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净气,风雅自来

风雅这个美好的词汇起源于《诗经》,在古人的心里,它和贫富贵贱的干系不大,更多在于个人的修养与情操,它让人心有所住,让人身处繁冗不被所累,让生活精致而美好。

为了寻它,有人去到山林,澡月听雪;有人回到乡野,晴耕雨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似乎都在刻意追求一种风雅的生活,甚至觉得它并不属于人间。后来在追逐它的路上,才渐渐明白,真正的风雅不但不远离生活,反而需要我们扎进生活里。

在西安,就有一位叫张文勇的先生,他在闹市里为自己造了一座山林,在他看来,城市里的风雅,更多是本心的归真。

初次走进张文勇先生造的城中山林,便被“沐心”二字吸引,听先生说,这是终南山净业寺的师傅所写的,仔细一观,有些许禅意。

其实在营造之初,先生内心就笃定“沐心”二字。他告诉我:“心净则自由,心自由则身沐长风”,这短短的一生,他所追求的,是内心的自由。

早几年前,他就想营造属于自己的茶室,从小就爱喝茶,大茶缸泡茉莉花茶也喝出了纯粹的快乐。后来,从事金融行业的他工作压力越来越重,但又无法逃离,只好寄希望于一个可暂时休憩的地方,且饮一杯茶 , 淡泊身外事。

为此,他一个设计的“门外汉”,沿着“简”“素”“禅”“心”四字摸索着,一步步营造一处市隐之所。

沐心最大的空间“半日闲”,是主人营造的初衷,忙碌工作生活中,偷得半日余闲就十分幸福了。

这个空间设计十分简素,虽时不时会有些雅集活动,空间布置上也机动灵活,但常留着的,是从日本收来的那块匾“清和”,悬挂在那张金丝楠木独板茶台上。

清和,是清净平和,指心境的安静。这是沐心主人希望茶室带给人们的感受,在走进茶室的一刹那,就能放松净心。

有次朋友来访沐心,其中有几个游学的外国学者。几杯热茶,闲谈之间,身边外国友人突然就放声哭了出来。

他们说:“自从来中国之后,每天行程安排得特别满,来到这里之后,才觉得放松了下来。”

之前,茶室主人一直不信“茶的力量”这类直接有爆发力的词语,但这件事让他相信,茶确实能给到人力量,而这力量更多是心理上的放松,促使人得以释怀。

风尘一席茶,不过拿起放下,信口细啜间,贵在心静得闲。

如果还受世俗之累,当然也不能品得清欢,更何谈赏四时风月,沐心涤尘呢?

从静谧的半日闲走出来,沿着楼梯下到负一层,是一方不大的园子,名为“半园”,源自恒愚法师的《半点禅》:人生一半在于我,另外一半听自然。

为了在城市中营造一方山林,茶室主人变更了两次设计方案。

最初是通过置景的石头,营建出不规则的水池,控制水流循环带来景观的变化。但为了寻这三块石头,沐心主人在盛产奇石的西安周至县找了一圈也未找到,后来找到后,也堆叠不出满意的效果。最终只好更换方案,用水面与鹅卵石的墙面替换原来方案,这才有了现在我们看到的半园。

春夏时,院中池水盛满,主人会在池底铺上黑石。楼台茶舍倒映水上,半虚半实,花木竹石映射水中,半残半全。鹅卵石的墙面上也爬满了爬山虎,青藤绿蔓绕出夏日阴凉,还有一丛绿竹,常年青绿。

秋冬时,院中池水枯竭,主人就换成素朴的白砂石,划上些纹理线条,设计成枯山水模样。池中红枫树已经是第二棵了,但主人对形不是很满意,打算过两年再拉一拉,他最喜欢第一棵,树形最好,只是后来即便打吊针输营养,也没能养活。

小园幽径,几拳石、一池水、竹子、红枫、爬山虎,营造一方自然之境,隔绝尘世的噪杂。在这里,茶室主人所观照的,只是自己那颗自然的闲趣之心。

四季闲时,主人爱携带家人在池水边泡一盏茶,等一场雨,听滴滴哒哒打破静寂,听这自然之音。

城市里总能听到纷纷扰扰,未曾有人愿静听细雨霏霏。

半园对面有三间茶室,分别是:抬头见喜、茶香书醉和无非吃茶。这三个空间不同于一楼的半日闲,这里面有许多主人从各地收来的老物件。

这里有从杭州收过来的老竹屏风,竹痕上是旧年江南人的精致讲究,还有一个汉代的花瓶,穿过几千年,坐落于此。

“抬头见喜”和“茶香书醉”是两块主人收藏的老牌匾,前者是清代的糅漆小挂牌,置在朋友落座正对的墙面上,一盏茶尽,微微抬头即可见到这块牌匾。后者则是从厦门寻得的“茶香书醉”。

最令主人感慨的是一根老柏木。当时为了寻它煞费心思,和朋友到西安户县蒋村,冒着雨在木头街寻了数遍,才寻到那根没人会想要的木头。虽然这根木头出现在茶室最不起眼的地方,但主人很满意,因为木头上缠绕着藤条,疤瘤也如龙的眼睛一般,别有趣味。

多年来,他醉心于从各处搜罗老物件,因为老物件给空间带来的氛围是不一样的。

每个不同的物件里,都记录持有人当时的真实情感,以及时间信息,连接着不同时空的人。因此,当我们走入其中,便进入一个弱化时间概念的时空里,忘掉时间存在,唯有眼前这杯热茶。

“时间是最好的匠人,老物件上面有时间的模样,能够让茶室有岁月痕迹、放慢时间让人安静下来。”沐心主人如是说。

曾有人问我:“在城市里拥有这样一处地方,是不是很贵?没钱怎么办呢?”

沐心的主人也曾有过此困扰,可在他看来,当你内心真正有所渴望,就付出实践去拥它,没钱,就努力去赚,虽说暂时没有一个完美的风雅居所,但至少,春来时鸟鸣,夏夜时蝉鸣,秋分处叶红,冬晴时暖阳,当你有心去留意和感知生活的细节,风雅更为珍贵。

想来这份精致而美好的感知在今人的身上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今天的生存环境早已和古人大相径庭,在快捷的生活里,我也比古人丢失更多对自然之美和日常之美的觉察力。

但只要我们认真生活,只要我们重拾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那山之光,水之声,花之香,月之色,统统会重新回到我们生活的日常,成为我们面对未来的勇气。

见过天地,方知众生为何;见过众生,方知自己为何;人有净气,风雅自来。

· 往期回顾 ·

物道原创文章,文人空间、沐心茶室授权图片,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