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做对这3步,你也能写出一篇好文章 |《如何写好一篇文章》

在这个人人都能写作的时代,学会写作已然成为一种必备的技能,这项技能不仅能够给你带来额外的副业收入,还能给你带来曝光量提升知名度。当然了,随着这两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涌进这个领域,想要获利,仅仅靠写是不够的,关键是要写出好文章。那么我们该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呢?在今天分享的读书笔记中就能找到答案。特别适合新手小白写作。


最近2周的时间,跟随弘丹写作成长学院年度会员第一期的领读课程,阅读了《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这本书,读完这本书之后,觉得书中介绍的写作方法超级实用而且简单易懂。我把其中的精华内容总结成三个部分:

1、写作之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2、写的过程中怎样写出通俗易懂、有说服力、有深度、有吸引力的文章?

3、写完之后还要做什么?


                                         01 写作之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1、思考定位,考虑这篇文章是写给谁看的

很多时候,我们热情地写完一篇文章,然后发布平台,想着会有阅读量,然而一段时间过后,阅读量却是少的可怜,为什么呢?殊不知,我们可能都犯了一个错误,就是“以我为中心”,忽视读者的立场和心情进行书写文章,文章的内容只沉浸在自我满足中。

所以作者建议我们在写文章之前,一定要先考虑清楚,我们写这篇文章是要给谁看的,也就是读者定位,要了解读者是什么类型,读者的兴趣爱好在哪个方面,读者的需求是什么,然后再写出相对应的文章,这样阅读量才会有所提升。

这就好比赠送好友礼物,我们在赠送礼物之前,肯定先会去了解一下朋友的性格类型是怎么样的?她有什么样的需求?她会喜欢什么样的礼物?我们了解之后,再送对方礼物,对方收到这份礼物肯定是非常的高兴,相反地,如果我们没有事先了解她的兴趣爱好,送了她不喜欢的礼物,那么效果肯定是没有预期的那么好。对于写文章也是如此。

2、通过自问自答的方式,深度挖掘文章的内容

我们写文章的时候是不是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写着写着,发现没有内容可以写了,对吧?针对这个问题

作者就建议我们在写文章之前先进行一个自问自答式的流程,站在读者的角度,通过自问自答的方式,写出读者想要的东西。

比如说参加一个马拉松的比赛,那就可以这样自问,这场比赛的名称是什么?跑的是哪条路线?总路程多少公里?跑了多少时间?等等,提出尽可能多的问题,然后挑选一些感触较深的问题进行解答。

这种自问自答的写作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深度挖掘文章内容,如果我们想要重点描述某件事件,就可以从横向拓展的自问自答加上纵向挖掘的自问自答这两个方面进行丰富文章的内容。


3、写文章之前养成一些固定的习惯,保持专注力

写文章的时候,最怕的就是因为一些外在的干扰而打断思路,无法继续进行,如果我们提前做好一些准备,然后集中注意力全程写作,那么文章的质量就会提高许多。

像作者在书中提到的一些方法,比如早上起床后可以先去散步,回家冲个澡,然后打开电脑,开始写作;在写文章之前做三次深呼吸;或者其他你认为合适的方式,总之要把他养成一种习惯,等到这个习惯开关一触碰,就要进入写作的状态,经过反复的练习,长此以往就能够提升写作的专注力。

作者还提到保持专注力的两个方法, 一个是避免外部因素的干扰,比如说手机和网络的诱惑;另一个是设定一个截稿的时间,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写作内容,提高写作效率。


4、收集写作相关的素材

素材可以说是我们写作的营养养料,如果一篇文章都是通篇的理论信息,而缺乏事实案例,显然没有读者会感兴趣,所以我们平时就要养成收集素材的习惯。书中作者就告诉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收集素材方法,就是提高“发现力”,从自身以外的环境中去寻找灵感,然后把这些灵感和自身擅长的内部素材相结合,运用乘法公式:外部素材×自己擅长的素材来写文章。

比如说外部的素材可以是新鲜资讯,热点时事,大多数关注的焦点,自己擅长的素材可以是写作方法,个人观点,价值观等。两者结合,就能产生源源不断的素材,和写出源源不断的文章。



02 写的过程中怎样写出通俗易懂、有说服力、有深度、有吸引力的文章

第一部分分享了写作之前需要做的4个步骤,那么接下来是写作过程中的干货分享。

1、如何写出通俗易懂的文章?

