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作者快速出书秘笈——作家洛城分享

2017年3月16日,知名情感作家洛城,在写手圈语音分享自己的写书经历,分享题目为:成为作家前要做的那些事。本文为笔记整理,版权归洛城所有。

1.坚持

成为作家是文学爱好者的心愿,对洛城而言是执念。成为作家前需要的准备:坚持写作、读书、摘抄。从十几岁起,洛城就开始写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天马行空的短篇小说,坚持了10多年。

高中的时候,用纸笔写作,写了第一篇小说,在学校被传阅,甚至传阅到校外去,有了初步的信心。从小到大,所写的诗歌、小说的手稿都仔细保存。

05年上大学时候,开始在新浪博客更新文章。把写作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之中,书写生活感悟和心理感受。有事没事,有灵感的时候,提笔写一写,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阅读是一门学问,不要贪多,要追求质量。随时拿笔,做笔记,做摘抄,好的词语和句式,会用到自己的文章中。看了《情深森雨蒙蒙》之后,养成记日记的习惯。

文字习惯很重要,但是要注重质量。流水账一般的日记,对文笔质量、文学思维的养成有伤害。要刻意培养高质量的文字习惯。从05年写博客,开坑很容易,填坑很难。周更其实很难。但是有很多写作大拿,日更万字

2015年开始,简书平台是继榕树下以后迅速崛起的一个平台。15年以来,不少很火的作者都是从简书开始的。洛城在简书上的文章《听懂另一半,说爱你的方式》被推荐至首页,收获了不少粉丝和点赞。

好的运气,一定会为最努力的人准备。洛城身边的两个朋友,非常勤奋,坚持每天日更。他们成为签约作者,很快出版社的编辑,找他们出书。洛城感觉自己就是龟兔赛跑的兔子。后来奋起直追,决定每周更新一篇短篇小说。

洛城16年树立的目标:坚持写好文章,为出书做好准备,结果写了两本书。秘诀就是做好的时间精力划分和调配,每天做事情之前,想一想跟自己的目标有没有关系。

洛城写了两本书以后,身体被掏空的感觉。现在还处于不断读书,恢复元气的状态。17年的目标是出一个长篇的选题,搭好一个长篇的框架,收集相关的素材。

要注意选用合适的码字工具和管理方法,用量化的办法完成目标。她用Execel表格管理自己的写作,现有的进度,目标多少字,明天多少字,是否跟计划匹配。两本书共20万字,每天多少字,计算好,无论多晚,一定要写好完。

写作时候,不一定要正襟危坐,可以在手机上,ipad上安装一些码字软件,方便记录下来灵感迸发的瞬间。地点和环境,不必刻意要求,习惯就好,在洗手间码字也未尝不可。

2.酒香也怕巷子深:自我传播

2016年,IP很火,每个人都是一个大IP。如果要走出成为作家的第一步,要争取粉丝和知名度。出书的时候,要附上个人简介。想要让图书编辑对自己的文字有信心,除了样章质量高让编辑爱不释手以外,但是还需要有粉丝阅读量等数据支持。

简书的红利期已过(笔者对此存疑),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可以向微博、自媒体的大号进行投稿。比如人民日报的《夜读》栏目,视觉志,麦子熟了,十点读书。通过多个渠道投稿,可以获得对稿子的反馈,厘清自己写作的思路。通过投稿并发表到这些大的平台,也可以吸引一些与你心有戚戚焉的读者。

洛城个人不喜欢写心灵鸡汤。但是写以故事为主的鸡汤,也可以养成写作习惯,厚积薄发。大号不要紧盯看他们的十万加文章,因为里面有可能推广。那些所谓十万加的作者,成名的快,也容易没落的快。千万不要为了热点而写作,长期只写口水文、爆款文,百害而无一利。因为鸡汤的吸引力减弱,去年很多擅长写鸡汤文作者的出书合同被取消。

3.风格

知名歌手,都有自己的风格。也许是恬静的天籁之音,也许是重金属的破坏之音。写作也需要形成自己的风格。

洛城曾经认为,自己非常适合写玄幻。但后来才发觉,自己所写的情感类文章,更加受欢迎。所以才在都市爱情文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多投稿,可以在不断写作的过程中审视自己,并发现自己擅长和适合的文字风格。

我们认为自己适合的写作风格,并不一定是真的能够写好的风格、体裁和方向。既然要出书,不如曲线救国。可以先把受欢迎的文章写起来,把书出出来,等出了名以后,就可以写自己喜欢写的。比如洛城写了两本书以后,就可以跟自己的出书经纪人,商量未来的长篇是写玄幻还是都市言情。

4.如何让出版社关注自己的作品?

1)报送选题

洛城的第一次选题,主题比较混乱, 不幸失败。第二次,洛城把情感类的小说,单独提出来,形成了两个选题,一个是励志,一个是情感类,顺利通过。

选题要把握好主旨,有归类,形散神不散。选题后,接下来跟出版社进行报送选题。选题能不能通过,主要看自己的用心程度。不同出版社的选题不同,要研究他们各自的偏好。也可以找一些出书经纪人,由他们来联系出版社。

2)选题确定后,如何选择内容

书必须要有主旨,有线索。根据不同的线索,进行分类,就能形成不同章节。

洛城新书的三个篇章:一是结局不够完满的情感故事;二是暗恋,篇章名为《我喜欢这样的自己,悄悄的绝口不提》;三是结局美好、修成正果的情感。

3)如何汲取灵感

一是像雷达一样,时时刻刻准备着记录自己的灵感。

二是做一个外向型人,想周围的好朋友寻求故事。

三是艺术来源于生活。当发现自己的经历不足以支撑写书,注意改变沟通的方式。现在利用各种机会,主动跟别人聊,引导他去讲自己的情感故事,成为自己挖掘素材的一个方式。

四是多看电视,多看书。去看一些情感栏目,看看人间百态。洛城后期的爆款文,很多的时候都是跟随妈妈的角度,看一些寻亲、相亲之类的节目,之后写就的。

洛城有工作,工作压力很大,最近升级做妈妈,都是忙中偷闲写文章,出书来的时候,同事们很惊讶。所以不要无限期地退后这件事情,要尽快行动。你越努力,就越幸运!不要停留在幻想和期待的阶段,想写作,提笔起来写就行。

5.分享最终回顾

1)坚持:形成你的文字习惯;试试周更,摒弃掉实现目标以外的事情。

2)个人传播:勇敢的跟微博、微信公众账号进行投稿,校验自己文字的竞争力。

3)确立自己的风格,写作过程中不断探索自我。

作者其他热门文章

这个时代的你,千万要相信读书能够改变命运

读写人生是一场最美的修行

如何优雅地摧毁自己的梦想?

过了小半生,总结出这10个道理为你保驾护航(上)

这位10亿身价的媒体大佬,缘何为罗振宇的演讲“捶胸顿足” ?

知唐讲吾,游走于文字世界的理工科博士,一个萌娃的爸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