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588】表面拒绝,内心赞叹。2019-09-12

7、

冬,十月十二日,大梁星座旁出现孛星。

8、

庐江太守李术攻杀扬州刺史严象,庐江梅乾、雷绪、陈兰等各聚众数万在江淮之间,曹操表沛国人刘馥为扬州刺史。当时扬州治下只剩九江郡(庐江、丹阳、会稽、吴郡、豫章都为孙权所有),刘馥单马进入合肥空城,建立州府,招抚梅乾、雷绪等,这些人都相继向他贡献。数年之内,恩化大行,流民回来的以万计。于是广屯田,兴水利,官民都有积蓄,再聚集诸生,修建学校,又高筑城垒,多积木石,以修战守之备。

9、

曹操听说孙策死,准备乘丧发兵。侍御史张纮进谏说:“乘人之丧,既非古义,如果不能攻克,反而化友为仇,不如抚慰厚待他。”曹操即刻表孙权为讨虏将军,领会稽太守。

曹操想要让张纮辅佐孙权,归附朝廷,于是任命张纮为会稽东部都尉。张纮到了吴郡,太夫人认为孙权年少,委托张纮与张昭共同辅佐他,张纮尽心尽力,察遗补缺,凡是自己能知道的,都不遗余力的做到。太夫人问扬武都尉、会稽人董袭:“江东可保不?”董袭说:“江东有山川之固,而孙将军恩德在民,孙将军继承先父、先兄的基业,太小群臣用命,张昭总揽众事,我等为爪牙,这正是地利人和之时,太夫人万无所忧!”孙权派张纮前往会稽就职,有人认为张纮是曹操任命的官员,恐怕志趣不止于此,孙权却并不介意。

鲁肃将要北归,周瑜拦住他,向孙权推荐鲁肃说:“鲁肃之才,正能佐助当今之时,你应该多延聘这样的人才,以成功业。”孙权即刻接见鲁肃,和他交谈,非常喜悦。其他客人走后,留下鲁肃继续合榻对饮,说:“如今汉室倾危,我希望能成就齐桓公、晋文公那样的功业,您如何能辅佐我呢?”鲁肃说:“当初高祖要尊事义帝,却不能如愿,因为项羽从中为害。当今的曹操,就是项羽,将军怎么做得了齐桓、晋文呢?我判断,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也不能清除,为将军计,唯有保江东以观天下之变。如今乘北方多事,剿除黄祖,进伐刘表,据有整个长江流域,这是王业。”孙权说:“如今我尽力于一方,只是希望能辅佐汉室罢了,你说的事,不是我所能做的。”张昭诋毁鲁肃年少粗疏,孙权却对他益发贵重,赏赐给他财物积储,让他恢复了过去的富裕程度。(鲁肃所论,正是孙权的心思,孙权表面拒绝,实际内心击节赞叹,所以更加亲厚鲁肃。)

孙权审查诸小将兵少力薄的,都加以合并。别部司马、汝南人吕蒙,军容鲜整,士卒精练,孙权大悦,给他增兵,宠爱任用他。

功曹骆统劝孙权尊贤接士,多多求教政事得失,饮宴赏赐的时候,个别接见,问候生活起居有没有什么困难,加以关心,鼓励他说话,观察他的志向趣味。孙权都采纳照办。骆统,是骆俊之子。

庐陵太守孙辅(孙权堂兄),恐怕孙权不能保有江东,派密使送信给曹操,请曹操带兵来接收。密使将信送给孙权。孙权斩杀孙辅全部左右近臣,将他的部队分割,将孙辅软禁在吴郡东部。

曹操表征华歆为议郎、参司空军事。庐江太守李术不肯服从孙权(李术本是孙策任命的),还收容很多从孙权出叛逃的人,孙权向曹操报告说:“扬州刺史严象,是朝廷所任命的,为李术所斩,李术肆行无道,宜速诛灭。我去讨伐他,他一定诡言向您求救。您居于天子保姆之位,海内瞻仰,一定不要听他的。”于是举兵攻打李术于皖城。李术求救于曹操,曹操不救。于是孙权屠城,将李术斩首,将他的部曲二万余人全部南迁。

10、

刘表攻打张羡,连年不下。曹操正与袁绍交战,也不能去救援。张羡病死,长沙人立其子张怿(yi)。刘表攻打张怿以及零陵、桂阳,全部击破。于是刘表地方数千里,带甲十余万,不再继续向朝廷进贡,自己郊祀天地,宫室、服装、车马、用具,都僭越天子规制。

11、

张鲁认为刘璋暗弱,不再承顺,袭击别部司马张脩,杀死张脩,兼并了他的部众。刘璋怒,杀张鲁的母亲及弟弟,张鲁于是据有汉中,与刘璋为敌。刘璋遣中郎将庞羲攻打张鲁,不能攻克。刘璋任命庞羲为巴郡太守,屯驻阆中以抵御张鲁。庞羲招汉昌夷人为兵,有人向刘璋构陷庞羲,刘璋起了疑心。赵韪(wei)数次向刘璋进谏,刘璋不听,赵韪也怀恨于心。

当初,南阳及三辅地区流民进入益州的有数万家,刘焉全部收容,让他们当兵,称为东州兵。刘璋性格宽柔,没有威信和武略,东州人侵暴本地人,刘璋也无法禁止。赵韪一向得人心(赵韪跟从刘焉入蜀,刘璋又是赵韪拥立的,所以赵韪是益州大官),借着益州士民的怨气,兴兵作乱,引兵数万攻打刘璋,又厚厚的贿赂荆州刘表,与之连和。蜀郡、广汉、犍为等郡都响应赵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