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二战学姐上岸南师大  教育学经验分享

上岸:南京师范大学 小学教育 初试成绩395

▲必须要说的话:

       考研不是一条容易的路,坚持下来的人要么成功上岸,要么这段经厉会成为他一生的财富。考完之后你就会发现,以后你很难再有这么努力这么坚持地去做一件事情的劲头儿了。所以在考研之前自己一定要想好到底要不要考研,要不要考上,想清楚利弊,一旦决定就不要在犹豫不决、走马观花,一心投入备考中,不过相信这个阶段大部分人都已经处在备考的基础阶段了,我就不过多地去详说如何抉择考研还是工作了。 之前有很多学妹学弟在抉择要不要考南师的时候会来问我,南师大会不会对本科学校以及跨考的有歧视,会不会有黑幕,我只想说黑不黑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今年跟我一起进复试的小伙伴有金融的、市场营销的、工科的,本科学校也是有各个层次的,我认识的小伙伴基本都成功上岸了,我本科也是普通二本,所以我认为只要你的初试成绩够高、复试表现良好那就妥妥的了,不要再担心这些对你考研没有任何帮助的问题;还有学妹问我,认为自己太普通,觉得自己没有什么竞争力,担心自己即使进了复试也会被刷……很多人都有这种担忧,其实在选择考南师之前我也这样想过,一战我报考的山东师范大学,结果由于准备时间不充分,缺乏经验,结果惨败,决定二战的时候我也很犹豫,是要稳一点考个一般的学校还是拼一下考个211,当时也是面临着来自家庭、工作、朋友等各个方面的压力,不过最终不甘心的我几经挣扎之后还是选择了南师。我来说一下自己的情况,本科普通二本,成绩在我们班中下游,大一上学期挂过科,大学四年没拿过奖学金,没参加过什么有价值的活动,更没拿过什么校级省级国家级奖项,甚至连个像样的简历都做不出来(因为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可写),大学大年可以说是稀里糊涂、浑浑噩噩地就结束了,而这么普通的我经过自己的努力之后成功上岸了,所以,你们还犹豫什么呢,有梦想就要去实施,不去做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经验分享初衷:

       考研结束也有一段时间了,在家闲来无聊觉得可以写下自己的考研经验,希望能够对学妹学弟的备考有所帮助,当然不是要大家都按照我的方法来学习,只是给大家提供个参考,毕竟学习方法还是因人而异的,不管大家学习什么,一定要选对适合自己的方法,这样才会事半功倍。对于其中的一些不足还希望大家海涵,期待大家的意见交流。

※※ 经验分享:

       下面我来具体讲讲二战备考时的一些经验,初试主要考四门课(教育综合333,小学课程与教学825,政治,英语二),分享顺序为教育综合333、小学课程与教学、英语、政治。 ☞专业课一教育综合333: 由于南师是自主命题,没有参考书,建议参考的书包括以下几本: 王道俊、郭文安主编的《教育学》, 孙培青主编的《中国教育史》(第三版), 吴式颖、李明德主编的《外国教育史教程》(第三版), 陈琦 刘儒德主编的《当代教育心理学》(第2版), 还有南师的冯建军老师主编的《现代教育学基础》(南师的特色,必看)。

       也就是说教育综合333考四门,分别是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在这四门当中教育学原理是大头,考得最多,而且有两本参考书(《教育学》、《现代教育学基础》),内容量比较多,复习起来比较耗费时间;其次,对大部分人来讲,教育心理学是最难的一门,因为这本书中有一些很相似的实验,另外很多知识都比较抽象,理解起来存在一定的难度,也是需要大家多花费一些时间的。另外两门中教史和外教史就好理解一些,我觉得外教史是最简单的一门,但是由于我自己的历史成绩很差,所以中教史对我来讲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加上中教史的知识比较杂乱,比较细,所以也是比较吃力的一科,不过我的很多小伙伴都觉得中教史还是挺简单的,毕竟大家的历史基础不同,所以归根到底还是要因人而异,不要因为我说难大家就认定中教史是有难度的。

