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单元测试

一、前言

在之前的单元测试的过程中,由于对单元测试的概念没有足够的理解,所以舍本逐末,造成了把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混淆的错误做法,所以我周末在家阅读了相关的书籍和文档,才对单元测试测试初步的认识,以下我讲解的将会是iOS和Android的共同部分,由于我不懂Java,所以就不细节阐述了。

二、概念

单元测试是指对软件系统中最小可测试单元进行的检查和验证。所谓的单元,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去判断,一般指的是功能不可再分的模块或者函数。(对类和方法的测试)

集成测试是单元测试的逻辑扩展,最简单的形式是把两个已经测试过的单元测试组合成一个组件,并测试他们之间的接口。在软件开发中,集成测试可以简单的分为API接口测试和功能集成测试。API接口测试是指程序以网络请求的方式使用到了后台服务的功能,测试时需要验证网络的请求以及相应是否符合预期。功能集成测试其实就是功能的测试。

三、框架

单元测试比较流行的框架有两种:测试驱动开发(TDD,Test Driven Development)和行为驱动开发(BDD,Behavior Driven Development)。

测试驱动开发是一种测试先于编写代码的思想,用于指导软件开发。举个例子来说明,TDD就像是在砌墙之前的一条辅助的拉线,根据这条辅助的拉线来判断墙是否砌的平稳,如果墙砌好了之后再来测量是否平稳,那就免不了的需要各种重修了。所以这种框架现在不适合我们的项目。

行为驱动开发是一种敏捷软件开发的技术,是TDD的一种延伸,通过Given-When-Then三个流程化的条件来帮助开发确定应该测试什么。

这种方式有什么优势呢?举个例子,以前的模式可能是市场业务人员发现一个问题,然后转述给产品经理或者测试,然后再转述给开发人员,开发人员根据这个特征来还原这个问题,写成一个测试用例,但是在转述中间过程中很可能就丢失了关键的部分,所以是不严谨的。
但是BDD就像是讲故事一样,最一开始这个需求的提出者根据Given-When-Then的流程化描述清楚这个问题,把用户或者客户真正的通过Feature文件联系在一起了,其沟通是顺畅的,QA,PM,开发,测试,客户,用户可以通过这一媒介,进行高效无障碍的沟通。
根据我们现在开发的现状,肯定是选择BDD框架。

四、方法

4.1、测试方法

我们可以根据Given-When-Then模式来组织我们的测试,把测试拆分为三个部分。
given:通过创建模型对象或者将被测试的系统设置到指定的状态,来设定测试环境。
when:这部分包含了我们要测试的代码,一般情况下这里只有一个方法调用。
then:我们需要检查我们行为的结果。

4.2、可重用代码

随时单元测试的用例的增多,测试中重复的代码也会也来越多,我们需要把代码片段整理出来,加入到一个公共类中,为所有的测试用例服务。

4.3、Mock

Mock测试:就是在测试过程中,对于某些不容易构造或者不容易获取的对象,用一个虚拟的对象来创建以便测试的测试方法。
我们不应该过度mock,在适当的情况下,可以使用真实对象来保证正确性。
但是在Mock的时候我们无法保证这个Mock的正确性,所以我们在Mock结束之后,应该去验证这个Mock的正确性。

4.4、验证

被单元测试的对象或者系统,我们简称为SUT(System Under Test,被测试系统),SUT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1. 有明确的返回值,通过返回值判断是否符合预期,这种方法被称为返回值验证法。
  2. 没有返回值,但是这个方法会改变其对象内部的一些属性或者状态,这种方法被称为状态验证法。
  3. 依赖于外部的一个类或者方法,它会调用外部的一个 方法,被称为行为验证法。(比如代理回调函数)

五、结语

测试中需要注意的点:

  1. 不需要测试私有方法。
  2. 不需要测试构造函数,因为构造函数不应该包含行为,所以没有值得测试的东西。
  3. 不要Stub私有方法和外部库。

备注

BDD中也有很多种的选择方案:

  1. XCTest + OCMock(iOS)、JUnit + Mocktio(Android)
  2. Kiwi(自带moc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