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的故事,发掘的意义

《考古的故事》

作者埃里克·H·克莱因,考古学界的领军人物,从7岁得到一本关于考古的儿童读物起就立志成为考古学家。译者林华,联合国高级翻译,在联合国总部工作30余年。

评分:五颗星


总体评价:这是一本非常好的考古知识入门书籍,如果你想从事考古相关的工作,我会非常推荐你在做决定之前先读一读这本书,详细了解之后再做出慎重的决定。

一石为石,二石为迹,三石为墙,四石为房,五石为宫,(六石为外星人所建之宫)

                                                                                                                             ——考古学原理

       考古其实涉及的知识面非常广泛,从事这项工作你不仅要了解历史、地理等基础知识,最好对社会学、人类学甚至法医都有所了解。此外,考古一定要有非常好的体力,毕竟挖掘季的时候你需要在环境艰苦的野外从事长时间的体力工作,如果你是户外爱好者,那对你的工作一定会有所帮助和加分。

        PS:除了爬山,最好还学一下潜水,说不定你会参与水下考古,绝对湿和绝对干,才是文物能长久保存的良好条件。


        作者在书中介绍了世界上二十余个主要的考古圣地,包括它们被发掘的过程和中间发生的故事,发掘它们的人,以及这些考古发掘对历史带来了怎样的改变和影响等等。看过之后我才知道原来木乃伊不是只有埃及才有,在美洲也不是只有玛雅文明,玛雅文明也不是该地区最早的文明,庞贝也不是唯一一座被火山灰覆盖毁灭的城镇,俾斯麦除了是一位铁血宰相,他也主导并影响了罗马的考古挖掘工作。

       书中还穿插介绍了考古技术的发展演变和相关知识,怎么确定挖掘地址、怎么挖以及怎么确定年代等。作者办公室里贴了一句标语“考古学:我宁愿去挖土。”我其实更熟悉“洛阳铲”,第一次听说还是来自电视剧。事实上,镐头、铁锹是挖掘的大型工具,小泥铲是细挖时使用的工具。不过出乎我意料的是牙医器具和牙刷也是考古时会使用的工具,作者就会向自己的牙医要一些适合的工具。

       考古工作并不仅仅是挖掘,挖掘季可能只有一两个月,但是真正的研究成果可能需要两年才能呈现出来。有时候考古发现可以佐证或纠正历史记录的,比如“死海古卷”(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古老版本的《希伯来圣经》)让人们发现原来今天的《圣经》少了部分内容(缺少的原因无从得知,可能是抄写的人漏掉了)。

       真正的考古并不是寻宝,不是简单把土里的文物挖出来清理出来就好了。这些文物,它们被发现的地方、被发现时的状态、周围的其他文物、土层等等共同构成构成了文物的故事,考古工作者也许不能完完全全复原某处遗址的年代和那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考古发掘为我们提供了解释的可能性和想象的空间,当时的人们是怎样生活的,在他们身上可能发生什么,他们所处的文明又是什么样的,这才是考古最大的意义所在。不过,最初的考古,与其说是考古,不如说是淘金或掠夺,比如第一批在埃及考古的人中有一个贝尔佐尼,他干的事主要就是盗墓和收集木乃伊。

       作者对盗墓的行为是非常痛心的,盗墓者为了利益只取走文物,但是对其他能帮助我们解开谜底的迹象全然不顾甚至毁坏殆尽。如今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但那里有许多热门的考古圣地,许多博物馆、历史遗迹都遭到了毁灭,阿富汗的巴米扬大佛、叙利亚的凯旋门,都没能幸免。

       未来有机会的话我会去这些地方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几千年来这些圣地所经历的一切。PS:这本书大大拓展了我的阅读兴趣,有机会我要认真了解一下四大古文明(那些地名和人名实在让我记忆困难,系统了解之后读起来也许会更清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