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双节旅行(3)

10月6日早上,天仍然灰蒙蒙的,阴的很重,我们本想开车带孩子看看羚牛、金丝猴、熊猫、朱鹮等珍稀野生动物,但要去这几个保护区必须乘坐镇上的观光车,时间需要大半天,同时听当地人讲,看羚牛、金丝猴、熊猫是要碰运气的,一般是很难看到的。见于这种情况我们改变了计划,决定去允许自驾的主要景区龙吟峡,感受峡谷两边的风景和潺潺的流水,飞流的瀑布,茂密的树木,感受体验傥骆古道的艰辛。我们一边走一边问,路上几乎看不到游客和车辆。到达龙吟峡景区,我们沿傥骆道游览。傥骆道主要是顺着峡谷中间的河流而下,时而有到景点的观景台,也可到河边玩,非常好,特别是从繁杂吵闹的都市来到这清静的峡谷,有一种静化心灵的感觉。

要离开古镇了,真有几分不舍,好些景点都是走马观花。不过回味这两天收获还是蛮大的。行走在古镇的街道上,感受古镇风情,聆听古镇曾经发生的故事,仿佛看到了古时,穿梭于傥骆古道上的商贾、马帮,在这里歇息、补给,然后向关中平原进发的情景。

10点左右,我们离开华阳古镇向黄柏塬进发。上文提到,孩子在网上订好是住洋县的,结果一询问当地人,既然选择沿傥骆古道返程,晚上住华阳是最佳选择,这样会节省大量时间,人还不太受累。但他们一再提醒:走这条古道,路况窄狭,不时有滚石从山体滑落,车技一定要好,惊险路段不能停留。听当地人这么一说,还真有点紧张,女婿表态:不用担心,我的驾龄都十多年了。

出发之前,先恶补一下傥骆古道相关知识。傥骆古道,因南口位于洋县傥水河口,北口位于周至县西骆峪而得名,又叫骆谷道,与陈仓道、褒斜道、子午道并称为汉中四条蜀道,是沟通长安与成都的古道,也即国道,长约240公里,是穿越秦岭古道中最快捷也最险要的一条。古代行旅牵骡马驮行李,日行60里,八天可以走完全程。

傥骆道虽有路途近捷之利,但途中翻越七座海拔超过1500米的山梁,依次为官岭梁、西老君岭,秦岭梁,财神岭,兴隆岭,大牛岭等,所行之处,人迹罕至,路途异常艰险,故傥骆道开辟利用较晚,被用作官驿大道的时间也较短。突然又想起李白《蜀道难》诗句:“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意思是,离天不满一尺的险峻高峰,枯松倒挂的悬崖峭壁,飞流瀑布撞击着巨石在山谷中滚动,发出雷鸣般的轰响。

一路上,女婿小心翼翼,眼观六路,精气神高度集中,每遇悬崖峭壁及路况窄狭时,都是脚踩油门快速通过。这几年,穿越傥骆道自驾、骑行游人越来越多,路况已进行了全面整修拓宽,柏油路面,光滑平整,这应该是傥骆道最好国道了。洋县华阳段山峦叠嶂,地势险要,路面上看到不下几十处乱石滑落,道路工不时巡查抢修。有一处山体滑坡,正好落在水库基站附近,幸好土方量不大,要不真不敢想象。住在秦岭深处,这种危险无处不在。一个多小时,在忽上忽下,忽高忽低的颠簸中走出,进入到太白地界,路况好了许多,最起码保证两车道,不错车,不拥卡,我们可以慢下来欣赏壮美奇峻的风景,不时还停下车带着孙儿在河边嬉戏玩水,拍照留念。

习总书记今年来陕考察时,在秦岭月亮垭的一席讲话让人凝神静听: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

贾平凹曾在长篇小说《山本》里写过:“一条龙脉,横亘在那里,提携了黄河长江,统领了北方南方,这就是秦岭,中国最伟大的山,也是最中国的山。”秦岭的庞大和丰富是没有形容词的。在里面无数的奇峦异峰,有的半截戳在云中,有的终年冰雪覆盖,有的则顶端之上是湖泊海子。在里边无数的河水,向北流的到了黄河,向南流的到了长江,西高东低的统统地朝东去,竟也有倒流的河。在错综复杂的山沟岔里,有的沟岔住着大动物,虽然大象、老虎已经没有了,仍有着黑熊、花豹、羚牛、野猪、黄羊和狼。它们孤独寂寞,不动声色,慵懒从容,不怒自威。有的沟岔住着小爬虫、穿山甲、蝎子、刺猬、马蜂、蜈蚣或者蛇,它们机警,身上有毒,变声变色,各有独门绝技。有的沟岔则住着各种各样的鸟类,飞起来遮天蔽日,落下来则占据了所有的枝头,叽叽喳喳,却轰然为雷。它的里边千年古木,形状如塔如楼,也有菟丝藤萝,纠缠半亩,山鼠都难以钻过。

聆听总书记对秦岭的精辟解读,回味作家贾平凹写秦岭的优美文章,行走在傥骆古道的每一步都是风景,幽谷碧潭,林荫葱茏,怪石嶙峋,美轮美奂!

下午两点左右,天气放晴,我们顺利到达黄柏塬,开始了第三站的旅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