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墙头等红杏

兰泽多芳草,采之欲遗谁

好似海鸥与波涛相遇一样/我们相逢走近了
海鸥飞去/波涛滚滚着流去/我们也就分别了
我们的相遇,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一个月前,一脸懵圈、单纯善良的清扬认识了一脸沧桑、故事多多的任贾。

01

一个在天之南,一个在天之北。未曾谋面,却相谈甚欢。两个人的世界被时空打破,无数个夜晚,也因了彼此的出现,变得越来越短。恨不得早晨从中午开始,白天从夜晚开始,绝对的倒时差的节奏旋律。

直接链接白居易《长恨歌》诗文中所描绘的“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的场景。两人相见恨晚,总会有说不完的话题,总会在无意间忘记了时间。而时间最是不解风情,兀自滴滴答答朝前流淌。一宿夜深至凌晨,有倦意而无睡意。

也在嗨聊中了解到了任贾这半生风花雪月的故事。这飘飘荡荡的爱恋终是让清扬不禁唏嘘不止,大汗淋漓。从小到大,在清扬的世界里接触的都是纯粹的,不染一丝尘埃的生活。连她的名字里面都包含着父母最美好的祝福,撷取《诗经》中的文句: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所以了解到这么一个朋友的过去现在、前世今生之后,多少让清扬感觉震颤不已。这该是怎样一个人,现实中的他为人如何?虽然听过他的声音,见过他的照片,甚至是居住的地方,但是内心开始不淡定的清扬,渐渐有了自己的心事,期待着发生点什么……

约摸有一段日子没有了对方的消息,加上一连几天或晴或雨,滴答的雨声惊扰了清扬的每个夜晚。都说春梦了无痕,时值仲春时节,本该有最美的花事,本来春雨春情,自会撩拨春心。世界很大,总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不知所起,情深而不寿。

回想到和任贾的交往。那是在一个群里,两个毫无任何交集的人被群主带到了群里,便有了交往的机缘。认识任贾,也是因为任贾有趣的微信名:坐在墙头等红杏。

这让清扬不禁念叨起小时候在宋朝诗词中读过的有关杏花的几句诗:“红杏枝头春意闹”、“一枝红杏出墙来”。也因了这个名字,让清扬好生纳闷,这会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不去墙内积极采摘红杏,偏是要等在墙外,等着红杏自己绽放。

好奇害死猫,最自然地走近,拉开了彼此交往的帷幕。

02

任贾把自己的一段离奇曲折的传奇故事带到了清扬的世界里。

任贾前半生里,住着一位睡美人,已经沉寂了多年了。那是他在和发小的一次饭局中结识的。

高中时代的任贾,不安于读书,混迹江湖大道,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还有自己身后的生意世家资源,混得风生水起,撸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从此在任贾的世界里攫取金钱成了无上的追求。

心仪的睡美人也在此时进入了他的生活圈。靠自己手中的金钱,他还清了她家所有的债务,从不考虑数额有多大。她的四年大学时光,有了他的陪伴,安稳甜蜜,不用为金钱所恼。大学学费全部由他无条件承担,娘家的经济条件不好,任贾也没少帮衬。这让她家在短时间内摆脱了经济的困顿,摆脱了煎熬。毕业后,任贾利用自己身边的关系,让自己的女朋友走进体制内的生活,当上了公务员。从此有了稳定的铁饭碗。

两个人说好的毕业之后就结婚。原本是顺风顺水之事。没想到晴天霹雳,噩梦相生。毕业后的她,没有按他的设想计划来。整个家族都知道他俩结婚的大喜日子,家族忙活着预备酒席,请柬也全部发出去了。

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女方不同意了。悔婚理由便是彼此性格不合。这让任贾的心拔凉拔凉的,几乎是快要死掉了。整个宗族上下,脸面那真是挂不住啊。

绝望的他彻底自闭了。他整日整日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也把春天拒之于千里之外。母亲嘤嘤的哭泣声,父亲垂眉之间深深的叹息声加重了他的负罪感。

他的卧室内一度是烟雾缭绕,烟灰缸里满是烟蒂烟灰。有一阵子梅雨天气,外面雨声哗哗。打开房门的他冲进雨雾,在雨中一阵狂奔,雨水泪水混在一起,迷糊了双眼,跌跌撞撞的他在雨中磕磕碰碰着,最后重重地摔在地上。含着眼泪,母亲只能任由儿子发泄,心里是煎煎熬熬地痛。父亲越发显得苍老了。他可是家里唯一的儿子,出这么个状况,情何以堪?

