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竹酒广告诗句的征文公告

(资料)竹叶青酒是中国古老的传统保健名酒,其历史可追溯到南北朝。它以优质汾酒为基酒,配以十余种名贵药材采用独特生产工艺加工而成。其清醇甜美的口感和显著的养生保健功效从唐、宋时期就被人们所肯定。

品牌来历

传说很早以前,山西酒行每年要举行一次酒会。逢酒会这天,大小酒坊的老板都把自己作坊里当年酿造的新酒抬一坛到会上,由酒会会长主持,让众人品尝,排列出名次来。

当时有家酒坊,虽说是祖传几代的老作坊,可年年酿出的酒总不见有多少起色,每逢酒会评比,总是名落孙山。

这一年,又要开酒会了,老板只好吩咐两个小伙计备好一坛新酒抬去应景。老板自己先走一步,让伙计们随后就来。这两个送酒的伙计早就摸透了老板的心思,知道自家酒不好,不愿早送到会上露丑现眼,所以,直磨蹭到日起三竿,才抬上酒坛子出门上路。

这天天气特别热,头顶上的太阳象一团火,两个伙计抬着一坛酒,走着,走着,那汗水就从头发梢淌到脚趾尖了。伙计俩走得又热又渴,赶到正晌,恰巧来到一片竹林子边,一商量,决定先把担子放在竹林里凉快凉快,找个人家喝口水再说。两人放好酒坛子,前坡转,后坡找,唉!这前不靠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别说找个人家,就是找条小河沟喝口水也难呀!

伙计俩回到竹林里,四只眼睛都落在酒坛子上,找不到水,就喝口酒吧!可是一掀开坛盖,又犯愁了:满满一坛子酒,没勺没瓢,捧不起,放不下,咋喝法呀?

"嘿!有了!"小伙计眼睛一亮,顺手从一株成竹上扯了两片大竹叶,说:"咱俩捻个竹叶杯吧!"说着,把竹叶捻成了两个小酒杯,就你一杯、我一盅地喝起来了。

做酒人喝酒,那可真象喝水。这伙计俩不知不觉就喝去了小半坛。喝完酒,汗消了,嗓子眼也不冒烟了,可望望坛里的酒,这伙计俩傻眼了:只剩下半坛儿酒,怎么去交差呢?还是年长的伙计有心机:"我说兄弟,咱哥俩还是抬着赶路吧,反正咱家酒不好,等走到有水的地方,渗上点水,你不言,我不语,混过去就是了。"

小伙计一听也是理,便和年长的伙计抬起坛子就走。走不多远,只见一丛翠绿翠绿的大青竹,竹丛旁边有几块大石头,石头缝里渗出一滴一滴的清水,滴滴落在石根底下一个巴掌大小的水湾湾里。这伙计俩象遇到救命泉一样,赶紧把酒坛子放下,又摘了两片竹叶捻成杯,蹲在小水湾边,你一下,我一下,往坛子里加水。说也奇怪,别看这小水湾湾只有巴掌大,可是不管他俩怎么舀,湾里的水总不见少,不一会,就把坛子灌满了,他们又趁便喝了几口,觉得这泉水又凉又甜。两个人看看时候不早了,急忙抬起酒坛子上路。

再说在酒会上,酒会会长和各家酒坊老板传杯换盏,品尝一家一家的新酒。眼看快要品尝完了,只见这伙计俩满头大汗地抬着坛子走进会场,老板亲自揭开坛盖,舀了一碗酒,恭恭敬敬地捧到酒会会长面前。酒会会长端起碗,看着老板笑了笑说:"好戏压轴,好酒封顶,今天酒会最后得尝尝贵老板的这碗酒了,想必是独占鳌头喽!"说完哈哈一阵大笑,满座的酒老板也随着嘻笑了一番。

老板明知大家在打趣他,也只得红着脸说:"惭愧,惭愧,水酒村醪,还望诸位赏光指教。"酒会会长又哈哈一笑:"哎,哪里,哪里,我先领教了。"边说边把酒碗凑到嘴边,轻轻喝了一口。

"晤?"酒会会长吧嗒吧塔嘴,看了看酒老板,又瞅了瞅碗里的酒,半晌才对众家酒坊老板说;"来来来,大家都尝尝!"这碗酒在众老板手中传来传去,只见这个尝了一口伸伸舌头,那个尝了一口瞪瞪眼睛,谁也没敢吱声。伙计俩看了,怕露馅,吓得直往后面退。老板看着这个场面,不知出了什么事,心里发毛,身子哆嗦起来,赶紧朝坛里一瞧,这才发觉酒色绿晶晶,青澄澄,还有一股说不出的浓味儿直冲鼻子眼哩!他战战兢兢地舀了半碗,自己尝了一口。不由得呆住了:呵!这是我家的酒吗?

