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菠萝的阿姨

    “阿姨,你作为老板什么时候给自己下班啊?”

  “呵呵,还早还早,要不要买块菠萝,三块钱一块。”

  “哈哈,不用了,刚去逛公园没带包,所以没带钱,下次吧。”

  “下次……没得下次了,今天是最后一天出来摆摊。”

  “嗯?怎么改行了嘛。”

  “我儿子……得病了,得回老家看病了,在深圳生活花销大,物价贵,看病更是看不起,所以回老家。”

    阿姨说着声音哽咽了起来,眼眸也低顺了下去,路边霓虹昏暗,看不清她的表情,心里也莫名感伤,可是从来笨嘴拙舌,就没有那灌输鸡汤的潜质。

  “阿姨,你别难过了,回家了也好,在老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都是熟识人,还能互相帮衬照顾着点,说不定对你家小弟的病有好处。”

  “是啊,考虑好久还是决定回家,不过我儿子可比你大多了,不是小弟了。”

  “是吗?看你那么年轻,精神也很好,还以为你儿子在上学呢。”

  “呵呵,不年轻了,老了,本来我儿子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谁晓得去年从广州派来深圳在公司工作不知道遇到啥不顺心的事儿,一直都心情不好。我儿子本来很孝顺,从小学习就很好,找了一份听说还不错的工作,工资很高,吃工作餐还配房子住,在公司里领导别人的,也不知道是遭嫉妒还是啥的,他老说不想干了想回老家。但是咱是乡下农村的,村里好不容易出了个大学生,又有一份人人羡慕的好工作,村里和亲戚都羡慕我们家,这光宗耀祖的事儿,我也答应让我儿子为他们小孩找找工作,当时就是那话是咋说的,奥,虚荣心,所以一直让他忍着忍着。我想当初高考那么难都过来了,工作那么难找都找到了,我就说这算个啥,他那工作我也不懂,就是每天变着花样给他做饭,我想他吃的好,身体好了说不定就没什么事了。哪知道半个多月前他彻底病倒了,那些个丢脸事儿我都不说了,医院说我儿子得的是精神病,好像也不是,噢,抑郁吧,是不,我也说不好,反正时好时坏的,坏的时候砸东西摔东西,撕那些文件纸,他那手机摔了好几个了都是钱买的,我心疼啊,我说我儿‘你可怜可怜你老妈妈吧,可别遭罪了,回家就回家嘛,再不来深圳了,大不了回家干农活么,你别拿东西出气了,要不你打我吧打你老子吧,是你娘老子拖累了你……’我一哭,他就不动了,呆呆的靠在墙上,眼睛眨也不眨,那模样儿……咋不让人心疼呢,他是真想回家了,好的时候就一个劲儿说他会好好工作多多赚钱,说他一定孝敬我和他爸……”

  “好了好了,阿姨,你也别伤心了,儿孙自有儿孙福,反正也决定回家了,就别多想了,大哥的病看好才是正经,说不定回家了一切都好了,大哥人孝顺又有知识有能力,在老家说不定更能施展才华,以后会越来越好的,我相信大哥吉人自有天相,肯定回到老家就如鱼得水了,无论身体还是事业都会好起来的!”

  “姑娘,你心好又会说,就希望从你话上过吧。”

  “阿姨,你才别夸我,我最不会安慰人了,而且说的也是虚的,不能在实际上帮到你,不然这样吧,这离我住的地方不是很远,我回去拿钱买个菠萝吧,我能吃了,而且正好我今天发工资,人生中第一份工资呢,你等着哈。”

  “不用不用,真的,我认得你,上次你也来我这买了一整个,还记得不,你让我切7块,说宿舍住7个人,我推荐你买那个最大的,16块钱。”

  “哦,我想起来了,确实是,我当时傻不拉几的让你帮我切7块,你是不是说‘小姑娘,切8块吧,容易一点。’哈哈。”

