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正确地吼孩子吗?

一、不吼不叫VS严厉惩戒

记得Zoe刚生大宝那会儿,买的第一本育儿书就是《不吼不叫养育男孩》,因为太多家庭里吼叫是常态,所以“不吼不叫”才畅销。

前几天,又被一篇文章文章刷屏——《复旦教授:不打不骂不罚是培养不出优秀孩子的!》

我想是不是现在的家长们都太过平和了,所以有人出来敲个警钟,不能太随着孩子了。

可现实是,还有很多家长,包括我自己,都时常控制不住训斥孩子;而这位教授说——对于孩子的教育,必须有惩戒,甚至是严厉的惩戒,尤其是面对独生子女的一代。

这两种极端:不吼不叫VS严厉惩戒,有没有可以调和的地方呢?

看了Zoe之前的那篇《佛系家长,接纳孩子是放弃和纵容吗?》,可能你会有点感觉——接纳孩子的感受及行为背后的原因,你就不会打骂孩子;坚定规范孩子的行为,你需要吼时,也可以吼。

二、吼孩子也能够和善坚定

吼孩子是不是与正面管教背道而驰呢?

在实际生活中,相信每个人都有体会:吼孩子,有时候也是难免的。

上周我接啊谷放学,和老师沟通了会儿,啊谷闲着无聊,开始玩隔开每个班队列的线栏杆,我用余光看到,赶紧制止说“这不能玩”,他没听。

不过几句话的时间,等我们回过神,他已经把线栏杆拉到最长,老师和我不约而同地大声喊他名字,“XX,过来!”

人多嘈杂,不能不吼,不然他再一拉,栏杆就倒了,或是把线一放,指不定弹到哪个小朋友。

这种“吼”,与“和善坚定”是否矛盾呢?

不一定,要看吼完之后的做法。

等他过来收好线,老师和保卫叔叔都耐心和善地告诉他,“这不能玩,容易弹到脸。”

所以,这种“吼”,相当于坚定地阻止孩子的不当行为,接着,继续保持和善的态度,将原因说给孩子听。

可以这么说,这种“吼”,针对的是行为,而不是针对人,完全是可行的。

接着,出了校门,我和啊谷共情,你不听妈妈劝告,是不是因为太好奇了?太想玩了?

他说是,想知道线可以拉多长,能收能拉真好玩。

我说,恩,你好奇的心情妈妈理解,不过老师和保卫叔叔刚才告诉你,玩这个是会影响甚至伤害别人的哦。

他说我知道了嘛。

我说,妈妈想说的是,遇到这类情况,提醒你“不能玩”,可你好奇得忍不住的时候,妈妈和你约定一下,像我们平时玩游戏那样,喊“停”必须停,好不好?

他说,好的呀。(因为在家他和弟弟两人玩闹时常过火,我给他们设立的规则,无论谁喊“停”,两个人都必须先停下来,确保安全,谁不停就输了。所以他们对这个词反应比较敏感迅速。)

假如,我们吼了他,他也停下来了,但是我们还没完没了地数落他:“你看别人都没玩,怎么就你乱来,说了你还不听,非得让我吼你才行!你怎么这么皮……”

这样,“吼”就是针对人的评价,而不是行为,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叛逆心理或自卑感。

总之,假如“吼”是当时最有效的办法,那么吼一声、产生效果了,就可以了,千万别叨叨,更别上纲上线。

可以做的是,一是认同感受,二是解释原因,三是一起想办法解决,防范于未然,四是……请接着看!

三、鼓励比惩戒的效果好

对孩子的不良行为,除了进行惩戒,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

鼓励。

可那位复旦教授认为,现在的家长过度鼓励孩子了,虽然多赞扬他,让他有自信是对的,但太多鼓励,会导致孩子骂不得、说不得,在这种教育之下的孩子,将来到社会,他面临的反差足以把他摧毁,早受委屈,早得到锻炼。

他可能对鼓励有什么误会,鼓励不是表扬!表扬会导致他担心的那些自我膨胀、无法接受挫折的问题。

可鼓励,不是盲目的表扬和吹捧,而能在孩子出现不良行为时加以修正,在孩子无论成功或失败时与自己纵向比较,冷静思考。这样的孩子才是真正适应社会的人。

今天我们先来谈鼓励在修正不良行为时的作用——关于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四颗糖”的故事。

陶行知在校园看到一个男生用泥块砸自己班上的男生,当即制止了他,并令他放学时到校长室里去。

放学后,陶行知回到校长室,这个男生已经等在门口准备挨训了。可一见面,陶行知却掏出一块糖果送给他,并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

男生惊疑地接过糖果。随之,陶行知又掏出一块糖果放到他手里,说:“这块糖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我应该奖你。”

男生更惊疑了,他眼睛睁得大大的。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块糖果塞到男生手里,说:“我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正直善良,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你啊!”

男生感动了,他流着眼泪后悔地说道:“陶校长,你打我两下吧!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自己的同学呀!”陶行知满意地笑了,他随即掏出第四块糖果递过去,说:“为你正确地认识错误,我再奖给你一块糖果,可惜我只有这一块糖了,我的糖完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该完了!”

这则故事,为什么如此打动人心?

一是尊重学生。身为校长的陶行知先生,把自己与孩子放到一个平等的地位,体现了对孩子的尊重,这样孩子才容易接受教育者的“教育”。

二是鼓励代替惩戒。陶行知先生坚定制止了学生的行为之后,从错误中仍看到男孩的闪光点加以鼓励,守时、尊重、勇气、肯认错,没有因为一件事而否认孩子的人格,没有上纲上线,恰恰还保护了孩子的“良知”,这正是孩子能够诚恳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的关键之一,也是教育的秘诀之一。

所以,你会坚定地“吼”,和善地“鼓励”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清明,又是一年雨纷纷,似乎老天是刻意营造这样的一个寄托哀思的氛围。 自...
    汉江书韵阅读 222评论 0 0
  • 首先,现在许多世界的生意人,都在拼命发展科技,科技固然是必要的,但是创新是科技的全部,只有有创新意识才能让科技生...
    Zily钱佳艺阅读 143评论 0 0
  • 凡“笑来友”大脑都应该会有这个概念——打磨个人商业模式的概念。这一两天也是重看了这个概念。 想清楚你现在的“商业模...
    烨forever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