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从流亡十九年到一代霸主,历史证明真的不能随便去轻视任何一个人

tut

哲思 推荐编辑:四为堂主人

推荐理由:

轻视与被轻视的感受,想必大多数人都会有所经历。轻视别人这个问题看似只是一个无关紧要的不良态度,但实际上就是这个小小的不经意的态度,可能就会给自己招引来许多不必要的祸端。来看看这个故事,想必你就能更加了解轻视给人带来的重大影响!



晋文公重耳自从晋献公逼死太子申生以后,作为晋献公的其中一个儿子,就不得不开始了流亡的生活。

后来他的另一个兄弟夷吾做了国君以后,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也是派人满世界追杀重耳。

所以为了能够躲避被杀的下场,重耳只能带着随从,辗转在各个诸侯国流浪。

在这其中有善待重耳的国家,也有欲将重耳杀之而后快的国家。

重耳一行人为了保命,无论走到哪里,都是维持小心翼翼,谦和恭敬的态度,日子过得简直就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就怕一个不小心,他们便会全盘皆输。

不过皇天不负苦心人,经过了十九年的流亡,重耳终于通过秦穆公的帮助,重返了晋国,当上了晋国的最高领导人。

然后迅速帮周室平定内乱,又一鼓作气打败了强大的楚国,在短短几年时间,就完成了连当初齐桓公穷尽数十年心力都无法完成的事情,所以理所当然的成为了诸侯国共同承认的新一代盟主。

在回到晋国之前,重耳自己估计也是万万想不到他还有机会做出那么大的事业。

毕竟当重耳重新回到晋国坐上国君之位时,他已经是六十一岁的高龄。

一直也想做盟主的秦穆公,自然也没有想到重耳会这么快就能继齐桓公之后就坐上盟主之位,否则他绝对不会那么热心的将重耳送回晋国。

但是人的运气有时候就是这么难以描述,对比重耳和齐桓公当上盟主的经历,齐桓公在管仲的谋划下,真是绞尽脑汁,才算是当上了盟主。

而重耳简直就是做了火箭的速度,两场仗打下来,他就自然成了天下第一的盟主。

这不能不说运气也是占了很大的成分。

而且自从重耳当上了盟主以后,就挨个收拾了曾经轻视过他的那些诸侯国,有些人甚至因此丢失了性命。

这不得不说也是那些曾经轻视过重耳的人咎由自取,若不是重耳运气好,当时在流亡的路上,很可能也就被那些人杀死了。

就像今天我们看到一些悲剧的发生,其实很多悲剧也并不是无缘无故而发生的,而是有因必有果。


尤其是现在这个不怎么注重礼节的社会,很多人也没有从小训练过该如何说话,所以张嘴就得罪人的事情就会特别多,尤其是一家人在一起,说话也不注意,互相也想不起来要彼此尊重,看似不起眼的口舌之争就会造成家庭关系的大矛盾,甚至有的就因为无法和谐沟通,就选择各奔东西的事情。

所以有时候看似小小的礼节好像是无关紧要,实际上直接影响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就像有时候我对孩子说话也不客气,但是我太不客气了,孩子也会有情绪出来,这时候本来我希望他学好一点去说他,结果因为我的态度问题,反而让孩子变得更不愿意听我给他的忠告。

为了对治这个问题,我每次都要做自我反省,然后试着换另一种方式去跟孩子交流,而我的改变也常常带动着孩子的改变。

这说明任何事情都要讲究方式方法,在不同的场合,面对不同的人,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都需要有三思而后行的考量。

但是这里面有一个关键点就是这个行为一定是真正利他的,而且方式也是对方能接受的,就一定能够得到一个好的结果。

反之,如果行为只是利己的,就算是当时通过花言巧语去迷惑对方达到了自己的目的,那么未来一旦被人识破,也会招来怨恨。

所以这一点,我觉得在亲子之间,就表现得很明显,就比如对待孩子这一方面来说,你是用心的对待他,还是敷衍的对待他,那他对你的态度是明显不同的。

那对朋友其实也一样,用真诚心对待朋友,不要用功利心去对待朋友,朋友自然也能感觉得到。

甚至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当我们用真诚心去对待万事万物的时候,你会发现自然中的一切也会给你带来护佑。

这些感受我想只有那些真正践行爱出者爱返的人才能感受得到。

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如果想让自己得到的爱多一点,就先试着从尊重他人,学会善待他人开始做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