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就是我的腿

                                                                                              作者:我是锦州的王洋

      “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当我摇着轮椅,无意间逛到曾经母亲背我去上网的必经之路时,涌上心头的便是鲁迅先生的这句话。

        现在这条路因为修建,变得交通发达,来往的人川流不息,无比的热闹,而未经建设铺上沥青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棚户区,这条路面很窄,上满布满了坑坑洼洼的碎石子,一到下雨天,更是泥泞难走,路过的都会粘上一脚的泥,有车经过的时候情况更为严峻,深厚的车辙里会存留积水,很容易摔倒,所以谁也不愿意走,但是我母亲为了我却愿意,每天来来回回的背着我从这条路上穿梭着……

        由于不能走路坐轮椅,23岁的我从没有上过一天学,幼年的我从母亲教的拼音开始,便自己依靠查字典自学,从字母认不全,到轻车熟路的可以翻阅图书和报纸,我经历了一个又一个艰难的历程,终于获得了丰厚的硕果,我自学不仅写长篇小说多本,还画画获奖,以及自学英语自考上了大连外语学院英语专业,而其中若是没有母亲当初鼓励我好好读书,我想我也不会是今天的我了。

        那些年的日子最苦,没有房子也吃不饱穿不暖,母女相依为命,不得不露宿大桥下,在那块贫瘠的土地上,夏天四处长满着杂草,蚊子肆意乱飞,到了冬天积雪覆盖大地,冰溜子宛如刀锋般锐利,一到中午暖和的时候开化,随着“啪嗒”一声掉在地上摔个粉碎,而我瑟瑟发抖的紧紧攥着一本破烂不堪的字典细细品读着,也就忘记了寒冷。

        即便后来租了一个小房子,可屋里的陈设除了一个破旧的土炕,再没有其他东西,哪怕是一个多余的板凳也没有。母亲在炕上铺了割来的干草,夜里我们就睡在上面,后来在旧物市场花了十几块钱买了被子,一住就是几年,夏天潮湿,冬天尤为寒冷,可因为有了母亲温暖的怀抱,我从不觉得冷。

      冬天屋顶是一层厚厚的冰霜,外面的气温比屋内的气温还高,有时候租的这个小房子遮风挡雨都是一种奢侈,时常漏雨,地上会摆满了几个破水盆,“滴嗒滴嗒”的,宛如古时候计时的铜壶滴漏,一点一滴的雕刻着时间如梭。

      有时,雨水滴落在我手中的书页上,而那一页正写着“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一看到这句话,我便也不再抱怨环境的艰难,尤其是母亲一个人,艰难的带着我过日子,每天还要辛勤的出去捡废品,省下钱给我买书,一个烤红薯都是奢侈品,她自己都舍不得吃,还要留下来给我吃,我顿时觉得与之相比,我这些都不能称作苦了。

        至今都总有人问我,如何自学学的这么好,为什么你背单什么都能记住,我总会告诉他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不吃苦中苦,难得甜中甜。为了学习,我吃的苦太多,而母亲吃得苦,比我还要多。

      日复一日,我学习着,慢慢累积,到了八岁,也能写出一些短篇文章了,当时写的稿子文笔还很稚嫩,我却已经很满足。虽然当时年纪小,却越发感觉出时间过的太快,如白驹过隙,不敢浪费一丝一毫,我告诫自己要好好的学习,别让憔悴的妈妈为自己担心,因此夜里没有电,点着蜡烛我也是夜夜熬到了两三点钟,困得恶心想吐却还是坚持下来,足足一夜间用完了一管笔,一本厚厚的本子。

        因为不能走路,我没有朋友,也失去了和外界小朋友玩耍的资格,因为在他们眼里我是异类,被嘲讽是常有的事,我便不喜欢出去,只愿意自己在屋子里,那时候静悄悄的,寂静得吓人,但是我却从不觉得寂寞,因为笔是我的玩伴,纸是我的密友,在纸上飞腾的字组成的故事是我的世界,我画笔下的蓝图比外面更加色彩斑斓,一瞬间,我不是被困在屋子里的人,我有了更加精彩的一天,这些远远不是出去和别的小朋友玩过家家能得到的。

        直到有一天,妈妈捡废品回来,她递给我了几本书,我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知己,便开始终日沉溺在书里,每天乐此不疲的看,和这几本不会说话的朋友打交道,甚至到了忘我的地步。即便双腿什么知觉都有,却因为看书太过入迷,导致膝盖被炕烫了一块,至今留下深深的疤痕,这个疤痕现在看来也丑丑的,我却以此为荣,因为这个象征着我学习的决心,时刻警告着我看书理当如此专注,窗外任何风吹草动都干扰不了我的注意力。

