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手势(UIGestureRecognizer)和触摸(touche event)的区别和联系

既然要说触摸和手势的区别和联系,那咱们就需要先讲一下触摸和手势的定义。

触摸:

这个通过名字就知道,就是我们的手指触碰到屏幕的事件就可以称为触摸。当发生触摸事件的时候默认是没有响应动作的。在iOS系统中,能够响应并处理事件的对象称之为responder object, UIResponder是所有responder对象的基类,在UIResponder类中定义了处理各种事件,处理触摸事件的编程接口如下:

– touchesBegan:withEvent:
– touchesMoved:withEvent:
– touchesEnded:withEvent:
– touchesCancelled:withEvent:

这四个方法分别处理触摸开始事件,触摸移动事件,触摸终止事件,以及触摸跟踪取消事件。只有重载UIResponder的这些方法才能实现触摸事件的响应。

说到触摸事件的响应,肯定绕不过去响应者链。响应者链就是一系列连接的responder对象。UIApplication, UIViewController,UIView和所有继承自UIView的UIKit类(包括UIWindow,继承自UIView)都直接或间接的继承自UIResponder,所以它们的实例都是responder object对象,都实现了上述4个方法。UIResponder中的默认实现是什么都不做,但UIKit中UIResponder的直接子类(UIView,UIViewController…)的默认实现是将事件沿着responder chain继续向上传递到下一个responder,即nextResponder。

iOS中responder chain的结构为:

Paste_Image.png

UIView的nextResponder属性,如果有管理此view的UIViewController对象,则为此UIViewController对象;否则nextResponder即为其superview。
UIViewController的nextResponder属性为其管理view的superview.
UIWindow的nextResponder属性为UIApplication对象。
UIApplication的nextResponder属性为nil。

iOS中发生触摸事件的时候(当发生触摸事件的时候会把这个事件给到UIApplication专门处理触摸事件的一个队列里,个人臆测,如有错误请指正)APP就开始了寻找发生触摸的视图的过程,这个寻找的的顺序是从底向上的过程。首先UIApplication会传递给UIWindow,然后再由UIWindow传递给顶级的视图,顶级视图会进一步遍历其所有的subviews。UIView有个函数叫hitTest,如果触摸事件是发生在该视图中,则该函数会返回非空UIView;然后该视图递归其subviews,最后发现最终的subview。iOS系统在处理事件时,通过UIApplication对象和每个UIWindow对象的sendEvent:方法将事件分发给具体处理此事件的responder对象,当具体处理此事件的responder不处理此事件时,可以通过responder chain交给上一级处理。基本的触摸响应的过程就先介绍到这。下面咱们来说一下手势。

手势

手势相比触碰事件的好处是可以直接使用已经定义好的手势,开发者不用自己计算手指移动轨迹。缺点就是没办法自定义手势,只能用系统已经实现的手势。如果想实现自己发明的某种手势还得去用触摸。手势识别的基类是UIGestureRecognizer,是一个抽象类,定义了实现底层手势识别行为的编程接口。衍生类如下:

UITabGestureRecognizer 轻击手势
UIPinchGestureRecognizer 捏合手势
UIRotationGestureRecognizer 旋转手势
UISwipeGestureRecognizer 轻扫手势
UIPanGestureRecognizer 拖拽手势
UILongPressGestrueRecognizer 长按手势

使用手势很简单,分为两步:
创建手势实例。当创建手势时,指定一个回调方法,当手势开始,改变、或结束时,回调方法被调用。
添加到需要识别的View中。每个手势只对应一个View,当屏幕触摸在View的边界内时,如果手势和预定的一样,那就会回调方法。

我们用点击手势举个例子:

UITapGestureRecognizer *single = [[UITapGestureRsecognizer alloc] initWithTarget:self action:@selector(singlEvent:)];
single.delegate = self;
[self.view addGestureRecognizer: single];

一个手势只能对应一个View,但是一个View可以有多个手势。如果View添加了多个手势,缺省情况下,没有对手势的执行顺序排序,每次调用顺序可能都不同。通过以下方法可以控制手势的响应顺序。

  • (void)requireGestureRecognizerToFail:(UIGestureRecognizer *)otherGestureRecognizer

手势虽然也是封装的触摸事件,当发生手势时不会触发响应者链的响应过程,当前的view会先拦截这个触摸事件,然后查看是否实现了相关的手势。如果有相应的手势就响应手势,如果没有才会加到触摸的响应者链里,开始触摸事件的响应过程。
更多手势相关的说明请看官方文档:uigesturerecognizer

说道手势不得不说的就是UIGestureRecognizerDelegate。在此呢我只想说跟主题相关的一个代理函数:

  • (BOOL)gestureRecognizer:(UIGestureRecognizer *)gestureRecognizer shouldReceiveTouch:(UITouch *)touch

此方法在window对象有触碰事件发生时,touchesBegan:withEvent:方法之前调用。如果返回NO,则GestureRecognizer忽略此触碰事件。默认返回YES。可以用于禁止某个区域的手势。
其他的请见官方说明:uigesturerecognizerdelegate

总结:

简单总结一下吧,手势和触摸归根到底是同一个事件,只不过响应的过程不同。手势是通过代理函数处理响应过程的,而触摸通过响应者链处理。欢迎大家评论区讨论,有什么说的不对的地方也请指正,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