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652社社课比赛作业及点评

题目:怀古

体裁:五律或七律

要求:咏古人、历史事件或遗迹均可

东道主:海棠社组委会

收稿:晨客(晚客)

评审:五大评委、五大审稿

计票:琴心劍胆

投稿须知:

一、12月1日(星期二)晚上10点钟截止

二、晚10—早7点不收作业

〔参赛作品〕

02

七律 论长平之败/宁静致远15(副魁)

千里关山千里青,血流漂橹没长平。

若论战事谁之错,皆罪儒衣纸上兵。

高垒连天非赵将,锦囊束阁有虞卿。

吾言武曲兼文曲,可惜邯郸月不明。

刀客特唬浅析:

此作重点在论,虽然几乎全篇议论,好在论点是将败绩归咎于赵王,而非仅如世俗所谓的赵括,这一点还是有见地的。

首联略述战况,颔联以“皆罪”来明言世俗的观点,颈联是作者给出的论据,直接支持了尾联的论点。全篇有波折,有层次,且“邯郸月不明”也含蓄,诚为佳作。

个人感觉有异议的地方有二:一者,诗题虽然在“论”,但议论还是太多了;二者,行文措辞略含话本小说气,且“儒衣”一词可斟酌,毕竟赵括身为赵国贵族,且将门之后,与儒无涉。

另,提一个与本诗无关的小疑问:按说,战国时有策有帛,应该无纸,为啥要说赵括纸上谈兵呢?

03

五律  就食峨嵋酒家怀灭绝师太(新韵)/张成昱3

素手调春酒,醺然卧两厢。

玉堂叠粉黛,金壁照昏黄。

落地独孤雪,倚天方寸霜。

断刀切不已,滋味恰相当。

【东林浅评】:

在怀古的既定框架下,题目就很惊艳。一切过往,在今日看来皆是纸上云烟。如果说历史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那么包含历史故事的小说也许是给小姑娘化了浓妆。无独有偶,有一本《金庸倚天屠龙史》,亦真亦假,也是以考据的笔调来串联小说的情节。说回此诗。首联把“就食峨嵋酒家”的题意写足,颔联补一笔,把饮酒的环境衬出来,便有恍惚之感。颈联开始借写景入“史”,独孤和雪不免令人想到同样在金庸武侠体系里的独孤九剑和雪山飞狐,此处如切题写灭绝,则是借以映衬其心境。灭绝暴烈的性格,为人所熟知,而其所以如此之心境,则其爱徒亦不免隔阂,是为独孤,江湖之大,惟有一剑霜寒,销世情冷暖。一雪一霜,使足风云气象。尾联回到酒家,缴足“食”字。全篇融洽,仅提一点不成熟的意见,即颔联似尚有斡旋的余地,如能出以警句,更不可当矣。

04

七律  咏驷马古寺(新韵)/林忠顺2

言出驷马追无迹,古刹风云瓦砾中。

旭日晨岚生紫气,夕阳暮色唤黄童。

蛟腾龙海牛山望,凤起梧林鹊盏迎。

挥斥方遒书有法,春秋笔下铁蹄听。

05

五律  洗砚池/桂做翔3

步出临池巷,心驰梦里搜。

风神潇洒逸,气象别来遒。

绝唱兰亭序,希音墨水游。

千年之字颂,换取白鹅修。

【宁静致远浅评】:

首联直接入题,颔联在神不在貌,颈联似工非工,尾联以典作结,如能写的更具体形象,那会更好。

06

五律   赤壁/水云间3

滚滚东流水,森森赤壁巍。

浪摧云石灭,船过橹樯飞。

暗渡周郎计,连烧魏相衣。

英雄千古事,不复旧潮归。

07

七律  黄州怀古/西山有晴雪2

春日杂书春日晓,石钟山记石钟由。

浣溪沙咏水声去,定慧院居鸿鹄俦。

千古诗名词赤壁,一身文采赋黄州。

脱胎换骨东坡命,成就因谁此地留。

08
七律/西安大雁塔怀古/东林18(诗魁)
昔时踏马平川起,捭阖纵横始在秦。
鹿逐狼吞迷日月,熊飞豹噬没烟尘。
从来功业千年幻,岂有春秋百代真。
雁塔题名终往事,长安旧客已新人。

张成昱点评:

有气势,有风骨,有意境。用熟词较多。末句收得铿锵。

09

七律  珠江边缅怀孙中山(新韵)/珠江潮平1

怀志学医闯码头,悬壶渐悟治神州。

建国方略沿江考,起义雄篇觅地谋。

扫朽募捐呼海外,创新军校立长洲。

那年登舰南京赴,挥手云间影永留。

10

七律  秦始皇/晚客14

印收六国入咸阳,仗驻沙丘疑短长。

或是或非天下定,亦因亦果两朝亡。

仙乎百子浮东海,死矣千军锁北邙。

唯有桃源二三老,承平仍忆旧秦皇。

开元浅析:

此诗前两联精炼合理,颔联更是出彩,既有技巧又含蓄准确。颈联顺承,尾联曲中求直,点出怀古之主题,引人深思。

通篇读来,作者对秦皇之史实谙熟于心,信手拈来即具有代表性。值得一提的是,整体简洁流畅,行文富有变化,虚实结合,确为佳作。

11

七律  咏张良/西山开元7

辅佐明君灭霸王,汉家基业百年强。

谋身帐下期安国,决胜军中有子房。

松骨不贪歌舞地,功名此去水云乡。

从容进退青霄路,自在人生日月长。

这小日子评:

作品中规中矩,先写成就,再咏人格,承转自然。个别地方可以再斟酌:是否明君不好定论;汉朝四百多年称为百年强也有点牵强;安国应指汉高祖,没太读懂此句在全诗中的表达的意思;不贪也并非全因不贪,而是权衡之后还是保命更重要。当然这些都是见仁见智,作品本身写法非常好,虽然没有华丽词句,写法却是行云流水,舒畅大气。

12

五律  古佗城抒怀/高山流水2

首邑两千年,肝肠梦里牵。

秦砖藏故事,汉瓦盖新天。

孔庙书声朗,苏堤柳色鲜。

粤东风水地,自古属龙川。

13

七律  怀苏轼(新韵)/红尘一刀4

年少初科震醉翁,出人头地动京城。

诗文放逸开新貌,书画清奇负盛名。

身陷乌台心未死,官迁海岛志难平。

艰辛坎坷寻常事,千古流传遗后生。

尘缘点评:

整首作品将苏轼的生平说得到位,只是平淡无奇,中规中矩。首联“震醉翁”不妥,“震”字太过。“出人头地动京城”文意与之相近,有合掌之嫌。颔联“诗文放逸”不错,“开新貌”却可斟酌,似乎更适合苏轼词上的成就。书画方面,用“清奇”来形容似乎也不妥。颈联“心未死”“志难平”还是有合掌之嫌,尾联比较泛泛而谈,没什么新意。总而言之,建议作者推倒重来,描写大人物最好抓住小处。

14

七律  秦琼祠吊古/如斯夫1

五龙相伴柳荫旁,胡国秦公故里堂。

随靠齐君征岁月,投奔诸路效朝唐。

壮心功薄多杯血,伟绩凌烟廿四详。

信勇义忠堪一汉,英雄今古可同飏。

(20201202)​

本期编辑:琴心劍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