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

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

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

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金,元好问《雁秋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从金庸的武侠小说的李莫愁嘴里知道了那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而我依稀记着当时还小,看着李莫愁被爱得不到的痛苦,并将这种痛苦化为了黑暗的力量,做出了许多伤害人的事,但在最后她被大火活活的烧死,而在死亡前,她满脸没落和寂寞,发出了“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的呐喊,想必一生被情所困,有很多的情不得已吧!

这首元曲是作者赴京赶考,路上碰到了一个捕大雁的人,说“我今早上捕到了一只大雁,并把大雁杀了,另一个大雁悲鸣不止,竟然撞在地上死了。”作者就把两只大雁都买了下来,葬在汾水之上,并垒上几块石头以便做个记号,给它起名为“雁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情,千百年来被人传唱和书写。人们对于爱情似乎充满了无限的向往和爱恋。我记得很早看过一部电影,一个很事业有成的男人娶了一个只知道买包,买衣服,买首饰的花瓶,当人问他凭你的条件,你可以娶更好的啊,为什么要娶个花瓶呢?高富帅微微一笑,说“因为花瓶省事,她想买包,我有的是钱,可是她要爱情,我可给不起,要爱情的最麻烦了。”想必这个高富帅估计穷的只剩下钱了,爱情从来就是无价之宝。

最近对中国古典文学很是感兴趣,所以看起了《牡丹亭》,立即被里面的唱词和对爱情的执着感动了我。书中描写了一个官家唯一的千金杜丽娘,在古代未出阁的女儿是不能随便出门的,所以这杜丽娘每天就和一个叫春香的丫头在一起,并且她爹给她请了一个私塾先生,学习诗经,古书,并且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春天到了,丽娘说到,不到园中,怎知春色如许!也许赏春伤春,丽娘在后花园中发出了“这花花草草由人恋,这生生死死随人愿,这酸酸楚楚无人怨”的感慨,想着自己年方二八,大好年华,却没个如意郎君,于是伤感的在后花园睡着了,在梦中她梦见一书生向她走来,并把她抱到了牡丹亭上与她相爱。梦醒了,可丽娘再也无法忘记这个梦中情人,伤心思念过度,日渐消瘦,一病不起,丽娘知道自己不久就要死了,临死前,她让春香拿来笔墨,自己画了一副自己的容颜。自己还伤感的说,别人都是心爱之人给画像,唯独我自己画我自己。春香说小姐旁边要是有个姐夫就好了。这丽娘一听更是落泪。并根据梦中模糊的印象在画中写写下,“他年得傍蟾宫客,不在梅边在柳边”。丽娘因一梦一病不起,因一梦思念过度而一命呜呼!这不得不让我们心生感慨。现代人都在计较输赢,都在想要对方付出的更多,都害怕受伤害,所以紧紧的关闭自己的心,不敢托付任何人。而丽娘这个天下第一有情人是不是在我们眼里太傻了,一个梦谁会当真!可是丽娘就是当真了,而且因为思念梦中情人死了,这真是“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死前丽娘说把葬在后花园的柳树下,并且把她画的自画像藏在了太湖石下。不想三年之后,有一书生柳梦梅前来借住,并在太湖石下发现了这幅美人图,被画中的绝世美颜所吸引,挂在了屋子里每日观看,呼唤丽娘,并且在他梦中这丽娘的魂魄听到呼唤前来,并与他约会。倩女幽魂啊这是,后来丽娘告诉书生自己因做梦梦见了你,一病而死,现在是魂魄,但是与你有断未了的因缘,地府没有收我,我的坟就在花园柳树下,你开棺把我挖出来,灌上还魂散我就能活了。这书生就照做了。丽娘魂魄重返人家,并且俩人擎香发誓,生同室,死同穴,心口不齐,寿随香灭。让人不得不感慨落泪。从此与柳梦梅永结同心,结为连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很多人会说这就是瞎写嘛,死人哪有又活过来的,但是我想说的是一出戏,一部小说,他可以源于生活,并且还可以高出生活,这是一种艺术的表达形式,而汤显祖的这曲牡丹亭皆在表现他的这“至情观”。正如他在开篇题词所写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梦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岂少梦中之人耶?这一题词正中曲子主题,情的终极是可以舍生死的。让我们不禁感慨“”爱情众水不能息灭,大水也不能淹没。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就全被藐视!

但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