       为了能够高效地复习专业课,我给自己制定了比较详细的计划,包括整体计划、阶段计划、每日计划。我个人认为做规划是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效的一步,只有做好了规划,你才能对整体的考研准备有个大致的了解,你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你才知道大约多久你能完成多少任务,你才知道到最后你大约能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接下来我讲一下我的规划是如何做到:先是整体规划,就是说你要先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比如到最后专业课一你要背完6轮。那你就要把你剩下的时间分配一下,估算一下 一轮背诵大约能够分配到多少时间,然后根据后期可能会出现的背诵熟练程度不一样来适当延长或缩短一轮的背诵周期;阶段计划就是根据每一阶段估算好在每一轮背诵中一本书大约能够分配到几天的时间,要根据不同科目不同的难度来分配,比如教育学原理可以多分配几天,外教史可以少分配几天,一定要协调好时间;每日计划就是要根据每一科目分配到的时间,估算大约每天要完成多少内容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一科的复习,然后估算好在每一天当中要拿出几个小时以及是在上午、下午还是晚上的时候复习。在自己的计划中一定要逐步细化,要使自己的复习进度和效果看得见,如果不做规划就盲目复习,很容易出现疲劳,因为你会感觉自己一整天也挺忙的,但是一天过去了,你却不知道自己今天到底学到了什么知识,到底完成了多少任务,会使自己缺乏继续前进的动力,停滞不前,所以一定要给自己制定合理的规划,而且这计划要量力而行,不要给自己制定自己无法完成的任务。

✔5-6月份:基础阶段

       现在已经5月份了,很多人都处于看书理解的阶段,或者有些人在网上找了一些视频课边看视频边看书,我当时为了帮助自己加深理解和记忆也去看了视频课,效果还是比自己单独看书要好的。由于我是二战生,所以对于书本其实已经有了基本的了解,我当时是每天看点专业课的视频,自己整理一下每一章节的知识框架(框架一定有留白,不要写的太密集,自己后期可以进行补充),然后再背诵相应的内容,我觉得这样记忆效果会更好一些,但是由于当时面临毕业,总会有一些繁琐的事情打断我的复习进度,所以一直到7月上旬我才结束一轮背诵。建议大家在这个阶段,可以适当地根据自己的情况边看书边整理知识框架,可以帮助你系统宏观地掌握知识脉络,同时可以留作后期背诵的时候用。遇到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回归课本,或者找愿意帮助你们的学姐学长都可以,在学校的话也可以问自己的大学老师,一定要想办法去解决问题,做好笔记,只有把知识点搞明白了你后期背诵的时候才不会太吃力。 对于目前还在看参考书的小伙伴我想说,大家看书的时候要有针对性,不要通篇一字不落地看的太过仔细,不要跟自己较劲,别钻牛角尖,不求把每一句话都搞明白,每一本参考书中很多内容都不是考试的时候要写的答案,有一些材料是为大家理解那些重要的内容而出现的,差不多明白了就可以了,否则在看书上就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容易延迟后期的背诵。

 ✔7-9月份:强化阶段

       暑期是大家复习的黄金期,一定要把握好这段时间,这个阶段天气可能会比较炎热,大家无论如何都要挺住。这个时候大部分人都应该进入背诵阶段了,在背诵的时候是可以记住框架,然后再一个题一个题地背诵,这样你记忆中的知识不是零散的而是有系统的。而且当天晚上或者第二天一定要把这一天的背诵内容回顾一下,加深印象,或者小伙伴们可以按照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来给自己制定好每天要背诵的内容,并适时回顾,这样记忆效果会更好。对于比较难以记忆的知识点可以自己编一个顺口溜,或者找出每个要点中的关键词,或者利用首字连词法都可以,就像大家背诵外教史的时候,可能对一些教育名家们和他们的著作对应不上,特别容易混淆,比如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大家可以记“夸大”,这样你再看到夸美纽斯就会想起“夸大”,就能记住他的著作是《大教学论》了。诸如这种方法很多,可以自己在背诵的时候慢慢总结。另外由于背诵一科太枯燥,我当时是两科穿插着一起背诵的,也可以难易穿插着背,这个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行就好,一定要适合自己,要对自己的背诵有帮助。在背诵中出现的遗忘是很正常的,大家不要担心,在你结束几轮背诵之后就会好一些。

