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修心课》二 ——冷眼看世间,热心过生活。

    《逍遥游》节选

【北冥(míng)有鱼,其名为鲲(kūn)。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xǐ)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tuán)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苍苍,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其视下也,亦若是则已矣。

    北海里有一条鱼,它的名字叫鲲。鲲非常巨大,不知道有几千里。鲲变化成为鸟,它的名字就叫做鹏。鹏的脊背,也不知道有几千里长;当它振动翅膀奋起直飞的时候,翅膀就好像挂在天边的云彩。这只鸟,大风吹动海水的时候就要迁徙到南方的大海去了。南方的大海是一个天然的大池子。

  《齐谐》这本书,是记载一些怪异事情的书。书上记载:“鹏往南方的大海迁徙的时候,翅膀拍打水面,能激起三千里的浪涛,环绕着旋风飞上了九万里的高空,乘着六月的风离开了北海。”像野马奔腾一样的游气,飘飘扬扬的尘埃,活动着的生物都因为风吹而运动。天空苍苍茫茫的,难道就是它本来的颜色吗?它的辽阔高远也是没有尽头的吗?鹏往下看的时候,看见的应该也是这个样子。】



    在 《庄子修心课》正式开课之前,还真的对这个人的思想风格,人生意境及追求不甚了解,只是读过 “庄周梦蝶” “鼓盆而歌”的故事,听说过他的“逍遥游”而已,知道他是个意识超脱,随意自在的 “散漫” 夫子……

    在听这堂课之前,我还是在悠游状态。前天才开始安静的坐下来听小仙女的录音。大家都说她的录音是极好的催眠曲,好吧,我听了三遍,并没有被催眠,而是开始混沌了……“原来,庄子 是这样的?!”然后,我把自己催眠了……

    带着理不清的头绪入睡,自然是要做梦的。又是那种似梦却恍然真实的梦境。最后一幕,被一句 自己一直隐隐担心却又似乎过虑的问话 问醒。似梦?似现实?许多年了,我在梦境与现实里 恍恍然。不止 庄周会梦蝶。倒是往往未入睡时不得解的情绪、心结,在梦境里以另一种场景释放,化解。梦境,是大脑在更放松的环境里,更自由的连接,呈现了潜意识里的自我。所以,梦是另一个自我,是对这个我的警醒和关照。

被醒来,是内心深处在拒绝不好的情况发生,所以梦是反的,因为要改变现况,改变它的  因,自然不会有梦里的  果。

清醒的醒来,似吹散了乌云,露出了蓝天白云,清晰明了。

于是,大概的研究了下这个战国时代 洒脱随性,散漫自由,格局高远,文采恣肆,隐身戏虐的“文艺青年”




庄子的哲学

庄子的思想


好吧,这样一个尊崇自然,自我精神丰盛,主张万物平等,隐世内敛的 孤独才子,让我想起了曾经青涩年少时收到的一句话:“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未读过庄子的任何故事之前 的我,

从小,

喜欢看天空,会静静地看好久好久,大家都说“这孩子有点傻吧……”

喜欢  自然,大地。

喜欢星辰,对浩瀚宇宙有着莫名的热情。

对物质,利益,寡淡,随意。

灵魂出窍似的,用另一个自我在高空俯瞰着身边发生的一切。悲喜,却无惊。

曾经,有位见面就掐架的半知己,送给我一个名号:“嗜血狂魔”。虽血腥,却觉无比贴切。

我的他,在受不了那样的 淡漠后,曾说:“你以为你是个旁观者,是在替别人生活吗?”

我也想把心按下,像旁人一样哭哭闹闹打打笑笑的生活,可实在是找不到与我同频的力量,收回那脱窍的灵魂……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份量之重,唯尝过者知。

出 世 ————是我给自己的状况诊的脉。却无药。

曾经送我那句话的哥哥,在那数年之后,在博士即将入学的前夕 突然失心疯,折磨了人 许 多 年。

所幸,经过这许多年的绞杀,我已慢慢找到些让出窍的灵魂自由转换的方法。

今日研习 庄子 ,忽然惊觉,穿越2000多年的时空,孤独的我,居然曾经与这位孤独的才子有过如此近距离的灵魂碰撞?!

幸也……

所有浮游的前尘,落了地。

挣扎这许多许多年,原来是错了人生的顺序。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一个入世,一个出世,这顺序实在是遗误世人啊。不是该 出了世,再 入世 ,才是人道么?

“道之真以修身,其绪余以为国家,其土苴以为天下。”(大道的真髓、精华用以修身,它的余绪用以治理国家,它的糟粕用以教化天下。)这才是遵循 天道 的人生啊。

用俗话讲,那就是:正确的人生打开方式,该从一本 《庄子》开始(・∀・)……

“冷眼看世间,热心过生活”,是灵魂出窍的最高境界,愿终有一日我能修得上上神 hahaha……

静    禅


写在后面:

①这位2000多年前的圣贤,不给人 分名分等级,尊其之意姑且以 “夫子”“才子”称之。

②读一个人的书,我会先去了解这个人,所以以上的这些文字纯粹是日记体式的自说自话。表达不清,或有思维跳跃过大,待后续批注(。ò ∀ 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