但对解决我遇到的这两个问题大有帮助,而且还在其他方面获得了额外的收获。

1,保护好奇心,引导好奇心——学会用孩子的眼睛看待世界,引发孩子学习,思考。

先来听张旎老师讲的一个寓言: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方式可以让人不停的奔跑,一种是让一只老虎在人的后面不停的追他,为了生存,人会一直奔跑;还有一种是,让一群美丽的蝴蝶在他前面飞舞,去吸引他不停的追赶。

人天生对这个世界是充满好奇的,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生存的压力,我们渐渐觉得身边具体的事物都不那么重要了,很常见了;但孩子不一样,他们对这些我们熟视无睹的事物保持着好奇,直到被我们的不耐烦或错误引导磨灭掉。

张旎老师举了一个自己孩子的例子,她的小儿子生病在家,无所事事的坐在房间,于是问妈妈,“妈妈,房子是用什么造的呀?”, 张旎老师反过来问自己的儿子,“那你觉得呢?”小家伙敲了敲墙,说,“我觉得有砖”,“那砖是怎么连接起来的呢”,张老师又问, “应该是用胶水吧”……这场对话进行了很久,而小家伙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开始在房间四处探索,寻找答案,验证假设……最终,他不但自己画出了房子的图纸,还将房间的水管数进行了加法运算,后来甚至还去学习了污水处理知识…..,与之相对的是,同样的孩子在课堂上,当老师想让他去找出书中事物代表的数字时,却不去找,结果学校的老师觉得他不喜欢数学……

这个主动学习的发生,起源于父母的一个心态的切换,开始从孩子的角度看待事物,也开始好奇,房子是用什么建造的, 我们知道了哪些,又有哪些是我们以为自己知道的…….

总结一下这段课程的话,引导好奇心就是要从聊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开始,了解孩子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孩子热衷什么,根据热衷点提出挑战,鼓励他去探索各种可能性。而且张老师还讲出了一个重要的道理:数学不是抽象的数字的学习,而是与真实世界相关的学习和理解。

这段听完,让我真的很惭愧,我自己是给儿子买了一本讲水循环的书,自己热情洋溢的给他讲了一遍,但那本书他很快就不再看了,结果就是孩子虽然知道了一些关于水循环的知识,但对于这个问题的认知深度肯定远远不及张老师的孩子。

2,以兴趣拓展学习—根据孩子的兴趣和发展阶段,配置教育资源。

真实的教育场景中,我们会发现只有兴趣并不管用,而要把兴趣变成强大的学习动机,不是只利用兴趣就可以了,还要有有趣的学习材料+探索的机会+适合发展阶段的体验 。

张旎老师又用自己的大儿子举了个例子,他喜欢上了篮球,天天问妈妈他何时可以去NBA打球,张老师用的方法是:

1. 到NBA官网上下载NBA对球员的要求,介绍NBA的文章;

2. 买儿子喜爱球星的传记;

3. 创造儿子和篮球运动员交流的机会;

4. 购买篮球比赛用的计分牌、奖品用在孩子打篮球上……

这使得本来不太喜欢阅读的大儿子不但自己读完了很厚的NBA球员的英文传记,还以NBA为主题去课堂上做了演讲…….

就像前面说的比喻一样,我们都希望让孩子成为追逐蝴蝶而奔跑的那个人,但却没有思考过在哪儿会遇到蝴蝶;孩子会被哪种蝴蝶吸引;孩子追了一会红蝴蝶又去追花蝴蝶,为什么;追了一会又不追了是怎么回事;追不上想要的那只蝴蝶,你该怎么办……结果父母变的没有了办法,只好做回老虎,天天说教,逼孩子。

张旎老师揭示的所谓教育资源配置就是要按照孩子的兴趣和需求寻找相关的书籍,了解规则,同相关人交流,让孩子感受到兴趣带来的影响,学习就会自然发生,也就产生了持续的内驱力。

3,发掘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教育资源—和实际生活产生关联,将抽象的学习具体化。

著名儿童教育家杜威曾经说过:儿童会主动学习与现实世界有关的事,一定要让孩子接触现实的世界。

张旎老师举了一个杯子的例子,从杯子的用途,材质,设计,销售渠道,今生来世……都可以引发出无数的问题,进而拓展孩子的思维,进行深度的思考。进而讲出了一个道理,人类在科学领域的突破,仿生学的应用成果都是通过对自然细致入微的观察探究,发现问题和需求之后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最终得以实现。

除了杯子,想想我们身边任何一个常见的物品,无论是汽车,手机,电脑,电视,电灯都是伟大的发明,其实都可以讲出像《乔布斯传》一样精彩的故事,更重要的是,这些事物的发明不是因为这些发明者们通过搭乐高获得的启发,而是他们观察自然,观察周围生活中的事物, 得到了启发,而这些伟大的创造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挑战了人类思维的局限,在现有的系统中发现问题,找到改良和解决方案,其实这才是深度学习的能力。

回到我遇到的第二个问题---孩子没有长性。

分析下来,这其实一方面是孩子失去了对画画的好奇,画画的过程变成了机械的重复,孩子感受不到兴趣带来的回馈,也就渐渐失去了兴趣,所以我在重新考虑如何配置教育资源,尝试用身边的事物引发好奇,拓展兴趣,让他产生持续的内驱力。

结果很有意思,虽然一方面“不太成功“,因为自己是在应试教育模式下成长起来的,自己都还不具备深度学习的能力,所以在引导上备受打击,费尽心思,但意外的是,我突然发现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变得不那么”难熬“了,因为自己不再不断的说教,而是和孩子在交流,在互动,他给我的一些反馈往往都出人意料,甚至是让我忍俊不禁,这让我有时候会不是单单处于责任去和孩子相处了。

另一方面引发了我对玩具的反思。

玩具当然有它好的一面,但另一方面却让孩子进入到了一个自己想象的世界,比如,他喜欢超级飞侠,托马斯小火车的故事,就把自己融入其中。但这其实是隔离了具体的生活,而且在遇到现实生活问题的时候去想象的世界中寻找解决方法,混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规则。所以孩子才会不断的希望有新的玩具来帮助他建立自己想象世界,并沉迷其中。

当然,教育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张旎老师的课让我开始思考“教育之道”到底是什么,希望这些体会能够对其他的父母们有所启发,也希望大家来参与张老师后面的课程,一定会有很多收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