✔10-12月份:冲刺阶段

       这个阶段大家时间可能会比较紧张,因为政治、英语的学习时间会越来越多,不过也不要焦虑,按部就班地根据自己的规划一点一点进行,333肯定是背的越熟练越好,到后期一轮背诵花费的时间也会越来越少,到11、12月份要给自己留几套真题进行模拟,严格按照3个小时的时间进行,不要偷看资料,查漏补缺,这样才会有一种真正考试的感觉,到时候上了考场就不会过于紧张或者不知道如何排版了。同时提醒大家写字答题一定要快,因为333的题量还是很大的,一不留神可能会答不完题哦。除此之外也可以用上之前你整理的框架了,背诵了多轮之后大家对这些题目的印象已经比较深刻了,可以拿出框架来,往里面填充内容,可以在自己的框架上写写关键词,框架就相当于人的骨骼,填充上内容之后这份笔记就有血有肉啦。

☞专业课二小学课程与教学825:

       这门课的参考书只有一本,就是刘树仁著的《小学教学论》,虽然参考书少,但是考试内容很细,所以这门课要想拿高分一定要全面撒网,背的全面一点。这本书中很多章节都是跟333中的教育学原理相通的,理解起来很容易,相比教育心理学和中教史简单多了。我个人认为比较难背诵的是课程、教学过程和教学原则这几章,因为要点太多,而每个要点之下还有各种小要点,比较杂乱,除此之外,其他几章内容都很好背。在背诵的时候跟333一样,也要慢慢总结一些背诵小技巧,比如教师职业角色特征包括10个要点,很容易落下一个甚至几个要点,我当时编了一个顺口溜,“传授祖父启示,引进严医”,每个字都对应了一个要点,读几遍就记住了,说实话我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呢。

 ✔5-6月份:基础阶段

       由于我也是第一次接触到这门科目,所以这个时候我是一边看书一边看视频一边背诵,看书是最基本的,它能帮助你了解这门学科的整体概况,因为内容相对简单,基本看完一章内容我就会相应地背诵一章内容,这样背诵的时候就省去了一些需要重新理解的时间,可以直接背诵。同样,在这个阶段我也在整理知识框架,框架要有留白,留作后期查漏补缺。差不多背完一轮是在7月中旬。第一遍背诵结束之后,其实内容也不太记得多少,只能记住这门课有几个章节,每个章节都是讲的什么内容,每个章节的基本框架是什么,再具体一点的题目就记不住了,出现这种情况不要着急,大家都一样,不要有自己脑子笨 、记忆力差这种想法,这些知识都是要背诵几遍才会熟悉有印象的,几轮背诵之后就好了。

✔7-9月份:强化阶段

       进入暑期之后,也就是黄金复习期,这段时间不会有额外的学业以及家庭和朋友的打扰,能够静下心来安心复习,所以这段时间效率是很高的,每一天都不要浪费。这段时间已经开始进入政治和英语的初步复习中,所以留给专业课的时间少了一些,但是专业课的背诵仍然是大头,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留出足够的时间给专业课二的背诵,每天晚上也要拿出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来回顾今天一天的背诵,虽然可能晚上 想不起来所有的知识,但是回顾的过程也是一个加深记忆的过程,而且我最终背诵结果证明 每天的回顾还是有很大的作用的。每一章节的背诵都要先背诵一下这一章节的框架,再具体背诵一个一个的题目,先宏观再微观。

