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穴打开,让光进来(科三第六课)

这节课的主要内容是气体的溶解,我数了一下,一共有七个相关(不相关)实验。

实验一:

往热水、常温水、冷水分别加入糖,观察其溶解度。结果表明,随着温度的升高,糖的溶解度也随之升高。

实验二:

同样质量的实心球和圆环,同时沿坡面往下滚,实心球先到达水平地面。当然,两者都是越滚越快。那是因为圆环的质量中心在圆环中间位置,转距比较长。就像做旋转动作的芭蕾舞演员或花样滑冰运动员,他们总是尽可能抱紧双臂,让身体呈球状,否则会容易重心不稳。但如果将实验条件换一下,换成在一定的高度垂直落地,这个时候下落的速度与质量无关了,只与下降的高度有关。因此,有意义的话语应该包含一定的前提,否则就是心灵鸡汤(庞老师语)。

实验三:

将溶解了色素的水装入容器密封,放进冰箱冷冻,看看溶液有什么变化?(这个实验留待以后做)

实验四:

往相同体积的酒精、食用油和糖浆中同时倒入同等质量的水,看看它们是否与水混合?在不搅拌的情况下,酒精会暂时浮于水的表面,混合缓慢;食用油是无论怎样搅拌都不会跟水混合;糖浆与水搅拌后相混合。WHY?

物质之间能否混合,说到底还得理解物质的分子结构。水、酒精和糖浆都有极性基团——羟基,但油没有,而且油分子之间的空隙也比较大。液体相溶,是因为分子之间的作用力相均衡;或者稍有不均衡,则需要引入外力的影响——搅拌。



安安将黄色色素滴入水中,蓝色色素滴入酒精。当黄色的水滴入蓝色酒精的时候,两者迅速相溶变成漂亮的绿色混合物;将蓝色酒精缓慢滴入黄色的水中时,则会迟疑了一下才慢慢溶合,非常有意思。

将黄色的水与蓝色的酒精相挨着滴到烘焙纸上,会发现黄色的水迅速靠近蓝酒精,像一头斗志昂扬的狮子🦁️,静置片刻后再观察,会发现原先蓝色酒精的位置已经干了一部分,像是被水硬生生的拉扯过来一般,只留下淡蓝色浅滩。

张萍同学的问题总与她的工作息息相关。化妆品中的凝脂分子,据说可以锁住水分,让皮肤看起来水润光泽。然后大家一起讨论,所谓的凝脂分子,应该属于两端都有极性链的物质,将水和油链接在一起。小多老师来一句:就是类似于洗洁精之类的活性剂呗。果然简单粗暴。

实验五:

气体溶解于水。

一直奇怪为何喝了可乐雪碧会打嗝,而且那个感觉似乎还不赖。原来,是人们通过低温高压将CO2压进可乐里面的。等到喝进嘴巴里,环境发生了变化,变成了高温低压,CO2气体就迫不及待地跑出来放风了。由此可见,气体不仅可以溶解于水,而且随着温度和压强发生变化,还可以从液体中逸出。比如燃煤发电厂的废水为何得冷却后才能排放?炎热的夏季鱼儿为何会浮出水面来呼吸?都是因为水中的氧含量不足。我的疑问是:人们是如何发现将CO2放进饮料会让饮料的口感更好的?原来大学里专门有一门学科来研究这些:感官科学。

八岁时候的我就学会了发酵面粉做馒头包子,但直到今天才知道,所谓的发酵,是因为40多度时的酵母特别活跃,一头扎进面粉里大吃特吃,然后打嗝放屁,就将面发大了。原来我们吃进去的美味,只不过是酵母这个小东西放的屁而已!哈哈哈哈哈……不过,酵母也有天敌——糖。记得小时候老家有一年麦收季节发大水,大片大片成熟的麦子倒伏在田野里。人们眼睁睁的看着,却无能为力。等到天气放晴,可以收割的时候,很多麦子已经在地里发芽了。记得那一年的很长时间里都没有馒头吃,因为发芽过的麦子根本发不起来,做不成馒头,只能做“死面饼”,但有甜味,小孩子们还是挺开心的。糖吸水,但酵母靠水生存,有甜味的麦粉会杀死酵母,所以面才发不起来。

我们人类经过千万年的进化,适应环境的能力特别强大,不管多么稀奇古怪的东西,总能想办法加工出来吃进嘴巴里,变成身体需要的养分。其实动植物也是如此,比如土豆葛根等块茎类植物,它们的根部都是淀粉,淀粉不溶于水,加上表面一层厚厚的细胞壁保护着,根本不惧雨水的冲刷。

小多老师说,在诺亚方舟之前,人们是不吃肉食的。那是因为当初地球上人口非常少,随便采集一下植物果实就能果腹。而且因为不知道如何使用火,即使运气好捡到一只撞死在木桩上的兔子,也没有办法加工成可食用,生食的话根本消化不了。

实验六:

将毛根或手指头放在可乐里聚气泡,这个现象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结晶成核。

不仅液体可以结晶,气体也是可以结晶的,只不过气体的结晶需要一个成核点,而这个点就是刺激物的凹凸不平处:比如玻璃杯的表面、毛根或手指头。

实验七:

两杯可乐,一杯加糖一杯加盐,看看会有什么发生?嗯,口感确实不同。居然有人喜欢喝咸可乐?

我们学习科学的目的在于训练思维,学习是不分年龄的,当我们将事件的真相呈现出来的时候,孩子们自己会思考,会做出自己的判断与选择。就像柏拉图的洞穴实验一样,最理想的做法是:洞穴打开,让光进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