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业角度看爱情中的等价交换原则,六大因素决定了婚姻是否长久

古往今来人们前赴后继地研究爱情,科学家告诉我们,爱情是多巴胺的分泌的结果,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说“爱情是情欲的升华”。

在现实生活中,你要是问一个单身多年的人等待一个什么样的爱人,多半会回答你“有感觉的”。

我要从商业角度和你聊聊爱情中的等价交换原则。可能你会说“你怎么能这么俗气呢!爱情应该是纯粹的,脱离世俗的。”

多年前,我对这个观点也是拒绝的,我认为爱情应该是最纯洁美好的。虽然把人比做是市场上的商品有些让人不舒服,但是越早明白这点,理解爱情的本质,也就越能抓住幸福。

爱情市场上的六大因素

是的,没错,每个人在爱情市场上各有身价。爱情等价理论和商业上的物物交换的理论是一样的。爱情专家莉尔·朗兹在她的书《如何让你爱的人爱上你》中列出了人们在选择伴侣时候的考虑的六大要素。

1.相貌;

2.物质和财产;

3.地位和名望;

4.知识或学问;

5.社交风度或性格

6.人品

这六大要素是人们选择伴侣时候普遍考虑的条件,决定了你在爱情市场上的身价。在爱情发生的瞬间,是多巴胺的魔力让你产生了爱情的感觉,但是,决定爱情是否发生,是你的各项品质决定的。

你可以能会反驳我,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为对方无私奉献感人的故事,比如唱《我心永恒》的歌手席琳迪翁和她丈夫雷尼·安杰利的爱情就很令人动容。她和丈夫婚后五年,1999年他丈夫被诊断为咽喉癌,席琳迪恩对他不离不弃,细心照顾,直到他2016年去世。

但是这样的付出往往发生在爱情非常靠后的阶段,在双方还没有共同经历风雨建立牢固的爱情的时候,一个人的条件和资本决定着爱情的走向。

势均力敌的爱情最牢固

如果给每一项打分的话,两个人的综合条件越相当,就越容易两情相悦,感情也就越牢固。我们在现实中看到一些外在条件不匹配但很幸福的夫妻大有人在,但是外在条件处于劣势的那一方在其它方面一定有闪光点。

韩国女星李孝利和她丈夫李尚顺在一起的时候,被外界称为“美女和野兽”的组合。李尚顺在相貌、财产和地位远远不如李孝利,李孝利和他非常相爱,她欣赏他的才华,和他有说不完的话,每天都被他逗得哈哈大笑,李尚顺在生活上也是对李孝礼无微不至的关怀。虽然前面三项是李孝利完胜李尚顺,但是在后三项,李尚顺非常优秀。

当年扎克伯格和普莉希拉•陈结婚的时候,很多人表示震惊,为什么是她?一个相貌平淡无奇难民出身的女子。高富帅扎克伯格为什么不找一个大长腿的维密模特?你只看到普莉希拉•陈朴实无华的外表和平凡的出身,但却没有看到她是哈佛大学的学霸,她热爱小动物,热衷教育和慈善,深深影响着扎克伯格,她是一个非常有智慧的女人。扎克伯格曾说:“我爱她的表情:强烈而又和善,勇猛而又充满爱,有领导能力而又能支持他人。”

在现实中,有一个故事几乎是大家听烂了,白富美不顾家人反对和穷小子结婚了,后来穷小伙奋发图强成了大老板,白富美在家做全职太太,穷小伙对白富美态度越来越冷淡了,最后出轨了。

这也是符合爱情等价理论的,在结婚的时候,白富美是处于优势的那一方,但随着岁月的增长,白富美的美貌随着年龄增长而贬值,长期在家做全职太太的白富美的内在也越来越贫乏,而穷小伙的财产和地位却是几何级的增长。一旦两方的悬殊过大,强势的那一方内心不平衡,就不会再像之前对对方进行情感付出了,甚至会为自己的婚外情寻找合理化借口。虽然可以从道德的角度谴责渣男不忠诚,但是你却没有权利要求别人无条件地爱你?

如何谋求幸福的爱情和婚姻?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条件一般,还是找到了比自己更优秀的伴侣,他(她)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我们来看看影响爱情的六大要素,排在第一的是相貌,但最难改变的是相貌,除非是整容,长得丑就没救了吗?

有个电视节目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两个女子穿着同样的衣裙,旁边同样是抛锚的汽车,向路人求助。一个女子有几个男人冒着命丧车轮的危险横穿四条马路,一路小跑来帮助她。另外一个呢?有一两辆汽车停下来,看了她一眼但又飞速开走了,只有一个男司机简单给她指了加油的方向。

当把两个女演员的照片定格给大家看,大家都觉得两个人相貌差不多,但是看整段录影,大家都觉得第一位女演员更漂亮。

差别在哪里呢?第一个女演员含笑面向过路的汽车,昂着头,双肩向后,看上去愉快又信心十足,因此显得美丽;而第二位演员满脸愁容,双臂交叠抱在胸前,看上去表情不悦而缺乏信心,因此显得难看。

所以,虽然无法改变相貌本身,但是你的言谈举止会影响你的风度。再来看看,六项要素中第二项(物质和财产)和第三项(地位和名望)如果你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不是短时间能改变的,需要长期的努力。

越是物质和地位高到一定程度的人越是看重第四项(知识和学问)和第五项(社交风度和性格),李孝利已经不需要男人来养自己了,扎克伯格的钱已经是几百辈子都花不完了,他也不在乎他的妻子能为家庭贡献多少收入。一个人的知识、礼仪和内在美是一个人的无形财富。决定了两个人在一起的舒适度。

人品虽然排在最后一位的,但其实是最重要的,一个人再有钱颜值再高,如果对伴侣不忠诚,经济上没有担当,都是婚姻的隐患。

两个人的价值资本不是一成不变的,前面讲的那个穷小子和白富美的例子,如果白富美一直努力提升自己的内在和外在,那么爱情和婚姻才能牢固,只有两个人齐头并进共同成长的婚姻才能牢固。

当我们抛开对爱情的幻想,明白了爱情的等价交换原则,那么就能更加理解爱情了。我们不能要求别人无条件地爱我们。但是我们可以一直在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不是那个在爱情中处于劣势的被动选择的那个人。如果一个人各方面都很优秀,还是被抛弃了,那么也不用担心,在爱情市场上,你还是能找到匹配的那一个。

精品文章发布在我的微信公众号“Scarlett随机漫步(Scarlett2028)”,分享以思维为核心个人精进成长方面的干货。

延伸阅读:

如何让你爱的人爱上你?让心仪异性对你一见钟情的四个步骤

如何让你爱的人爱上你?与心仪异性初约会的四条法则

周杰伦昆凌十年的感情仍甜蜜如初恋,教你一招爱情保鲜术 - 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