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人,我想予你一个拥抱

      若我见过你们那时的婚礼,便不会用这一整首《氓》,来作为故事的核心了,因我目之所及,耳畔听闻全然没有诗经初始的浪漫。我眼中和心中的你,早已在经年的偏见中,被塑造成一个愚蠢的不顾念家庭的人。起初,我亦与那些自诩聪明的看客一样,对你抱有偏见,直至今日稍微涨了年岁的我才勉强睁开自己浑浊的眼,来正视你所面对的生活,以及你的抗争。你的身上贴着时代的缩影,你们的抗争也并未改变或拯救什么,但因你们的努力终于生成今日追求卓越,追求自我的我们。

        可能那是一个专产沙猪的时代,所以那么美好的你们都成了养猪专业户。总有些人自私到,用动物来鄙夷都觉得侮辱了小动物。但我又没办法因为看见了他们的恶与自私,坦然地将他们全然抹杀。毕竟他们也有过爱心,只是对着的不是自己的家人。我真是一个矛盾的人,没办法将他们挥杆子全部打死。

      在乡下,在这样闭塞的小城里,贫穷就像瘟疫深深地扩散在空气中;从呼吸间,举手投足间渗透进灵魂融化在血液里。造成这样的原因有很多:交通闭塞;群众智商普低;文化素质低下;自身认识思想觉悟不高。渐渐地,那些充满灵性与抗争的人便想要逃离,因为他们知道生活并不是目之所及的哀鸿遍野。但是他们也迷茫,前路并无经验可循,他们须得用自己的血肉去踩出一条路,来拯救那些他们深爱却木似死人的爱人的灵魂。

        今天的我们对“打工”这两个字嗤之以鼻,取而代之的是“工作”“上班”这样的词汇,若是有人问你:“你在哪儿打工?”估计你会脸色一正,不屑一顾地给他一个白眼,内心再接一句low逼。词汇本身并没有什么错,错的是人们赋予的含义和刻意去丑化这些的人心。所有不是你给别人发工资的工作都叫“打工”。工作真的有高地优劣吗?手段而已。若把这一切放进宇宙看成整体,我们都只是时代的精密零件,一环扣一环,在那个位置上根本说明不了什么。不用对我侧目,我就是喜欢揭开遮羞布,看生活赤裸裸。说了这么多,差点跑题了。其实我只想说一个:一个女人撑起自己家庭,还要遭受自己男人和孩子鄙视的故事。我不知道自己出于怎样的心,反正不是怜悯。我想对这位女性以及这类女性说一句话:不要把最后的自己也剁碎了喂猪。喂肥了他们,你也吃不到过年肉。所以,勇敢的人,我想给你一个拥抱。

      芹,今年60多岁,是一个常年在外务工的女性,她用自己的一生做一件事,拯救自己一贫如洗的家庭。她或许并不是顶聪明,却足够淳朴;捧着自己的真心对待每一个对她友善的人。她有三个孩子,那个纯善的大孩子早夭,剩下的两个敲骨吸髓。丈夫固执、自大、愚蠢、敏感、自私。所有的不美好的词都想加诸在他身上,事实也确实如此。常年外出务工让她和自己的孩子并不亲和,丈夫埋怨她没有常年在家里伺候着一大家子人。即使家里修起了新房子,丈夫依然对她吆五喝六,相隔千里还认为是她弄丢了自己准备投机倒把的钱而专门打电话与她吵架,在听她讲述的时候我一直尽量保持微笑,用最温和的语气接她的话头。我不知道她与她的家人曾经尽力过什么,也不会对她的遭遇产生近似于感同身受的共鸣,我只是反复用我的三观搏击衡量着这件事情,许是因为盲目的爱,让她耗尽自己的生命去滋养这样的人。我没法理解。

      我没办法理解她这样把自己圣母式的伟大,不求回报地去燃烧自己照亮别人,那是上个世纪的淳朴的世界观,对于她的遭遇,放在我面前肯能早就独善其身了,不会去消耗自己,再拖累他人。像这样的燃烧自己的人真是勇士,用自己的一生去拯救一两个难以救赎的灵魂不得不赞她傻且执着。你如此勇敢,如此为不值得的人绽放自己的生命,我却也说不出你的不是,你有自己的悲哀,跳不出那样的怪群,但你自己拥有弥足珍贵的温柔。你是生活的勇者,坚定且执着,此刻我想用敬畏的心,拥抱远方的你。为你为自己的小确幸而努力,你一定要健健康康的呀。祝好。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送子涉淇,至于顿丘。匪我愆期,子无良媒。将子无怒,秋以为期。乘彼垝垣,以望复关。不见复关,泣涕涟涟。既见复关,载笑载言。尔卜尔筮,体无咎言。以尔车来,以我贿迁。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于嗟鸠兮,无食桑葚!于嗟女兮,无与士耽!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桑之落矣,其黄而陨。自我徂尔,三岁食贫。淇水汤汤,渐车帷裳。女也不爽,士贰其行。士也罔极,二三其德。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于暴矣。兄弟不知,咥其笑矣。 静言思之,躬自悼矣。及尔偕老,老使我怨。淇则有岸,隰则有泮。总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图片来自微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528评论 0 18
  • 作者:卓慧 内容摘要;《诗经》内容丰富,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甚至天象...
    盛夏的红蔷薇阅读 16,090评论 0 8
  • 赋作为中国古代著名文体,最早可以追溯到战国,其体裁颇丰,赋体的变化是随着辞赋的发展史而产生和演变的。屈原的作品《离...
    文抒苑阅读 4,222评论 9 31
  • 第一次在微博看到了这个软件,突然想起了初中的自己,那个喜欢写写画画的自己,那时候的自己还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无忧...
    茜茜你可长点心吧阅读 96评论 0 1
  • 想着中秋节十一两个节日的长假期要带着娃去婆婆家过,不能陪自己的爸妈,从没请爸妈来自己家吃饭的我们打算搞一个家庭聚餐...
    菊上阳光2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