很快夏去秋来,任贾将自己放逐,去了一个陌生的城市湘南,企图在那里稀释自己曾经浓郁的爱恋。并在当地租了一个两室一厅的房子,找了个小班上着。一下班便去了小酒馆,一直呆到打烊时分,才醉醺醺地哼唧着回到住地。酒精沉醉不知归路,缓冲一段无处安放的恋情。

闲暇时分,回想起这么多年来对她的感情,竟然如此轻而易举地草率结束了。想想都憋屈,有的时候,面对着即将落山的太阳,他捏紧拳头,恨恨那可论。他毅然决定永远不会放过她,声称只要他活在世界上,就一定让她甭想有好日子,或者说正常的生活。她的一举一动,基本全都掌控在他的视域中。只要有一丁点风吹草动的迹象,一定会有人报告他。各路眼线都不曾闲着。

和她在一起的那些飞快逝去的无数个日子,他竟然没有碰过她,当然更不准别人碰她。现在分手的结局刺痛了他的神经肉体灵魂。如果不曾深爱过,何以痛至骨髓?如果不曾深爱过,何以癫狂至极?无法原谅她对他的辜负和伤害,从此她成了他未来世界里沉睡的美人。他要把她永久地封锁上,就好像如来佛祖掌中的悟空,无论怎么跑,都只是在掌中。抑或是,像是施了魔咒的睡美人,被永久覆盖式掌控了。

是的,活着一天,她就甭想有正常的人生轨迹,此生也不可能让她结婚。就让她尝试悔婚的代价吧!情感出了这么个大岔子后,他常常是整宿整宿睡不着觉,急剧地在脑子里去策划怎么去对付这个让他痛苦不堪的女人。

03


一晃湘南两年多的日子转瞬即逝,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他的心如结了老茧般变得更厚实无情了。有分手就有伤害,爱而不得的刺痛一片茫然,痛到心脏深处的困苦不堪,隐隐匝匝的在撕裂那个渐渐被扭曲的灵魂。他已经不懂什么是爱了,完全丧失了爱的能力。社会性的死亡裹紧了所有有灵魂的过往。他从此不再相信感情,从此仇恨所有的女性。

凭借自己手中的钱,他渐渐开始沉沦。随手一拍一夜,跟他有过关系的女人只会成为他金钱的奴隶。夜色掩映下你侬我侬,黎明时分,大路两头走人。谁也不认识谁,你我只是过客而已。至于感情则是全封闭状态。他只在最好的年华里爱过一个人,而那份笃实厚重的爱被永远定格在了时空的枝头,如琥珀般冻结了。

以后的日子里,但凡有一丝丝关于她和谁交往的信息,他即刻会铲除她身边的人,不让她和别的男人正常交往。就这样,岁月的指针转眼就指向了奔四的年龄,他已经走在灭绝师太的路上。至于今后的路怎么走,他觉得不重要了。在这种意识的锁屏壁纸上,他不知道此举也为自己感情的世界画地为牢、作茧自缚了,完全丧失了理智。在抗击这一场爱的失衡中彻底困死了她,也困死了自己,却浑然不觉。

感情的世界里谁对谁错,各自对错的时间里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你永远无法去恒定。浮生清浅、若梦,为欢几何?

岁月从来都是公平公正的,最是无私。流逝的岁月带走了所有曾经可能美好和不美好的东西。

转眼7年过去了,也是一个时间节点。他在岁月的世界里成就了一桩又一桩的生意,赚得盆满钵满,小有资产。有的时候,要不是有人告诉他她的动向,他忽然忘了她的存在。也许岁月是把杀猪刀,毁掉了最美好的时光里的爱,却也消弥了曾经以为过不去的裂痕。连他自己都觉着荒唐了:哪有什么人可以恒久远的。不过就是年少轻狂,不懂婚姻之奥妙。

没有谁可以永久地占据谁的心房,感情的世界里从来都是分分合合,走走停停,上上下下,陪伴到最后的也只能是自己。

红尘纷纷扰扰,是非恩怨转头空,滚滚长江东逝水,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烟酒不离神仙日,醉上数回也无妨。休论春夏,问愁深,但见一江春水向东流。

