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经典书单 推荐10本如何教小孩的书籍 培养小孩应该这样

小编长期活跃在豆瓣上,通过日积月累的读书习惯,在豆瓣家庭教育类书籍中精选评分9.0以上的10本好书给你,在阅读上花的每一秒,都在为一个更好的你积蓄力量。趁年轻,多积累。收藏起来,充实自己。

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1 鲍比如何说系列(套装全两册)

作者:[美] 阿黛尔·法伯,伊莱恩·玛兹丽施 著,[美] 雷吉·罗伊 绘,朱芳宜 译

豆瓣评分:9.8

推荐理由:

◎经典家教图书《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作者法伯和玛兹丽施专门写给孩子的书。

◎让孩子从小学会“如何说……”这门爱的语言与技巧,学会与别人友好相处的沟通方法和技巧,帮助孩子在遇到麻烦和问题的时候用有效的方法来应对,而不是陷入到愤怒、无助、孤单等等不良情绪当中,从而帮助孩子获得自尊、成功和爱的体验,让孩子的成长之路更加健康。

◎故事有趣有料,都从孩子的实际生活而来,打动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爱不释手。

2 内向性格的竞争力(青少版)

作者:[美] 苏珊·凯恩 [美]格雷戈里·莫内 [美]埃丽卡·莫罗 著,[美] 格兰特·斯奈德 绘,杨惠 译

豆瓣评分:9.8

推荐理由:

*360 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得到”App 《薛兆丰的经济学课》主理人薛兆丰、樊登读书会创始人樊登倾情推荐!

*新东方原高管熊莹、百万粉丝公众号“大J小D”创始人大J、儿童阅读推广人OK 妈、“一小时爸爸”公众号创始人一爸,抢鲜撰写感动书评!

*TED 50名*受欢迎演讲人之一、《纽约时报》百万册级畅销书作者苏珊?凯恩力作!其《内向性格的竞争力》(成人版)多年稳居《纽约时报》畅销榜diyi名,TED 演讲获比尔?盖茨盛赞,点击量超2000 万!

*覆盖校园生活、社交生活、兴趣爱好、家庭生活4大生活实景,详尽探讨“内向性格”在不同场合下的表现,鲜活而具体地描述生活实景,展开讨论、分析与引导,帮您看见内向孩子的力量。

*每一章包含生动的心理学解读、真实成长案例、具体方法指导,穿插名人成功故事,没有说教和鸡汤,切实引导父母、老师帮助内向孩子向内接纳自己、向外安静绽放。

*书中故事全部来自对100 多名孩子及其家长和老师的采访,帮助陪伴内向孩子成长的父母和老师发现和发掘内向孩子的优势和自信!

*贴心插入《纽约客》漫画家的诙谐漫画,趣味演绎内向孩子的“安静”日常,帮助父母洞察内向孩子的安静性格特质,真正“懂”得并走入他们的内心,亲子沟通力up up up。

*采用进口瑞典轻型纸,双色印刷,典雅精装,环保护眼。

3 让爱更智慧

作者:赵雨林 著

豆瓣评分:9.7

推荐理由:

《让爱更智慧》是双赢教育理念的提出者和倡导人赵雨林的新著作,全书共分五章,讲解了父母如何通过“说、做、引、教、爱”五种科学教育方法,配合其的3A/3M学习理论(3A:行为-态度-能力;3M:生命健康-生命价值-生命智慧)融入其中,以“9种角色取代1种身份”的教育理念,处理好同孩子的关系,让孩子在各个方面接受科学的引导和正确的教育,全面发展,学习成绩更好;同时也能改善亲子关系,让家庭更和谐。

4 灵性孩子

作者:[美] 丽莎?米勒 著,王欧娅 译

豆瓣评分:9.6

推荐理由:

发现、呵护与激发孩子的灵性,让孩子永远充满内在精神活力!

父母往往担心:孩子会健康成长吗?学习优秀吗?心理是否足够强大?该如何鼓励他们?该如何为他们的将来作好准备?