老板还没弄清是怎么回事,只见酒会会长站起身,朝会场里巡视了一眼,问道:"诸位,这碗酒如何呀?"

"好酒,好酒!"会场象开锅水一样沸腾起来。

酒会会长笑吟吟地离席来到老板面前,说:"恭禧,恭禧啦!老兄一鸣惊人,酿出这般琼浆玉液,该当众传传匠艺罗!"

老板如在梦中,只得说:"不敢,不敢,初试小技,偶得新酿,且容来岁会上见教吧!"

"好!祝老兄明年更上一层楼!"酒会会长一高兴,转身吩咐道:"来呀,开宴畅饮,同贺今岁佳品!"说着,把老板让到上座。一时间,席上山珍海味,大家举杯碰盏,把这坛酒喝了个底朝天。不用细说,这年酒会上,这伙计俩送去的酒,名列第一!

在回酒坊的路上,伙计俩一高兴,便把酒坛里加泉水的事,一五一十地全对老板说了。老板听完,拿出二十吊铜钱,对他们说:"这件事你们再也别对人乱说啦。来,天热送酒,一路辛苦,这几吊钱你们拿去买茶喝吧!"伙计俩因祸得福,自然喜出望外。

第二天,老板又叫他们引路,亲自去看过他们歇脚的那片竹林子,又亲口尝了尝那湾泉水,知道酿出这样的好酒,与这又清又甜的泉水是分不开的。于是,他就买下了那块地皮,将酒坊迁去,在那小水湾上打了一眼井,又从酿造技艺上努力改进,终于酿出了别有色味、名驰中外的好酒,取名叫"竹叶青"酒。

历史文化

南梁简文帝萧纲(公元503年至551年)的诗中有:"兰羞荐俎,竹酒澄芳"的句子,说的就是的香型和品质。北周文学家庚信(公元513--581年)在《春日离合二首》诗中曰:"田家足闲暇,士友暂流连。三春竹叶酒,一曲昆鸟鸡弦。"诗人边品竹叶酒,边弹琵琶,兴致勃勃,是何等美妙啊!可见,杏花村竹叶青酒,早在1400多年前就已成了著名的珍品。

在唐朝,初唐诗人王绪在《过酒家》诗中赞:"竹叶连糟翠,葡萄带曲红";一代女皇武则天赋诗《游九龙潭》:"山窗游玉女,润户对琼峰。岩顶翔双凤,潭心倒九龙。酒中浮竹叶,杯上写芙蓉。故验家山赏,惟有风入松。"白居易有诗云:"瓮头竹叶经春熟,阶底蔷薇入夏开。";骆宾王有"竹叶离樽满,桃花别路长";宰相诗人李峤有"临风竹叶满,湛月桂香浮。"就连佛门中的大书法家怀素最爱喝的也是竹叶酒。与李白、杜甫同一时期的任华在《怀素人草书歌》中对此有生动的描绘:"骏马迎来坐堂中,金樽盛酒竹叶香。十杯五杯不解意,百杯已后始癫狂。"唐肃宗李亨对平叛"安史之乱"有功的车马大元帅郭子仪封为"汾阳王",以满足他酷爱喝竹叶酒的嗜好。可见,竹叶青酒在唐朝得到重大发展,名气之大,流传之广,一派繁荣景象。

著名历史小说《金瓶梅》中有"一杯竹叶穿肠过,两朵桃花脸上来。"的对联;《水浒传》中还有:"西门庆说……那酒是个内臣送我的竹叶青。"可见竹叶青酒好,在宋朝仍是宫廷内臣所用宫廷酒,是王公贵族,富商大贾引以为傲的上品。

此后宋、元、明、清的许多小说,诸如李汝珍的《镜花缘》、袁枚的《随园食单》中对汾酒、竹叶青酒的赞誉;傅山留书"得造花香"四字,李自成倚马立书"尽善尽美",字字溢满盛誉。20世纪著名武侠作家金庸、梁羽生的作品中经常出现侠客畅饮老白汾酒、竹叶青酒的描写,反映了汾酒、竹叶青酒当时在我国酒界的地位。