04

爱情不得,亲情变得弥足珍贵。

他身边除了父母双亲之外,最亲的就是他百般疼爱的妹妹。虽然已经出嫁了,有了两个孩子。对他来说,护卫妹妹的一切比自己还重要。

妹夫长期不在家,他担起了奶爸的职责,帮着妹妹带大孩子,大的小的,一并糊弄得好好的!两个侄女儿舅舅长舅舅短的喊得他晕乎乎、酥麻麻的。有时候孩子的可爱也让他忘了暂时婚恋的疼痛。

他逐渐沉浸在孩童世界的美好温馨中,忘了自己在该结婚的年龄还单着。帮妹妹照看的两个孩子永远只属于妹夫,无论他花费多少精力,投入多少感情,她们只会管他叫舅舅,永远不可能喊他爸爸。

没有谁会为他的婚姻买单,他自己也没想到这样的年龄,早该有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家了。日子一天天逝去,几个小侄女也在他的精心看护下会跑会跳了。他仍然单着,都没了结婚的欲望了。不谈爱情,找个过日子的就行,也不枉此生。也曾去相过几回亲,终是不合适。错过了就永远错过了。风干的情趣就如那风干的牦牛肉般颓坯了。此生经历了一些波波坎坎后,他已经没法儿再爱上谁了。

在该结婚的年龄里,他没有跟心仪已久的女人如期举行婚姻仪式。现在的他已经忘记自己该结婚了,都懒得提及找女朋友的事和结婚这样的话题。他觉得提那些没劲儿,也慢慢冷却了结婚的念头。结不结婚都无所谓了。谁要是跟他谈感情,门儿都没有。没准儿,他还跟你急。只在年节时分,长辈平辈们,圈子里的那些有家有室的热心人,他们催促他赶紧把自己推出去,剩太久了,还真是不合适。他才惊觉山中岁月容易过,世上繁华已千年。

不说别的,作为长子长孙,唯一的男丁,总得继承香火不是?你这样单着,没个正经,多少也是对列祖列宗大不敬。这样的话语,总是灌了满耳朵。可是上哪儿才能找那么合适的人儿呀?连他自己都分不清东西南北了。

还好年节就那阵子,他们的唠叨归唠叨,很快平常日子悠悠地来,他又安安稳稳地带着妹家的孩子,喝着自己的小酒,做着生意。有饭吃有酒喝,安逸。

日子必是一天天往前滴答,也没什么不合适的,他的心又复归宁静了,独得岁月静好!

这辈子,他可能只能坐在墙头等红杏出得墙来了。又是一年春好处,绝色烟柳满皇都,春光不与四时同,总把新桃换旧符,换了人间四月天。

05

从琐碎的回忆中抬起头来,清扬的嘴角微微上扬,未来的路,她知道该怎么走了。从2021年的2月16日到昨天3月17日,整整一个月零一天的时间。她和任贾只是在网络世界里虚拟的聊天,谁也不知道对方真正的模样。虽然任贾也跟她相约过:等她放长假了,试着去她喜欢的城市相处一段时间,彼此了解对方,为结婚做准备。

但是她现在不想再为谁而等候了,或者说承载太多的不属于自己的生活了。前半生实苦,余生为自己觅得一份安宁就好。如果没有谁作伴,自己一个人,无烦无恼无忧愁,其实也挺好。无须刻意,安暖随意!

人生如逆旅,你我皆路人。谁也不是谁的谁,那夜空中最亮的星,永远只为适合自己的、有情人而闪亮。无须照亮整个夜空,只愿天黑有灯,即便微弱,也只为一人而闪亮。无论多晚,只要对的那个人出现,就不会太迟。星辰大海,春暖花开,静静地等你来。

习惯性地,清扬拨拉开手机,打开网易云音乐,播放《迟到》,戴上耳机,沉醉在歌曲里,听着张行磁性的声音里带来的最深的领悟:你到我身边, 带着微笑,也带来了我的烦恼。你的心中早已有个她哦...她比我先到,你会了解我的感觉,爱要真诚, 不能分享,哦... 对你说声抱歉

灯光是城市夜的眼睛

是时候关闭朋友圈第一条了,把聊天记录里所有的信息全部清零。就让志摩的《偶然》诠释你我的遇见吧。

《偶然》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
更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春暖花开时,小桥流水两相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