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超巨路上的欧文!

The Three(图片来自“新浪体育”)

“欧文”这个名字,准确来说应该是姓氏,最早给我的印象是专指英格兰那位曾经的追风少年。但在2011年的NBA选秀大会上,另外一位“欧文”出现了,他被骑士挑中,成为这支球队继勒布朗·詹姆斯之后的第二位状元。欧文被视为詹姆斯远走迈阿密后骑士的未来核心,他也渐入佳境,先是连续收揽下月度最佳新秀的头衔,然后在全明星新秀赛上狂砍34分9次助攻并荣膺新秀赛MVP,还在赛季结束后入选最佳新秀一阵,以及荣获联盟赛季最佳新秀。

但是,欧文毕竟不是詹姆斯,他虽然很天赋异禀,但不足以给骑士带来质上的改变。那个赛季,骑士队以21胜45负排名东部倒数第三,连续两年无缘季后赛。就算欧文高光,他们整个赛季的胜场也不过比上个赛季多两场而已。接下来的2012-2013赛季,尽管骑士仍然无缘季后赛,但欧文进步明显,成为联盟周最佳,全明星三分王,进入全明星正赛替补名单。在2013-2014赛季,欧文更进一步,成为全明星东部首发,并在比赛中凭借着凭借31分14助攻的优异表现当选MVP。

2014年还有一项重要赛事,那就是男篮世界杯,美国梦之队尽管缺少詹姆斯、科比、杜兰特、韦德、保罗、安东尼等超级巨星,但是同样星光璀璨——库里、哈登、罗斯、戴维斯,以及欧文悉数在列。最终,欧文在一大群篮球天才中脱颖而出,入选最佳阵容,并成为世界杯上的MVP。这一年,欧文的荣誉簿首度沉甸。

2014年,骑士队再次脱胎换骨,因为勒布朗·詹姆斯回来了,同时勒夫也选择加盟。詹姆斯、勒夫和欧文组成三巨头,骑士一下子从鱼腩球队变成联盟最炙手可热的总冠军争夺者。尽管和詹姆斯做队友,但是欧文的光芒并没有被掩盖住:对阵开拓者,他砍下55分;在马刺身上,他更是创个人纪录地收获57分。2015年,欧文终于品尝到季后赛的感觉,他也毫不怯场,首秀即拿下30分,并且随队一直杀到总决赛。

可惜,欧文在第一场比赛就受伤离场,没能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展现出他的天赋和努力。在更衣室通道上,欧文拳打脚踢,非常沮丧,这是一种怎样糟糕的心情,可想而知。接下来的故事众所周知,骑士缺失两大巨头,阵容一夜回到2007年,全凭詹姆斯一个人扛一座城市。皇帝尽管拼尽全力,打出史诗般的超神数据,但最终还是被祭出五小阵容的勇士所打败,遗憾目送奥布莱恩杯花落他家。

于是,人们开始期盼欧文的归队,想象着健康的拥有三巨头的骑士如何对抗勇士。欧文经过恢复,终于赶上圣诞大战。骑士在奥克兰甲骨文球馆,挑战开局连胜中的勇士,重演上个赛季的终极对决。双方的较量也的确称得上冠军级别的较量,比分始终胶着,直到最后关头才决出胜负,骑士憾负。但这不是最强的骑士,因为欧文的状态还没回来,15投4中只得到13分和3个篮板。

这个时候,半个世界都在狂黑骑士队:据说全员健康的骑士能吊打勇士!无数人在质疑詹姆斯、欧文和勒夫,骑士球迷们则在期待2016年1月19日的到来,那是骑士和勇士常规赛的第二次交手。那一天如约而至,骑士们憋着一口气准备和勇士大战三百回合,结果却是一场多达34分的大惨败。欧文出场23分钟,11投3中得到8分,助攻3个却失误2次,表现太不理想。

2016年全明星,欧文甚至连替补都没进,这可是东部第一球队的当家控卫啊。詹姆斯也表示不满,称这是一种侮辱。我无法准备判断出教练们放弃欧文的原因,但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当时的状态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欧文自己也清楚这一点,他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自己打的比赛太少,表现也不太好,有许多球员都比他更应该入选全明星。同时,欧文还说他“会在赛季后半段努力赶上,为球队做更多的贡献”。

2015-2016赛季,骑士最终以东部第一的成绩进入季后赛,用连续的横扫和创纪录的三分球轻松迈过首轮和次轮,一个10比0,打出态度。尽管在东部决赛中间输掉两个客场,但骑士最后还是顺利过关,登顶东部。欧文果然兑现承诺,他以非常好的状态助推骑士连续两年晋级总决赛,坐等勇士和雷霆之间的胜者。

骑士在总决赛的对手很快就诞生,勇士在1比3落后的绝境中成功翻盘雷霆,携带着浩浩荡荡的气势面对上赛季总决赛的老对手骑士。勇士这样的表现和成绩,还在常规赛双杀骑士,于是得到半个世界绝对的支持,他们的夺冠赔率远超骑士。骑士自然也有绝对拥趸,球迷们的信心来自于联盟王者詹姆斯,以及此前所向披靡的三巨头。

