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绿枝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有关拉萨的梦,达子已经做了很久。

“你知道吗,布达拉宫前的阳光能让人的灵魂升华。”课堂上达子竖起历史课本,藏在课本后面歪着头对我说。

趁着历史老师在黑板上板书,我偷偷地从桌洞里取了块口香糖放进嘴里,一边嚼着一边对达子说:那又怎样,只用脑子想布达拉宫的阳光又不能让人的灵魂升华。“

“我想去拉萨,去看布达拉宫。”达子说。

“你有钱去吗?”我说。

“我可以不吃零食,不买《七龙珠》,把零花钱存起来。”达子说。

我白了他一眼:“连《七龙珠》都舍得抛弃的人,哪里的阳光也拯救不了你的灵魂,那好吧,就算你有钱,你也没时间没精力啊,你要知道,我们已经高三了,可怜的狂想症患者。”

达子捶了我一下,这个动作太过明显以至于讲台上的历史老师停止了他已经讲了半个学期的中国近代史,他放下手中的粉笔,扶了下鼻梁上的眼镜:“张子达,你在做什么?”

“他在做梦。”全班哈哈大笑,起哄是我的一贯本领。

“谭小超,你嘴里嚼的什么?”历史老师吼道。

放学后,我和达子被叫进了办公室,课上的胡闹带来的惩罚就是一人一沓卷子。“或许,永远也去不了拉萨了,因为有做不完的卷子。”我说道。达子没有理我,他透过办公室的小窗子向外面看去,嘴唇一张一合不知道在说些什么。

办公室里充斥着试卷的油墨味,透过窗子向外看去,天空灰蒙蒙的,就好像被一张巨大的青布遮住了一样,压抑得人喘不过气来。一只麻雀从树梢向天空急速飞去,似乎想用自己锋利的羽翼划破天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咱们一块去拉萨吧,达子说。

冬天,大雪前的北方小城街上十分冷清。从办公室出来,在回家的路上,我看着达子打趣道:“啧,啧,多少人爱着你的容貌以虚伪或真心,唯独我一人爱你那朝圣者般的心。”

“诶,要不我存钱请你,咱们一块去拉萨吧。”达子说。

“算了吧,有这时间还不如多学会习,我还想高考多考几分呢。”我说。

“唉,高考,高考,我觉得我们的生活不应该全是高考,还应该有些别的东西,比如说梦想。”达子低着头,边走边踢着脚下的小石子说道。


三、平安夜该有的平安却没有到来。

达子是在平安夜那天晚上出的事,放学后他去给唯一喜爱他的地理老师买平安果,在闯红灯时,没有注意到旁边飞驰而来的大货车......

达子的双腿被截肢了。圣诞节那天,达子的父亲到学校收拾走了达子的全部东西。他们一家离开了这座让他们患上不幸的城市。

地理老师在办公室知道达子的消息后,一时无法接受,瘫坐在了椅子上,口中喃喃道:唉,多好的一个苗子,高考考个好大学将来一定能成为个地理方面的专家。”唉,的确,多好的一个苗子,可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我不想高考了。”达子说。

一天夜里,手机响了,是达子发来的信息。

“我还没死。”达子说。

“我知道。”我满心欢喜却故装高冷的回复道,这是他出事后第一次回复我信息。

“我不想高考了。”达子说。

“嗯。”我只回复了他一个字。

“汗......你还有什么想对我说的吗?”达子问。

“有,你借的我那本《七龙珠》什么时候还?”我说。

“滚你丫的。”隔着手机屏幕,我似乎听到了达子的怒吼。

嬉笑间,我暗自心痛,达子,我的朋友,你一定要振作,你不要放弃高考,更不要放弃你自己。

从那以后,再打达子的手机总是关机。身边的人有的说达子因为事故,一直抑郁,也没再上学,后来得了精神病:也有的说达子觉得前途一片黑暗,自杀了。一切信息都指向一个方向——达子放弃了自己。

我心痛如割,那个如风般洒脱的少年竟被命运如此无情的折磨,蹂躏,甚至被扼杀。

五、布达拉宫告诉我,它说它喜欢我。

高考过去了,我用九年的努力换来了一个还算理想的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一转眼,大学生活过去半年多了。我在宿舍整理着衣服,舍友从外面带来了一个给我的快递。外包装皱皱巴巴,沾满了泥污,不知道流转了多少服务站。

我拆开快递,里面是一本关于西藏的书,作者是达子。书里夹着一张达子在布达拉宫前拍的照片。达子咧着嘴笑,看得出那天阳光很好,达子的心情也很好。照片的背面是达子的留言:谭小超,你的那本《七龙珠》在你们高考那天,也就是我去西藏的那天落在车站了,只好用我自己写的书来补偿了。最后,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布达拉宫说,它喜欢我这样坚持梦想的人。

向窗外望去,宿舍楼前的白杨树刚吐出嫩芽,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绿油油的。对,春天回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6评论 1 14
  • 《小狗钱钱》写给孩子的理财童话,清新易读的小故事,有爱、自信和勇气,也有理财赚钱的小技巧。其中“梦想清单”、...
    金小T阅读 323评论 0 1
  • 我们常说身边没有风景,其实是我们缺乏一颗敏锐的心,只要我们处处留意,无论远近,皆有值得欣赏的角度。 刚开始时,我们...
    行走的风景阅读 4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