本书从灵性的维度,探索如何帮助孩子实现自我精神的成长,以确保拥有更加健康的身体、心灵和终生的幸福。

作为临床心理学家,米勒博士用十多年的前沿科学研究成果与大量实例融向我们展示了灵性教育对孩子身体及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灵性本身指的是一种个体与更伟大力量的关系,比如与自然、神明、心灵或宇宙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能够抚慰人心,成为人生的指引。研究表明,对灵性有积极、活跃的态度的孩子们往往:

滥用药物的可能性减少40%

在青春期陷入抑郁的可能性减少60%

发生危险或无保护性行为的可能性减少80%

更渴望拥有快乐积极的人生和更高水平的学术成就

《灵性孩子》一书将这些研究发现变成实用的建议,展现在家长和教育者的面前,帮助我们掌握实实在在的方法。在这本内容充满魅力的书中,米勒博士开创性地提供了现代育儿的新思想和新方法。

5 清华学爸教子经

作者:老温 著

豆瓣评分:9.6

推荐理由:

《清华学爸教子经》这本教子随笔是作者21年培养孩子的亲身体会和经验总结,是家长将孩子培养成清华学子的全程记录和心得。通过不断学习、实践、总结、思考,老温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家庭教育理念,那就是:以情感为基础,以沟通协商为手段,以“基本功”为抓手,以期达到对孩子包容、理解、信任、放手,从而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培养孩子的整体素质。

老温说,我从未打骂过孩子。不打不骂照样能培养出孩子。关键是方法,方法对头,一切水到渠成。老温的体会是,首先要理顺跟孩子的情感,然后才能谈其他问题;首先要解决沟通问题,然后才能谈学习。

如果你遇上了《清华学爸教子经》,只需即翻即查,家庭教育中的问题便可轻松搞定。

6 对话的秘密:影响孩子内心,让孩子自动改变

作者:樱桃老师 著

豆瓣评分:9.6

推荐理由:

目前一位持有英国小学教师资格证的中国人

格林威治大学儿童教育学和心理学学士、教育学硕士

10年养育经验,把两个女儿培养成为学校受欢迎的孩子

8年教学经验,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的“魔法老师”

结束父母与孩子的冲突对抗,英国老师和妈妈都在用的教育方法

新浪博客、父母网百万粉丝拥趸

7 亲爱的孩子,见字如面:陪孩子走进青春期

作者:王君 著

豆瓣评分:9.6

推荐理由:

作者王君,是语文特级教师,也是一位妈妈,

如果你不知道该如何与成长中的孩子相处,我会推荐这本书给你。

这本书,

会让你寻回对孩子的耐心,不再有无谓的焦虑和担忧。

会让你真正从容地欣赏孩子,尊重孩子自身的节奏。

适合迷失于 “教你如何做父母”类书籍却依然一筹莫展的你,

适合面对孩子的成长,感到力不从心,找不到沟通方法的你,

适合处于自己焦虑—孩子焦虑—自己更焦虑……恶性循环之中的你。

除此之外,欣赏一下语文特级教师的文笔,也是很不错的。

8 儿童教养(套装全4册)

作者:[日] 峯村良子 著,唐亚明,郭敏,崔颖 译

豆瓣评分:9.6

推荐理由:

1、 *性:日本持续畅销17年的“国民儿童礼仪培养读本”

日本的礼仪教育领先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礼仪教育,《儿童教养》(全套4册)引进于日本专业儿童图书出版偕成社出版的《儿童日常礼仪培养丛书》。这套书自2000年在日本出版以来,先后已加印13次,畅销至今。通过这套《儿童日常礼仪培养丛书》的引进,可以借鉴日本儿童礼仪教育的特点,让孩子在成长阶段中,逐渐形成健全的人格和与人交往、处事的能力。

2、全面性:儿童礼仪培养大百科,涵盖了日常生活中孩子需要掌握的礼仪规范 。

这套《儿童教养》丛书共四本,每本有一个主题,分别是《待人接物》《餐桌礼仪》《出门社交》《日常生活》,基本包括了儿童日常生活中需要遵守的礼仪规范,通过场景再现,用图画和文字来讲解各种礼仪规范,浅显易懂,希望对大人和孩子都有帮助。

3、趣味性: 通过生活场景再现,让家长与孩子有参与感;图文叙事的形式,打破传统教

条式说教,浅显易懂。漫画的手法,生动有趣、不枯燥。

4、实用性:有效帮助孩子解决“这种时候该怎么办?”