但在总决赛Game1,骑士却以15分的分差输给勇士。这场比赛可以说是一边倒,骑士尽管曾经反超但很快又被打垮。勇士方面,水花兄弟虽然发挥不见,合起来才得20分,但是替补们却大爆发,帮助球队带走比赛。骑士方面,三巨头同时打铁。欧文虽然在中途一段时间连突带投,带领骑士追近比分,但是他整体比赛的发挥其实并不好,命中率不忍直视。

总决赛Game2,结局更是惨不忍睹,骑士以77比110的大比分惨败给勇士,三巨头发挥仍然不佳。詹姆斯在比赛中全然没有去年的威武,单打也被勇士封死,串联球队也行不通。乐福不用多提,5分实在难堪,还被巴恩斯肘击致脑震荡,提前离场。欧文仅仅得到可怜的10分,简直对不住“巨头”的称号。不过,球迷们仍然相信詹姆斯,却对欧文和乐福产生巨大怀疑。特别是欧文,相比于乐福的一直不稳定,他可是被寄予厚望,更应该站出来,和詹皇一起扛着骑士队前进。

两场总决赛打下来,骑士狂输给勇士达48分之多,创造联盟历史记录。雪上加霜的是,乐福还因为脑震荡要休战一场。这个时候,半个世界都无比沸腾,各种反智结论纷飞,他们大言不惭地说道:这是最没有悬念的一届总决赛,勇士将4比0横扫骑士。面对这样不利的情况,骑士们已经没有退路,唯有背水血战,先博回一局,才能延续克里夫兰的希望。

总决赛Game3,我们终于看到传说中的疯狂骑士了。开场9比0,第一节领先17分,全场比赛以120比90分反屠杀勇士。这是一场骑士球迷们期盼已久的胜利,酣畅淋漓,大快人心。乐福缺阵成为祸中福,老将杰弗森聊发少年狂,TT开始体现身价。欧文也宣布自己巨头回归,30分和8助攻,该有的、不常有的,全都出现。如此惊艳的欧文,正是骑士球迷们想要看到的。

总决赛Game4,骑士一度压制勇士,TT的连续前场篮板最具代表,杀得勇士是无力招架。就在骑士看起来要连下两城的时候,第三节风云突变,勇士用几个三分迅速抹平分差,接着再一鼓作气扭转形势,领先比分直到全场结束。最后关头,詹姆斯和欧文疑似出现体力透支的情况,上篮屡次不进。在这场比赛中,欧文发挥很好,得分甚至比詹姆斯还要高。但是骑士面对1比3落后的局面,对手还是在西决中以1比3落后但成功翻盘淘汰马刺的雷霆的常规赛73胜球队勇士。詹姆斯和欧文能联手创造奇迹吗?

总决赛Game5,答案揭晓。詹姆斯和欧文打出这支骑士最好的状态,两人各领风骚,用“王炸”的方式轮番轰炸勇士,各自打出一个“41分”,创造联盟历史。最终,骑士以112比97大胜勇士,本赛季第一次在勇士主场赢球,值得高兴。詹姆斯的表现当然重要,他再现“全力詹”模式,暴扣、血帽、突破、三分、助攻、2+1……攻防两端尽显联盟第一人的霸气和神勇。欧文也非常关键,他的带球过人,远投、单打、上篮,简直是无人能挡。他更是连续三场打出30+得分,成为詹姆斯队友第一人。这三场比赛还是在总决赛,而且是球队濒临被淘汰边缘的绝境下完成的。可以说,在第五场比赛过后,欧文就配得上“超级巨星”的称呼。

但,欧文的表现当然不会止步于Game5,他可是想打完七场总决赛的。于是在总决赛Game6中,我们依旧能够看到一个稳定发挥的欧文。他在上半场里突外投,狂揽20分。只是他后来因为脚踝受伤,状态受到限制,下半场只得到区区的3分。不过还好,因为那天詹姆斯状态极其火爆,全场得到41分,其中还有连续得18分的神迹。最终,骑士以115比101大胜勇士,将总决赛拖入抢七。欧文和他的队友们,通过努力生生将总决赛的悬念拉回来,非常值得敬佩。

总决赛Game7,生死攸关,欧文站上这个舞台,他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尽管开局不顺,三分也不开,但是欧文的突破还是具有相当强的杀伤力,两次面对格林用高难度动作成功上篮,一次还造成2+1。在最后50秒上下,欧文更是迎着库里的严密防守投中关键三分,瞬间打破僵局,让骑士以3分领先,把握战机。关键时刻,欧文杀到篮下,传球给跟进的詹姆斯,后者被格林凶狠犯规,并命中锁定胜局的一个罚球。欧文最终在抢七中豪取26分,总决赛整体表现力压库里,他也如愿夺取总冠军。

我想,通过今年总决赛的磨练,欧文一定会进步神速,达到以前从未有过的水平。这不仅体现在竞技层面上,还和心理素质以及大赛经验相关。照这样的速度成长下去,欧文注定成为当之无愧的超级巨星,并且会和詹姆斯一起带领骑士,走出一个更加辉煌的未来。当下个赛季,人们再谈论起联盟中最好的一号位时,不再只是库里和威斯布鲁克,欧文同样是一个很好选择。

这样的欧文,你震惊吗?


欧文捧起奥布莱恩杯(图片来自“新浪体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