      在那种艰难的环境下,我还坐轮椅,可母亲从来都不肯放弃对我的管教,她时常叮嘱我一定要用功读书,发现我自学画的画不错,宁可饿着肚子,捡废品一天有时候都不吃饭,也要省下钱来给我买笔买纸,那些纸和颜料对于一般家庭来说都算贵的吓人,可妈妈还是硬从牙缝里为我勒出了这笔费用,最后饿出了胃炎,她也舍不得买药,含糊的嚼几粒花生米了事,她说花生米养胃,可我知道她是为了省钱,为了我能通过知识开阔视野。

        母亲对我说:“洋洋,书里有黄金,知识是无价的,你若是认真好学,把妈妈的话听进去,你在书里学到的东西将来会成为你取之不尽的财富。”

        我秉承着母亲这句话,勤而好学,从没有一天耽搁过。

        别人家的孩子有漂亮的衣服,有完美的玩具,还有零食吃,尽管我没有这些物质,但是我发现了更有价值的东西——那就是书,

        这远比满汉全席还要丰盛,虽然不能触动味蕾,却撼动了灵魂,呈上的是一种心灵上的盛宴。

        那时候,周围的人有好心的,也有对我充满嘲讽的,他们让母亲把我扔掉,说我坐轮椅自学能学出什么样来,可母亲不但没有抛弃我,反倒是坚信不疑她的女儿会有所成就,并且不辞辛苦的背着我去五里路以外的网吧,令我能把我写的小说打字到电脑上发表出去。

        我刚开始上网,网管不让我进去,母亲苦苦哀求他们很久,他们才勉强心不甘情不愿的收下网费,剩下的就只有我一个人,母亲不懂网络,我只能自己摸索,不过我算争气,没有人教导的情况下,三个小时算是懂得了基本操作,但是打字非常慢,母亲却不气馁,每天坚持背着我来,渐渐的我打字越来越快。

        在网吧里其他人清一色的玩游戏聊天,唯独我一个人对着那电脑屏将我手写的小说打在上面,并且一封封的发往各大杂志的投稿邮箱,起初邮件石沉大海,可渐渐有了回音,再到经常发表,我渐渐的有了信心,从刚开始扪心自问,我可以吗?变成了我肯定行!

        那时还没有支付宝和微信转账等平台,稿费是通过邮递员送来,当他敲着大门喊王洋你的稿费到了,尽管不多,我和母亲却都是喜极而泣,而这些钱,母亲让我用来给汶川大地震募捐了,剩下的,我又坚持的给母亲买了一件小棉袄,再后的稿酬不多,仅仅够我买画材的费用。

        在那段去网吧发小说的日子,来来往往走过的,便是那条令我难忘的泥泞小路,而母亲的腿便是我的腿,母亲的脊背,便是我通往外面世界的桥梁!

        所以说,我是一个从母亲背上起跑的孩子。

        时至今日,每每回想起当初,我都泪如雨下。

        我记得夏天去上网的时候,烈日火辣一片,可就在这样酷暑难耐的大热天里,母亲汗流浃背,一步步背着我前行在路上,她的脚走出了水泡,水泡又出血化脓,无数次跌倒,腿都擦破皮了呈现淤青,她却还说她不疼,仍是给我一个坚强的微笑。

        夜里写完小说回来,四处黑蒙蒙一片,母亲告诉我别怕,但我知道她向来胆子最小,她明明都瑟瑟发抖了,却为了我变得越来越勇敢。

        再后,我画画需要写生,但是我不想去,怕累着母亲,母亲却扛起画板,背上我便去了朝阳市农村的一座大山,那山对于单人爬山的都算陡峭难爬,可母亲还是义无反顾,背着我向上爬,实在是很困难,一不小心滑落,翻滚间依然护着我,一直到山下,她满身是伤,我却完好无损。

        我抱着母亲大哭着,我叫嚣着不想学了,何苦这样让母亲为我遭罪,但是母亲却严肃的看着我,告诉我:“洋洋,你必须学下去,哪怕没有老师,哪怕自己自学艰难也得极尽所能,因为你是妈妈的希望。”

        于是,母亲再次背上我,咬牙忍着疼痛,到最后上到山顶的时候已经是双手在地,跪着一点点爬上去的,硬是把我带到了风景最好的位置。

        调好颜料,我激动的拿着画笔,画着眼前第一次到野外所看到的山水。

        泪水从我的脸颊蜿蜒的滚落,每颗泪珠都无比的灼热滚烫。

        我自学艰难,但是母亲背着我到山顶,她流血流汗的,比我辛苦何止百倍!!!