✔10-12月份:冲刺阶段

       这个阶段就要开始冲刺了,加速每一轮的背诵,对于重点章节重点题目要多背诵几遍,尤其是往年真题一定要全部背过,因为考以前考过的题目这种现象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再就是这门课的复习一定要细致,因为我们要考选择和填空题,近几年都有这几个题型,我当时也准备了好多填空题,考前几分钟还大体过了一遍,但是到了考场发下卷子来,我突然发现没有选择和填空题,今年竟然没考,第一个题就是名词解释,至于你们会不会考也是未知数,不过一定要准备,防患于未然。当然最重要的就是留几套真题最后进行模拟,方法和333一样,一定要认真对待。 ★填空题怎么准备: 其实在你的背诵过程中,你就会发现有一些“第一个”、“……之父”、“最重要的是…”,以及一些题目会问到什么什么的特点(答案是:xx性、xx性)这种,基本上背着背着就会慢慢地产生这种敏感性,然后自己去积累到本子上或者用word 打印出来都可以。

☞英语复习:

✔单词:

       单词是要贯穿整个复习的始终的,每天都要背,整个考研阶段要进行多轮背诵。我当时是先背了《红宝书》(个人觉得这本书里面的陌生单词很多,背起来些许费劲),后期又买了《十天搞定考研单词》(这本书是按照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规划好了每天背诵的内容,我觉得这本书背诵效果很好,就是单词量少了些),同时结合这app背诵,我下载了《墨墨背单词》,可以利用一些碎片时间通过手机app背单词,很方便,推荐给你们。后期做真题的时候还要在真题里逐步积累更多的单词。

✔阅读:

       阅读最重要的就是真题,一定要把握好真题,认真做不要浪费了,英语二的真题本来就少,我是在暑期开始做真题的,先做了年份久远的几套,(一定要留最新的3套真题最后自己模拟),建议少做一些考研老师出的练习题,跟真题相比还是差的远了,记住做阅读重在质不在量,每一篇都要用心做,做完好好分析选项,正确和错误的都要分析,搞明白每一个真题,抓住出题套路。真题要多做几遍,当然多做的目的不是为了刷题而刷题,重在分析。我当时用的张剑的黄皮书,解析也很详细。后期做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就可以去网上找英语二真题的电子版,然后去打印社打印出来做,这样比较经济。

✔作文:

       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买作文书,背10篇20篇的模板,当时为了省时间我没有这样做,而是去上了何凯文12月份的点睛班,整理了2篇大作文模板和2篇小作文模板,偷偷告诉你们这4篇完全够用,还可以节省很多时间背专业课和政治。我当时一战的时候用的kk17年的点睛班,二战时我怕kk会讲新的东西(套路),所以我就买了他新的点睛班,但是上完课之后我发现并没有什么不同所以大家就不要花这个冤枉钱了,看以前的完全可以,现在还存在我的网盘里呢,如果你们想要的话我也可以发给你们,就省得去网上找了。 如果只背这几篇你们心里没底的话,也可以问问其他学姐学长有没有什么好的作文书推荐,多背几篇,因为我没用过作文书,也不好给你们乱推。最重要的就是适合自己。

✔对于英语其他的题目:

       完形做做真题就好了,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研究,就算花费很多时间去练习,到最后也提高不了多少或者根本不会有提高,不如把时间留给有价值的题目;

       翻译其实也没有很难,把真题里面的翻译做完就差不多了,翻译追求通顺、完整,遇到不会的单词只要能想出一个放在这句话里的不会显得很突兀的意思就可以了,意思差不多就行。有精力的话可以看看唐静老师的翻译课,我当时看了一点,没有全看,了解了一点做翻译的套路之后就没再关注过了,如果你们不会做翻译的话建议你们看一下。

 ☞政治复习:

       对于我这种历史基础差到怀疑人生的水平的人来说,政治是我一死对头,我差不多是7月份开始看书(肖秀荣的精讲精练)结合着视频(徐涛的基础课)并做1000题,看一章视频和书刷一章题,最后刷了两遍1000题,一定要回顾错题,开始新的一章的学习之前都要去先回顾一下上一章的错题,否则很容易出现一个现象,就是刷第二遍1000题的时候,第一遍怎样错的第二遍还是怎样错,不论在复习的哪个阶段,都要重视错题。

       刷完1000题之后我还刷了徐涛的优题库(配套讲解视频),我没买题册,直接刷的视频,为了节省时间,我都是利用在食堂吃饭的时间刷的,很下饭哈哈,徐涛很幽默,听他的课一点不枯燥。

