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锦还乡||39

衣锦还乡||38

本文所有故事纯属虚构

还有三个来小时,一定要确保提前赶到火车站。你下楼退了房,在前台诧异的目光中走出旅馆的旋转门,变成一具高大而模糊的淡影,那淡影越来越淡,逐渐融进了门外的冰天雪地,融化在夕阳变成朝阳的熠熠光辉里。没有挥手告别的洒脱,也没有回头念念不舍的缠绵。那一刻,前台服务员的灵魂突然惊醒,留她独自惊奇了好一阵。只待一切又归于平静,仿佛小鱼小虾偶尔跳出水面,那一丝涟漪,很快便消失不见了。

好不容易招来了出租车,胖子司机却一路唧唧歪歪,骂骂咧咧。什么南城从没下过那么大雪没经验啦,什么鬼天气没法做生意啦,什么雪才融化就结成冰还不如不化啦,什么大灾之年从一开头就反常啦。不乏臆想和虚构的成分,真假难辨。他的喉头像咕咚咕咚的车轮,若不弄出点响动就无法继续前进。

你无心搭他的话,索性将头偏向一边,望着即将从眼里消失却总没消失的建筑。仿佛建筑的时髦都被白雪抢尽,又被那过气的晚霞捉弄,无论新的旧的,高的矮的,大的小的,一幢幢都单调划一,简直分不出谁跟谁,冷冰冰的故意给你脸色看。幸好有几盏门灯亮起,再从窗户里透出黄光,一股温暖的气息笼罩开来,将你从险些溜走的踏实边缘重新拉回。

你掏出手机,看到小闵的来电浮现,于是立刻接起:

“兄弟,到哪里啦?”

沉默。你突然没想好是实话实说,还是敷衍了事。

“喂?兄弟?咋不说话?”小闵焦急地催促。

“车翻了——”这便是催促的效用,你脱口而出,不再给小闵任何猜测的机会。

水库的闸门一旦打开,便把一整天的遭遇倾泻而出。说到高潮处跟拉小提琴似的,音调飘上去,语速也快起来,密密麻麻,嘈嘈杂杂,紧张得弦都快要绷断;讲到绝望时又像二胡独奏,调子低得掉在地上都捡不起来,似停非停,似奏非奏,一丝丝,一缕缕,缓缓慢慢,缠缠绵绵,没有尽头。除此之外,一丝丝一缕缕的,还有从危机中拾回的后怕,凝结成死而复生后侥幸的泪珠,挂在被街灯映照的脸庞上,忽闪忽闪的,晶莹剔透,连啰嗦的出租车司机也不忍再去叨扰。

你那时没想到的是,像你那样的交通事故,通常并没有几个致命。一是因为车速不快,二是因为流水沟不深,出的都只是些小事故而已。但如果用上“翻车”的说法,就仿佛有种令人毛骨悚然的体验,好像车从山顶翻下了深不见底的峡谷,那一“翻”,人生也得跟着翻了篇,而且再也翻不回去了。但是,你那种小打小闹的翻车,最多是人生的起起伏伏,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回头再看时,又似乎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只不过在当时,你身在其中,把一切都看得过分悲观了。

又是沉默。小闵没想好该怎样安慰你,抑或他也需要时间去消化,才能确定你所言到底属实,还是从哪里听来的故事:

“喂,兄弟?……”

小闵在试探,然后是等待,直到你心情平复下去。

“嗯,我没事,都过去了。”

“好吧,你这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啊,”小闵本想取笑你,突然又觉得不合时宜,“你瞧我这臭嘴,该打——人没受伤才是万幸呢,修车的事倒好说。”他突然建议你道:

“过去的都过去了,你就安心乘火车回家吧。”

你没接他的话,小闵接着问:

“想好怎么跟叔叔阿姨说了吗?”

“还不知道。我不打算告诉他们。”

“也好,别说漏嘴了。”

一路的风景已完成从夕照到夜灯的转换。白雪开始隐匿,藏在了火炉后面,躲进了被窝里面。若不仔细观察,你将很难发现它们的踪迹。尽管它们仍然蜷缩在黑暗中,伺机再度展示它们雪白的肌肤,但它们已然从你心头远远地逃逸。

你对南城的记忆也将渐行渐远。

“好了,把前前后后的过程都详细跟你讲完,人反而变得轻松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就当我跟你讲了个故事,故事的结局是,我已经重生了。”

“照你这么说,人生就是一场又一场重生喽。”

“去,你这乌鸦嘴。我可不想再来一次。”

“得了吧,兄弟,别忘了前几天,是谁喝得不省人事,在鬼门关绕了一圈才回来。”

你被他一提醒,又认真想了想当时的情况——就那短短的几天里,竟然发生了那么多故事——只好无可奈何地叹息道:

“也许正如你所说,人生本就是一场又一场重生。”

“行了,行了,兄弟,不怕母猪上树,就怕你装深沉。”

“小闵,谢谢你,真的。”

你冷不丁地说起感谢的话,就像划过夜空的彗星,令小闵既惊奇又震撼。

“呃……听着好别扭,兄弟。”小闵说,“不过,你真的坦然了么?”

“嗯,真坦然了。”

说话间,出租车已经悄无声息地抵达南城火车站,局促不安地在大门前停下。原本只需三十分钟的路程,胖子司机却足足开了一个多小时。他那唧唧歪歪的德行,早已被你的故事吓退到远处的黑暗中。他只是默默地收完车费,就一声不响地离开了。

若喜欢请点此链接关注连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