        就这样,我的画画越来越好,也获得了很多参加展览的机会,而母亲就像是一个巨人,为我在那片路上踏平了泥泞和障碍。

        再后来,市里领导给我派发了一台轮椅,给我母亲减轻了很多负担,不用再背着我了,我也能在租住的屋子里简单活动,但是我多数在炕上的时间多,因为我要学习,除了不能辜负母亲对我的期望,我更不能辜负各位领导对我的关爱,而我要做的就是要更加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才是对这个社会最大的回报。

        过后不久,因为修立交桥,小路不能通行了,如果出去,就必须得通过一个废弃的涵洞,但从那里通过一次,就如同唐僧取经一般艰难,不说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也算差不多。

      首先,先得穿过第一个铁轨,然后有两个陡峭非常险峻的大坡,母亲有时候推不动,都靠来往的好心人帮忙,等推上去母亲已经是满头大汗。

        晴天涵洞虽然难走,却还算是好的,一等到下雨天,涵洞里的积水到膝盖的位置,母亲趟水和大家抬我出去,出去画画写生,每天来回两趟,都是这么过来的,经历了无数次好心人的帮助,也经历无数次母亲的泪如雨下。

        当母亲要推不动的时候,嘴里一直念叨着:“我要带我女儿去写生。”

        我眼含着泪水,咬牙对自己说,一定要加倍努力。

        母亲是一个要强的女人,她默默的捡废品,付出,和无微不至的照顾我,她扛着所有的压力,却微笑的面对我,这让我想起一句话来‘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但是我多希望母亲不那么累,也可以清闲的娱乐一下,但是她从来是奔忙不停,没有过休息,因为家里还有一个我需要抚养,而我是她的一切,她的未来,她不祈求我回报什么,只想着望女成凤,令我在坐轮椅的情况下能学会坚强,成为一个为社会,为国家所需要的人。

        周恩来总理年少的时候励志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当下我们生活在一个蓬勃发展并且非常幸福的社会,当中却仍然有许多青少年沉迷网络导致玩物丧志,而我觉得我自己,连同当下的青年也应当有周恩来总理这样相似的宏伟志愿,以爱国为出发点,为国家更加繁荣而读书!成为国家的栋梁!

        上天也很眷顾可怜的人,我和母亲外出,经常是刚到家然后才下雨,偶有一次半路赶上瓢泼大雨,母亲便找个塑料袋给我戴头上,以免我被淋感冒了,等到了家她浑身已经湿透了,整个人发烧好几天,我让她休息去打针,她坚决不肯,直到熬好了才算罢休,而这份沉甸甸的母爱让我更觉得没有不学习的理由。

        2010年,我成为了北京红袖添香的签约作家,随着画画和写作有所发展了,我开始不满足于单项的发挥,那时候我自己还研究过并且创建出了一种甲骨文的文字,用这种创建出的字体翻译过一些资料,紧接着我又萌生了一种想要学一种语言的念头,起初我自学的是日语,渐渐的我发现英语的涉及方面更为广泛,但是那时候的我连字母ABCD都不会,我就回想当初自己怎么学的汉字,便以这种方法,从英语的根本也就是音标上抓起,然后通过牛津词典一点点的背,语法和阅读也就越来越好了。

        大约是用了两三年的时间,我从一个对英语一窍不通的人,自学学会了英语,并且在2014年通过了公共英语三级的口语考试,当时很多大学生都无法通过,而我却拿到了高分,给予了我很大的自信,并且在2015年下半年参加了自学考试,自考大连外语学院英语专业,与此同时还参加各地画展,还结实了很多的外国朋友,他们经常来到我家做客。

        与此同时,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著名书法家叶根友先生也亲自给我题词: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赠送作家王洋。

        参加英语考试的时候,我不能走路也上不了楼梯,全靠监考老师们帮我抬到四五楼,回来的时候再帮抬下来。其中有一回,因为操场没有考场分布图,眼看着就要到入场时间,母亲急的大哭起来,深怕错过了考试,不过好在最后找到了考场,也顺利的考完试了。

        第一次参加考试的时候,我内心是很紧张的,因为其他人都是上过学的,就我一个人从来没有上过学,感觉压力很大,考完试以后我心事重重的,尽管知道自己通过的几率很大,但仍旧是不放心,直到考试分数下来,我去查分看到分数,而且还考出高成绩的时候,热泪盈眶的告诉了我的母亲,母亲在电话那面都跳了起来,疯了似的尖叫,喜悦不已,一瞬间,每一个日日夜夜,母亲的辛苦,我的艰难自学都值得了。

        书山有路勤为径 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是一种信念,学好是一种坚持,不放弃不气馁,路上就算有碎石扎脚也要将它走平。

      上网吧的路上的记忆是印刻我脑海里的,那条泥泞的小路,是指引我前进的灵魂,我感谢我的母亲,因为没有母亲我无法成就自己我,我感谢各位领导,因为你们对我的鼓励和支持,让我有奋斗的动力,我感谢我生活在一个美好的社会,不然我也没有实现梦想的机会,是各位领导者废寝忘食的工作,才有了进今天的大好山河。

      我爱祖国,我爱锦州,我爱各位领导,因为有你们的关怀,让我觉得人生是如此美好,我也一定竭尽所有的力量,去做推动社会前进的一份子,让笔在纸上飞腾,用文字创造歌颂的篇章。

      “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其实世上本没有成功,但坚持不懈奋斗的人多了,便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