        11月份、12月份还会出肖八、肖四,顺便我也做了徐涛8套卷,这几份题中的选择题都要弄明白,并适时拿出来看看错题,大题毫无疑问一定要背肖四,必须背,背的滚瓜烂熟,肖八的大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以及能力,有能力的全背,没时间的可以选择几个自己觉得会考的题背背,当时我还买了徐涛的小黄书,也在里面背了几个自己觉得比较有参考价值的题,你们也可以买来看看。

◆总结:

①在整个考研复习中专业课是大头,是最能拉开分数差距的,所以一定要尽全力复习,找对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②专业课的背诵要总结背诵技巧,不要拿过一个题目来就生背,先把这个题目看清楚了,理解了答案的意思之后再开始背诵,先用自己的话复述一遍,然后再按照笔记内容更专业化的背诵,对于自己读不通顺的句子,要学会用同义句替换,给自己减轻背诵压力。

 ③每一门课的复习都要自己规划好时间,我一直强调做规划的重要性,这是你备考开始的基础,有了计划你才能进行的下去,不要觉得做规划浪费时间。

 ④政治和英语复习不要盲目跟风,根据自身的基础以及能力选择能够让备考事半功倍的方法,不要偷懒。

⑤给小伙伴们一个忠告:把手机里的游戏、微博、抖音等乱七八糟的凡是能扰乱你学习的娱乐软件该删的都删了吧,我当时一个人二战,可以说没有研友,几乎每天一个人来来回回,复习不下去的时候也想玩手机,但是一拿起手机来发现里面一个娱乐软件都没有、全部都是学习和一些生活软件,我只能默默放下手机,继续学习,无形当中自己也慢慢有了 自制力,就不会再想去看手机了,因为我知道根本没啥可看的。

▶最后,附考研时间表如下:

1、研究生考试网上预报名和网上报名

 去年:

网上预报名时间:9月24日至9月27日

网上报名时间:10月10日至10月31日 (今年时间应该也差不多这个时候,预报名完成之后可以不用再正式报名了,不过具体还是要看当年的规定,需要注意一下)

2、各大院校公布招生简章和考试大纲

       按照往年的情况来看,大约在9月中旬各大院校就会公布招生简章

3、考研现场确认

       一般是在11月份上旬或中旬,具体时间由各个省份确定,自己可以多关注一下时间。(另外应届生可以在学校所在地进行现场确认,而往届生要回户籍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进行现场确认)

4、打印准考证

        一般是在12月份中旬,具体见研招网规定,需要考生自行登录研招网打印

        去年:12月14日至12月24日

5、考研初试

去年:12月22日至12月24日 (根据往年考试时间预计今年可能在12月倒数第二个周末)

 6、考研初试查成绩

时间:2月中旬

去年:2月15日开始,大部分院校陆续公布初试成绩

7、出国家线时间

时间:3月中旬

去年:3月15日

8、复试

时间:一般高校集中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复试时间由院校自由安排,结束有早有晚

9、复试成绩查询

不同院校时间不同,大部分是根据复试时间往后推几天甚至更长时间,因校而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科就读于天津某普通二本理工科学校的法政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报考单位为山东大学,初试379:政治72,英语73,...
    苍狗过桥阅读 867评论 0 13
  • Android 开发存在着众多版本的不同,比如 compileSdkVersion、minSdkVersion、t...
    Blankj阅读 4,253评论 15 49
  • 从今往后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什么是可以伤害到你的事情了。只要你足够冷酷,足够漠然,足够对一切事情都变得不再在乎。...
    温暖心灵的书话阅读 540评论 1 7
  • 这篇文章算是《游戏化思维:激发驱动力》这篇总结的升级版本 游戏化定义 游戏化就是将游戏元素系统的应用到非游戏活动中...
    Qonyyyy阅读 5,993评论 1 9
  • 经过早上暴雨的洗礼,下午我们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了崩塌破裂的寺院-崩密列 攻略上说,它就像现在我们看到的法国人刚发现...
    紫漠的梦想森林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