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记忆在路上

                  多少记忆在路上

     我以为,离开了婺源后,短期内我不会再去,然而,当三月的春风拂面、油菜花将开的季节来临,曾经的迷恋与不舍,曾经的雾霭与灿烂,经过一年的淘洗在记忆里却愈加清楚并有极大召唤的力量,我又前往。        这次是跟了一个摄影团队去的,从网上发现报了名,心中有些忐忑,因没一人熟悉,也不清楚这次去的景点怎样,只是觉得大家都有同样的爱好---摄影,应不会太让我失望。     

  三月底的一个周末,坐上了去婺源的大巴车,是卧铺。我第一次坐卧铺汽车,在上铺,刚刚把自己装下的铺位只能躺下,也好,躺着看窗外的景色,山一程、水一程,慢慢的摇晃,慢慢体会路途的惊喜与落寞孤单,因许多人是从网上报的名,大多不认识,车内很静。不为游逛不为购物不为孩子增长见识,只为婺源山中的小村,只为白墙黑瓦的马头墙,只为满坡金灿灿的油菜花,只为那份古朴的韵味。     

  整整一夜在车上颠簸着,早晨四点多到达婺源江岭,晨曦已初露,天边由黛蓝慢慢变成银白,摄影人最重视光影的变换,大家急急匆匆换乘小车上山,又经过了20分钟的车程,蜿蜒上升到山顶,买了票冲到观景摄影平台,哇,云蒸霞蔚,远方的山麓在白纱中若隐若现,如海市蜃楼。第一缕阳光已穿透云雾照射到群山和村庄,满坡是绿色和金黄的油菜花,山阳处花已经盛开,灿烂耀眼,背阴处是一片一片绿色的梯田,乳白的雾黛青的山金黄的油菜绿色的梯田,如重抹的油彩画面,举目之处全是扛着长枪大炮镜头的摄影人,带三角架的找到最佳位置固定住锁定画面,没带三角架的就前后左右的寻找,我边拍边欣赏着远方的山峦,胸腔里是青草和松柏混合着油菜花的清香,伸开臂膀使劲吸使劲吸,大自然真是魅力无穷神奇变幻,拍雾拍山拍树拍油菜花,拍摄影人,拍一切入镜的美景,光圈、速度、曝光补偿,构图、景深、画质等等,俨然是一个老摄影师。拍了大约1小时,满天的阳光普照,景色缺少了层次和朦胧的美感,我也拍了几十张不同角度不同景色的片子,满载而归。       第二天的凌晨四点我睡意朦胧的就爬了起来,导游安排去查平坦,听说是一个小山村,摄影人喜爱的地方。车子在山间转来转去,感觉地势在逐步升高,到达查平坦时天刚刚亮,迎头的村庄还只现轮廓,眼前的油菜花却开得旺盛,徽派建筑的白墙黑瓦马头墙在这个小山村呈现的淋漓尽致。村头的白墙上一面大大的窗口透着橘红的灯光,我趴在路边,把油菜花作为前景,徽派建筑为中景,房后的远山为远景,咔,留住了瞬间的美好。已有些熟悉的影友在前面大声喊我:快点走,跟上。我慌慌张张爬起来追上他们,在查平坦小村里穿过,又翻过两个小山头,看到已有十几个发烧友架起三角架全神贯注的等待霞光,我找到一块巨石靠到上面,权当是三脚架吧。咔咔咔,对着逶迤连绵的群山云海一阵狂拍,边拍边欣赏,怎么不如他们拍的清晰画质好呢?我正自言自语,一位老者热情的告诉我:你增加曝光补偿,三角架呢?我很惭愧说:没有三角架,还没买,背着太沉。老者穿着红色冲锋衣脚蹬驼色登山鞋,背着三脚架,全副武装,精神抖擞,“不背三角架可不行,我都77了,还背着到处跑呢。”老者大声的说着从我身边走过又急急赶往下一个景点,他饱满的精神和年轻的心态让我汗颜。    

     拍累了,我坐在山上的小路边看云海看远山看摄影人,一个人悠然自得!忽然感觉,最美的景色就是眼前而不是下一个,不要走的太急,以免沿途的景色还没有来得及看就到达终点。人生何不是这样?总是急匆匆的赶路就会忽视每一次花开、每一场秋雨、每一朵浪花、每一个微笑。走好每一程人生之旅,珍惜每一段相处缘分,足矣。       多少难忘的记忆,多少次的怦然心动,都在途中,在路上!    

      去吧,去远方,一路平安,山高水阔,隧道光明,情景交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