一篇好的文章,内容一定是能够让读者看得懂的文章,而不是让读者看完感到很痛苦,很不耐烦的文章。

作者在书中提出,要想写好一篇通俗易懂的文章,应该要注意以下4点:

1、准确地描述事物和传达信息,明确地提出结论

在准确地描述事物和传达信息的时候要有一个比较和设定的范围,如果没有比较的两个对象,就很难对事物进行判断评价,没有判断标准也就得不出结论。

2、避免冗长的文章,该删减的删减

冗长的文章通常都是隐晦难懂的,让人很难有读下去的欲望,所以我们要写出一篇没有废话的好文章,就必须要对写好的文章从头到尾,把多余的部分删除掉,也就是作者说的:“热情地下笔,冷静的下刀”,尽量删掉和自己想传达的信息关联性弱的信息。

3、避免模糊不清的言语,要把抽象的概念具体化

语言他本身就是抽象的概念,如果不把语言具体化,就无法消除作者和读者之间的理解差异。比如说一个“爱”字,不同的人对它的理解也是不同的,所以一定要具体地表达出这个爱在文章中所要表达的具体意思,让读者能够第一时间理解。

4、运用比喻的手法

一个善于表达的人,大都是运用“比喻”的高手,所以我们在写文章的时候,也要学会运用比喻的手法,让原先的事实更加的形象化,比如我们可以用“汽车”“食物”作为喻体,大多数人都能在瞬间联想到相应的形象,这样就能够使文章更加的通俗易懂。


2、如何写出有说服力的文章?

一篇文章想要获得读者的认可,所写的内容一定是信息丰满,有事实依据,有观点结论的,是能够引起读者共鸣和赞同的文章。所以想要写出具有说服力的一篇文章就要学会这3种方法:

1、利用5W3H的方式,防止信息的遗漏

那什么是5W3H?它们分别代表的是

when: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为止?(期限、期间、时期、日程、时间) 

where:在哪里?去哪里?从哪里?(场所)

who:谁?对谁做?(主体、对象、任务、角色)

what:做什么?发生什么事?(目的、目标、事情)

why:为什么?(目的、理由、根据、原因)

how:怎么做?(方法、手段、顺序)

how many:多少?(程度、数量)

how much:多少钱?(价格、费用)

所以写文章的时候要用这5W3H的方式,对文章的信息进行查漏补缺,如果文章的信息内容比较薄弱,就不可能让读者接受。

2、通过具体的事例来增加说服力

如果对于一件事情只是简单的进行描述,没有具体的事例来补充说明,那么这篇文章就会显得相当薄弱,就像是没有放入配料的酱汤,乏味无比。所以我们在写文章的时候一定要加入具体的事例,可以用“例如”来引出事例。

3、用“所以”导出结论,用“总而言之”总结传达重要信息

我们写文章的时候,在陈述事实之后要用“所以”导出作者的结论,比如说作者的意见、主张、价值感等,增强因果关系和逻辑性。

当我们写完一个事例,导出一个结论,如果没有一个总的信息输出的话,就很难让读者记住内容,所以我们需要概括总结前面的内容,凸显出你最想要传达的信息。可以用“总而言之”“总之”等词语。


3、如何写出有深度的文章?