这套《儿童日常礼仪培养丛书》告诉孩子在遵守礼仪规范的同时,培养孩子形成自我保护意识。让孩子学会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学会照顾别人的感受,不给别人带来麻烦。

5、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尊重儿童天性,用正确的方式,帮助孩子从小建立“遵守规矩、

承担责任”的理念。

孩子的一举一动,都真实反映了父母的影响。在孩子年龄尚小、理性不足时,父母要用合适的方式,让孩子从小懂得遵守规则、责任与善良。

6、提高家庭对礼仪的重视程度,对孩子的人生发展至关重要。

教养是家庭教育的综合体现,决定着孩子一生的行程。提高家庭对礼仪的重视程度,有助于从小培养孩子们养成良好习惯,提高个人素养,改善人际关系,促进人际交往。

7、另附赠“世界小公民的7 个生活好习惯”打卡小贴纸。

通过目标管理,让孩子动手给自己奖励,帮助孩子好习惯成自然。

9 和孩子一起玩,是最好的陪伴

作者:叶萱 著

豆瓣评分:9.6

推荐理由:

玩,才是Z好的教育。——龙应台

玩,能解放孩子的天性,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唤醒孩子无穷的潜力,让孩子对世界保有感知美好的能力和不断探索的自信和勇气。

通过和孩子玩这件小事,完成教育孩子这件大事。

这本书传递出的育儿小秘诀:

·陪伴,是Z好的教养方式

陪伴的Z终目的,不过是为了唤醒孩子自身的潜力。对父母而言,Z重要的不是孩子取得怎样的成就,而是他深知所爱、勇于尝试、坚持思考,并能从中得到快乐。

·玩耍,是Z好的教育捷径

相比做学霸,更盼望孩子先懂得玩耍。因为那是活生生的世界,不仅是书本里的平面道理,也是他活色生香的未来。

·成长,是Z好的家庭礼物

今天,父母拉着孩子的小手去看世界,是为了有一天可以站在孩子身后,放心地看他背上行囊,自己去远方,邂逅生命之美。

幼小衔接 √

习惯养成 √

情绪管理 √

亲子沟通 √

二宝关系 √

……

一切育儿难题,我们玩着解决!

10 父母艺术力: 简单易行的家庭艺术创造活动

作者:[美] 琼·范·胡勒(JEAN VAN’T HUL) 著,薛玮 译

豆瓣评分:9.5

推荐理由:

每一位父母拿起来就放不下的一本书!

全中国想对孩子进行艺术教育又无从下手的父母一直寻找终于找到的一本书!

让艺术带领孩子看见更广阔的天地、感受更美好的世界!为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插上翅膀!

艺术对于人生、对于孩子的作用和意义几乎不言自明,人人皆知。国际儿童艺术基金会更是这样说道,“研究表明,接受艺术熏陶的儿童拥有特殊的本领,他们的思维富于创造性,有自己的想法,勇于探索、发现、创新,能创造出智慧成果——而在21世纪,这些都是促进个人成功和社会繁荣不可或缺的因素。”而对广大普通父母来说,因为艺术训练的缺少或者因为自己与艺术的隔膜,而不知道如何用艺术来熏陶孩子或者用艺术来养育孩子。有的人望洋兴叹不知如何开始,有的人浅尝辄止草草收场,能够坚持并真正收获艺术快乐的人寥寥无几。

在这本《父母艺术力》面前,所有的疑问和难题都迎刃而解,对许多父母来说,这本书真是他们寻寻觅觅的一本书,对许多家庭来说,这本书真如同至宝一般,培养家庭艺术力、对孩子进行艺术熏陶都离不开它,图文并茂,全程指南!

你曾经带领孩子尝试过艺术活动吗?你是否有些不知所措?家长应该怎么做?究竟怎样能在生活中引入艺术呢?从哪里入手好呢?需要什么工具?哪些方法有效,哪些不可取,原因是什么?……一位具有艺术力又乐意分享的妈妈将为你提供所需要的一切信息。通过本书,您还将学到如何:

·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适宜的艺术材料,或在家DIY艺术材料;

·给孩子们在过渡时间安排合适的艺术活动,让精力充沛的孩子也能专注其中,并学会组织几个孩子参与的艺术小组等;

·将艺术和日常活动相结合,鼓励孩子更富艺术力和创造性;

·营造热爱创造的家庭氛围。

爱读书的小伙伴们,可以在评论区留言讨论,一起读书,一起交流,以书会友,通达天下。

我是“菠萝借书”,专注纸质书借阅、管理的平台,陪伴你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定期推送好书给你,关注我,天涯海角心相连。

你的分享,让爱传播更广;你的收藏,让心更加亲近;你的点赞,让世界充满温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