  “是啊,我那天心情并不好,但是你那句话把我逗笑了,也跟你开起了玩笑。”

  “我知道啊,其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是段子手,我明白的。”

  “我笑还有另一个原因,其实那个菠萝值不了16块钱,我要价高是因为一般都会砍价,我以为你会像人家那样砍价,但是你什么都没说痛痛快快的付了钱,还叫我切成7块。”

  “没有啦,在学校的时候我有跟一个同学晚上在市场摆过摊,卖些小玩意儿,因为市场艰难经营不善坚持了两个晚上就宣告破产,还自娱自乐说是体验生活,其实我们家条件也不好啊,也是农村来的,一家四口人散落在中国各个角落,只是因为我体验过,所以知道那有多难,大晚上的,你还一个人,再说我本来喜欢吃水果,也没什么的,你不知道去东门买衣服啥的我也砍价呀,不管能不能砍的下来,说一句‘能不能便宜点’还是要的,就像上完厕所洗手一样成了习惯,哈哈。”

  “哈哈,也是的,之前我儿子好的时候也带我去东门,那人多的一个摞一个,那条小吃街全是各种小吃要价傻贵,那些个年轻人啊不要钱一样指点着要这个要那个,也是,在深圳,赚的来,也花的快。”

  “没想到阿姨你还挺时尚,也去那条人满为患的小吃街呀,我最喜欢吃那的烤肉和烤土豆,其实一直很想尝一下那个烤猪蹄儿,之前一直嫌贵,50块钱一个呢,学生时代舍不得,以后挣钱了一定吃一下。对了,阿姨不早了哦,要不你也赶快收拾收拾回去吧,我手机可以付钱的,你手机能接收吗,我又想买一个16块钱的菠萝,不用太大的,有的舍友不爱吃。”

  “阿姨手机接收不到,你想吃送你一个,反正最后一天了,卖不掉也是扔了,上次还跟你多要价了,快别跟阿姨客气了,你跟阿姨说这么久的话,也没嫌我唠叨,咱都是实在人说实在话办实在事,不兴外面那些习气,其实看你上次付完钱对我说谢谢后,转身把我切的8块菠萝插一块给那个在你来我摊位时候发给你传单的那个小伙子,我就知道你是实在人,你不知道那小伙子在你走后还愣了一会儿呢,可能在我这摊位也不好意思吧就举着菠萝抱着一打传单走了,不知道吃了没吃。”

  “哈哈,我倒不知道后来还有这么一个桥段,其实当时我也是心血来潮,都没怎么想清楚,给人塞一块菠萝,是突兀了点,其实是我也发过传单,哈哈,搞的我生活阅历好丰富似的,所以也知道那种感觉,而且我也不能确定今后自己就不发传单了,是吧?万一也有人也肯赏我一口菠萝吃呢,那感觉很不错呢。不过说真的,既然阿姨你手机接收不到,那还是算了,不买了,如果你住的不是很远,就再摆一会儿,说不定能赚一点,其实主要也不是说能赚多少钱,而是那种在行动的感觉,我们在行动在努力就感觉生活有奔头,凭双手还能做出点事情,为明天的行程添砖加瓦就很好了,是吧。”

  “好好,阿姨真的谢谢你了,虽然你处的位置跟我们现在的不一样,还能把我们的感受体会的真真儿的,你心好,以后会更好的。”

  “好啊,那借阿姨你的吉言喽,你们也会更好的,大哥会跟以前一样能干,成为你们的骄傲,你们做父母的就等着享福吧。”

  “哈哈,好,享福!享福!”

  “那阿姨我回去了哦,明天还得早起上班呢,祝你和大哥明天一路顺风,一切顺利!”

  “好好,回去吧!”

  “阿姨,拜拜!”

  “拜拜!拜拜!”

  每个人都生活不易,每个家庭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关于这个陌生的阿姨,我能理解,在这个陌生的灯红酒绿的城市,繁华落尽,关上门来,那些遭心事连着乡音还能话与谁听?

