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避免用“吃”来缓解压力?

有的人一直在减肥,却总也减不下来。有一种可能性是因为我们没有找到发胖的源头,比如情绪性进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只要有了压力,或者非常生气时,我就会大吃特吃,饭量明显增加。都说每个人在压力下有不同的发泄方式,比如运动、比如音乐,可我竟然是——大吃!

后来和别人聊天时发现,很多人其实都有这个习惯,但是他们似乎并没有发现这个问题。而且在这个人人喜欢看脸看身材的时代,尤其作为一名女性,一定会把减肥当做是一生的事业,所以这种解压方式,还真是挺让人头疼的!

因此,最近读了《吃货的50种情绪》,决定开始改变这个不好的习惯。

一 为什么很多人会选择以吃来减压?

当我们面临压力时,我们需要调用一种技能,叫做自我安抚,如果在小时候,我们面临困境或者情绪低落时,父母没有培养或者教会你这种技能,那么当你出现情绪困境时,你可能就会不知道怎么做。许多有进食问题的人群都不能用语言表达他们的情绪。

而吃对于一大部分人来说,是一种美好的体验。吃本身吃我们的一种天生的行为,而在生活中,当我们庆祝时,我们会选择大吃一顿。很多人对于吃来说,都有着一种狂热的追求。而且生活中,有些食物可以为人带来愉悦的感受,比如糖果、巧克力和甜点等,每次迟到这些食物时,心情会不由得好起来。

因此,当我们在生活中感到低落时,我们可能会不自觉的想到这类食物或者是选择大吃一顿,让自己的身体从源头上感到舒服。

二 为什么要改变情绪性进食?

情绪性进食作为一种解压方式,虽说不是一种“坏”方式,但是,它还是会带来很多问题:

1 对健康不利。通过“吃”来解压,如果是短暂性的代替,可能问题还不算太大,但如果长时间的以这种方式生活,不仅会让我们的身材走样,而且还对健康不利。

2 继续影响情绪。很多人在吃的那一瞬间得到了释放和短暂的愉悦,但是在大吃过后,就会陷入一种深深的自责和懊悔当中,带着这种情绪生活,对我们的生活也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3 可能会出现一些成瘾的行为。没有能力以健康的方式进行自我安抚是一种障碍的特征,被称为边缘型人格障碍。有这种障碍的人表现出一种自我伤害的模式,如长期的酒精滥用或伤害自己的身体。

因此,长期借助事物解压,并不是一个妙招,因此,当我们发现这个问题时,我们还是要想办法去做出改变。

三 如何纠正这种行为?

1 辨识自己是否会出现情绪性饥饿?

有时候,我们刚刚吃完饭,又会觉得饿,其实,这时候极有可能是因为你的情绪而引发了情绪性饥饿。如果是普通的生理性饥饿,你在寻找一些能填满肚子的东西,你会接受不同的选择去满足饥饿,而不是渴望一种特定的味道。而且一旦吃饱,你会停止吃东西。

而情绪性饥饿呢,往往会随着你的情绪和压力的波动而出现。你会无意识的进食,你可能在无意识的把东西往嘴巴里送,但是却没有去品尝你的事物。并且你渴望一种特定的食物,像巧克力或奶油蛋糕。满意感很难获得,它似乎与你的胃饱或空没有关系,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有一颗空虚的胃!而且通常,你在吃完东西以后,会有愧疚感。

因此,如果你发现你吃东西并不是因为饿,而是单纯的因为想吃,那么,你可能出现了情绪性进食,你要提醒自己可能出现了情绪波动或者压力,所以,第一步是要学会慢慢的觉察自己,因为观察别人容易,但是观察自己的行为却很难。

2 舒缓情绪,让自己放松下来。

我们一点发现自己陷入某种情绪或者出现了一些小的情绪波动时,我们就要去有意的去放松自己。比如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睡眠,再比如,去做一些可以缓解压力的事儿:运动、洗澡、大扫除、找个安静的地方听听音乐、看看电影,或者听听相声看看小品,让自己哈哈一笑。

遇到情绪的时候,可以采取转移注意力的方式,让自己先将这种情绪放在一边,等过后再来看的时候,也许这种情绪已经被排解而消失了。

3 正面面对情绪。

正念是一种思维方式。从本质上来说,它以一种开放的、非审判的方式去关注此时此刻。很多事情或者压力,如果不去直面,可能短暂的转移并不能将其解决,一旦这种感觉回来了,你还要重复自己曾经不想重复的情绪性进食。

因此,要运用意识的力量去关注吃东西的冲动。从心理上阻止消除渴望的想法,停止将食物作为镇定剂。相反地,接受你对于食物的渴望,去了解这种渴望,以一种好奇的、非批判的方式观查这种渴望。这可能听起来是违反直觉的。然而,只有这样,你才能够选择更正确的、也能安慰你的、比食物更好的镇定技巧。

4 找到情绪排解的替代物

我们都知道,孩子在小的时候,总是喜欢抱一个小熊或者小玩具睡觉,而且这个小熊你不可以洗、不可以换,他们走到哪里都要带着,只有这样才觉得有安全感。

但是长大之后,很多人便不再有类似这种的可以给他们带来安抚的东西。但其实,不妨给自己培养一个特定的方式或者找到一个特定的物品,将你美好的回忆寄托在那上面,每次遇到问题或者挫折时,只要看到或者摸到这个东西,你就能得到缓和。

我记得曾经有一个电影里,一个女生让男生摸着耳垂想一件甜蜜的事儿或者一个美好的回忆,以后每当他难过的时候,只要一抹自己的耳垂,心情便会好起来。


在我因为压力长胖了20斤而头疼怎么减下来的时候,我发现控制源头其实更重要!但是,只有找到方法,才能更有效的做到!不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学会觉察和控制情绪,是情商的表现,也是爱自己的第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省 防人之心不可无 在工作中,与同事相处,我们应用的是“权利原则”。同事之间,平时都是和和气气的。真到了责任划...
    绿子言阅读 292评论 0 0
  • 诗人是需要爱人的 重要的不是我亲过你的嘴巴 不是我抚过你的身躯 不是占有 是我爱着 是进行时,是流动的 重要的不是...
    百度惊悚阅读 206评论 1 8
  • 文:‖18岁的小仙女 时间飞快,转眼之间,2017年,已不足四天了。 好像有必要来给自己的这一年,做个总结。 关于...
    Visby阅读 221评论 7 3
  • 个人觉得不由分说爱上这世界,文字并不好看。很多文章没有指名道姓,导致我不能结合自己的感受去理解。对明星冷眼议论总觉...
    意守丹田阅读 6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