从这些断断续续的文字记载中,可以看出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汾酒和竹叶青酒是从皇帝到达官显贵、文人墨客以及市井民间都喜欢饮用的健康酒种。她那酒质莹彻透明、淡黄兼呈青绿的颜色;那入口香绵、略带甜味的芳香;诱使人们源源不断地涌向杏花村。历史赋予竹叶青酒以灵动,文人墨客赋予竹叶青酒以情感,帝王将相赋予竹叶青酒以雄壮,中外政要赋予竹叶青酒以豪气,汾酒人则赋予竹叶青酒以精神。

折叠编辑本段工艺改良

明末清初的爱国诗人、著名大学者、医学大师傅山先生对杏花村汾酒人奋斗了1000多年、有着悠久酿酒史的竹叶青酒情有独钟。傅山先生对竹叶青酒的配制进行了修改并确定配方,从而使竹叶青酒的配制工艺定型于明末清初。使得竹叶青酒营养保健功能进一步提高。

近代,"宝泉益"酒坊掌柜杨得龄于1904年开始在汾酒酿造的基础上生产竹叶青酒,从而确立了现代竹叶青酒必须以汾酒为基酒炮制的标准。

新中国成立后,杏花村汾酒人不断创新,1975年又经过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亲自到杏花村汾酒厂运用数学中的"优选法"改造竹叶青酒,对用汾酒浸泡鲜竹叶和砂仁、紫檀、当归、陈皮、公丁香、零香、广木香13味名贵中药材及冰糖等浸泡时间进行优选试验,取得最佳功效,改进了操作工艺,使竹叶青酒的质量更上层楼。 多少代人的努力,竹叶青酒日臻完善,形成其独特的工艺特点:

第一,用贮存后的汾酒做酒基,具有汾酒清香、绵软和醇厚的特点;

第二,用蛋清提纯的糖液加入酒液,呈透明晶莹的淡黄色,调匀后,酒的甜味和醇香较和谐,同时也不失汾酒的原风味;

第三,用70度的汾酒浸药材,使之色泽清亮,并有药材的芳香;

第四,其配制药材有竹叶、栀子、香山奈、公丁香等10余味,有益于饮用者之身体健康;

第五,竹叶青酒独特的色、香、味,源于浸泡药材的天然色素和药材的芳香,与汾酒的配合,自然天成。

竹叶青酒融汇了中国白酒、中华医学、中国酒工艺、中国酒文化的精华,取众之所长而自成一家,使传统的竹叶青酒在继承历史精粹基础上,具有西方名酒的酒体特征,口香完整,协调均匀,多种药材香气汇集,但其中任何一种香气成份均不吐露,而是形成独一无二的"竹叶青酒香",只有法国的察特酒和意大利的马蒂尼酒,才可以与之媲美。更妙的是汾酒和竹叶青酒可以单独饮用,还可以做保健饮用。竹叶青酒远销国外,常被人们用做调制鸡尾酒、或用汽水、矿泉水、柠檬汁兑和饮用,都是很受人们欢迎的。外国朋友诙谐地说:"常喝竹叶青,越活越年轻。"


我的家乡,有45里桃花山,山中万亩竹林,茫茫翠绿,享誉湘鄂边界,傅家竹酒,以其独特的工艺秘方,酿成美酒,置于嫩竹之中,隔节输入,随着竹的成长,酒随青竹孕育而成,色泽清澈,甘甜可口,芳香四溢,回味悠长,是家乡人喜爱的一种美酒。

为了产品的推广,现向江湖群的文友们征集诗词,主要是刻在盛酒竹筒,及外包装的纸箱上。

要求:诗、词、句、短小精悍,把传统文学的诗词美感,与竹酒的朴实芳香,有机地结合起来,达到诗酒合一,源远流长。(字数,七绝的32字为最多,外包装一般也就2句或是4句吧)

奖励,设三个奖项:

1,一等奖10名,奖励红包50元。

2,二等奖10名,奖励红包30元。

3,参与奖,同江湖文友一道开心下,我会不定时发共200元的红包。

征文时间,三天。3月12号到3月14号。

征文内容,就写在文后评论中,或是在私发给我,或是发在群里,但要通知我接收。

获奖方式,由我海选收集后,报给朋友,以他们公司征用为准🤗

发奖形式,获奖名单公布后,我请群主给各位大侠发现金红包。

游龙受朋友之托,征集广告词,这肥水不流外人田,我们江湖群人才济济,定能佳作连连。

谢谢各位好友的参与!

                                                                        四海游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