有时候我们写文章只是浮于表面的信息,仅从单一的视角就对事物进行判断,所以这样的话就很难写出有深度的文章。如果想要写出有深度的文章,一定要深挖背后更有价值的信息,对此作者提供3个有效的方法:

1、同一事物,从不同视角挖掘信息

描写事物,就不能局限于某一个视角,而是需要尽可能多的视角去描写,比如说描写减肥这件事,可以从体重、体脂、BMI指数、健康、美容等多视角去描写,像这样随着视角的变化,对事物的看法也会发生变化,文章的深度和广度也会加深。

想要写出令人信服的文章,不是“只看见1,所以就是1”,而是“看见了1至10,而结论还是1”,传达信息时,其他视角自有其价值所在。

2、深挖某种情绪的由来

人的情绪是复杂多样的,当你有一种情绪的时候,一定要深挖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绪,也就是要对原因进行深度的挖掘,如果你能发现“疑惑”的由来,就具备了写出深刻的文章素质。

所以想要成为写作高手,对朦胧不清的情绪,无论何时都不能弃之不顾,各种情绪必有其来由。

3、通过描写细节来吸引读者

相比于笼统的描写事物的经过,细节描写可以增强人的情感,人的感觉(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更能增加真实感,引起吸引读者的兴趣。

比如说吃一碗面描述它好吃,就可以这样细节描写:这担面真好吃。含着面汤的瞬间,嘴里充满了芝麻的香味和浓烈的麻辣,顿时感觉置身于幸福之中。面吃起来也滑溜溜的,深得我心。这样的细节描述,能让我们联想到真实的画面和感觉。

“上帝存在于细节之后”,细节的质量也就决定着作品的质量。


4、如何写出有吸引力的文章?

1、写一个吸引人的开头至关重要

一篇文章无论你后文说得如何天花乱坠、如何有意义,如果读者对文章开头不感兴趣,可能就不会再继续往下看了。所以写一个吸引人的开头就至关重要。

一个好的开头首先应该要让读者产生情绪的波动,人是情绪的动物,如果开头写的平静如水,那么就很难对你这篇文章产生兴趣,所以无论读者对你的开头是赞同还是反对,一定要让他有情绪的产生;其次还要增加读者的欲望所求,抓住读者的心理。

2、用引号增加临场感,真诚的表达,用故事打动人心

很多电影和小说都会通过用对话的方式,让观众或者是读者产生代入感,传递自己的心声,所以在写作的时候也可以用引号的方式增加临场的感觉,更充分的传达你想要传达的信息;其次要有诚实表达的勇气,在一篇文章中,读者最想看到的是你真实感受,而不是人云亦云,要敢于不说违心话;然后就是要学会写故事,因为有感情的故事是很打动人心的,能够让读者感觉时间上的流动,或者情绪的高低变化,能够鲜明地传达作者的信息,故事能够更加地贴近生活,更加轻松随意。

3、合理运用逻辑和情感,体现出自信和决心

一篇文章无论说得如何头头是道,如果缺乏作者的情感,文章也会索然无

趣。另一方面,无论情感如何充沛,如果逻辑不通,就无法传情达意。所以逻辑和情感是密不可分的,不能偏重于某一方,要两者平衡比重,才能写出打动人心的文章。

一篇文章写出来,肯定会得到不同的声音,所以不管是赞同的声音,还是反对批评的声音,我们都要有敢于面对。体现出我们的自信和决心。



                                      03 写完之后要注意什么

一篇文章写好之后,不是说完成就完事了,一定要做好相应的检查,那么该做哪些检查呢?我自己总结了三个内容:

1、检查标题是否吸引人

一个好的标题是决定文章是否有吸引力的关键因素,所以检查标题的时候要考虑标题是否符合主题内容,不能是标题党。

2、检查文章是否冗长

写文章不能是为了凑字数而写,写好的初稿一定要重新审视,避免冗长的废话文章,要简单明了,通俗易懂。

3、检查文章是否符合事实-结果的逻辑性

写文章的时候一定要符合事实-结果的逻辑结构,让读者能够明白你想传达的信息是什么?想要导出的结果是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