  偶遇路上一个过客将心事说尽,其实是最好的抉择,因为不认识不再相遇,也不牵涉鄙视、嘲讽和落井下石,除了无感就是同情,远距离甚或不搭嘎的人或喜或悲都无关紧要,要紧的是身边的人,不希望你好、希望你好但是不比他好、一门心思希望你好,这三种情况有不同的交情,朋友或亲人。

  想起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里面的母亲何曾不是,为了儿子的腿瘸,受尽了苦楚,可是在儿子面前还要强颜欢笑,遣词造句都谨言慎行,生怕触及儿子的伤心事,而在儿子看不到的地方,心痛、心碎,至死方休,恨不能替了儿子来受这无形却能够举手投足间翻云覆雨的命运的摧残。

  母亲,就是,在你面前,永远坚强,永远带着圣母玛利亚的微笑,在你背后,失声痛哭,撕心裂肺,只恨命运不公,只愿苍天慢怠。

 

  我不问,你们现在还有存款回去看病吗?

  我不问,明天回去车票买好没有、行李打包好没有、工作上交接  完毕没有、路上吃食准备没有?

  我不问,去时可有人送,回时可有人接?

  我不问,家里亲戚朋友的感受如何、眼光怎样,帮忙找工作泡汤了什么反应?

  我不问……

    就像我不说,我爸身体不好还得去干体力活,我妈吃不消还得进工厂,家里几个人各过各的,难以相聚。

    就像我不说,虽然今天拿到人生中第一桶金,但是第一位数以1开头,今后也差不多就这样了,还得还账,还得生活,还得孝敬老人,在深圳如何存活。

    就像我不说,每天工作感觉是在金子上虚度光阴,不断的重复昨天、前天、大前天……

  就像我不说,每天说很多或专业或俏皮话,遇见很多全国各地人,可是还能感觉到言不由衷、词不达意。

  就像我不说,即使是今天,因为身体不舒服对于客户问的问题没有第一时间给予答复,就被牙尖嘴利的女客户回应男客户“你别问她,她什么都不知道,一问三不知”,我笑着说“这话说的可有点伤人了喔”女客户嘻嘻哈哈打岔说自己是北方人,还义正辞严的说咱北方人说话就这样,我轻轻的说我也是北方人,不过虽然我不这样说话,但是我不介意你这样对我讲话,当我在北方的时候我挺介意的,是来到深圳后才不介意的,我说,介意不起。

    就像我不说,很多很多时候我不明白为什么明明大家都在一起站着,哪怕是工作上的事情也要像彼此之间相隔十万八千里一样问个中间人“喂,她……她……她……”她什么她,我不就在你面前吗,有什么事情直接跟我沟通不是更有效率吗?

    就像我不说……

    我不问,是因为我问了又能怎么样,有些结果是即使不问都能猜得到的人心、人性,反正我之于结果,并不能分担分毫,问了也是徒增其烦恼。

  我不说,是因为我说了也不能怎么样,同龄人都无法理解的情绪又怎么能奢望一个连自己儿子的工作都不能理解的阿姨感同身受,说了也是白添忧心。

  反正就是歌曲里唱的“有多少无人能懂的不快乐,就有多少无能为力的不舍”。

  还是那句话,祈愿他们一路顺风,一切顺利!

  也只能是祝愿,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二丫0311阅读 104评论 4 0
  • 昨天看了一篇文章名叫《生活的理想,不就是过理想的生活吗?》。 文中讲的是一个特别爱吃苹果的姑娘。读高中时,每天必带...
    槐花开阅读 306评论 0 1
  • 我23岁,没有谈过恋爱,不知道爱一个除了家人以外的异性是什么感觉。 我身边的很多女性朋友都告诉我,其实谈恋爱真的挺...
    默默_MMo阅读 466评论 0 0
  •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了,一场小小的考试,却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大部分的人都在发说说:“高考加油!金榜题名…...
    a7e6f3c4530f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