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跟我谈成长,我跟你扯减肥(精简)

我从2014年开始系统的家庭式健身,在这个过程中我对自己的意志力越来越有信心,于是我想,能不能凭借这份意志力提高自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呢?让我惊喜的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可以凭借的不仅仅是健身磨练的意志力,还有健身过程中的经验可以借鉴!很多人可能会感到意外:减肥是身体上的事情,成长是心智上的事情,这两者之间会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咱们一起看看健身过程和成长过程中的共同点吧。

1.目标很模糊需要有正确的方向和适合自己的方法

l减肥:最初我没有明确的目标,比如体质有多大改善、体重减掉多少斤。我只希望体质增强的同时身材变漂亮。身边有通过节食或药物减肥的朋友,大多以体重反弹而告终,而且对体质的损伤也很大。因此我选择了据说见效慢、难度大,但是不伤身体还增强体质的运动减肥。

l成长:最初只希望可以变得优秀、有能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但优秀的标准是什么?提高什么能力?都是模糊的。但是因为有了运动的经验,我相信坚持积累的力量,所以选择从小事做起,踏实积累知识,每天背几个英语单词。我想反正又没什么坏处,总比刷朋友圈强。

2.用一些小激励,度过初期的适应期

l减肥:走出舒适区很痛苦。第一天跳操10分钟就累倒,第二天稍有进步,第三天才把全套操跳完。突然的运动导致我全身酸疼,每天脑子里都有两个小人在打架:今天继续还是休息?为了激励自己坚持下去,我开始运动打卡。看到打卡天数增长,成就感就增长。不想运动的时候,看到已经连续坚持了XX天了,就不甘心中断,功亏一篑。

l成长:尽管有了心理准备,第一天背单词还是崩溃了。多年不接触英语,已经全部遗忘了。同时因年龄增长记忆力的减退,也让我充满了挫败感。每天翻看英语单词,就成了一件验证自己有多LOW的事。为了坚持下去,我下载了一款背单词的APP,随时翻看使得效果有了提升,不再有挫败感了。同时APP有打卡的功能,如果连续一周打卡,奖励自己一顿大餐。

3.为自己营造一个氛围,交流互动借鉴学习

l减肥:我偶然加入了一个运动减肥群,有很多坚持运动的小伙伴。看到成功小伙伴的案例,是一种鼓励。想要偷懒时,看到别的小伙伴在坚持,是一种鞭策。同时,我开始学习减脂的理论知识,比如什么运动减脂效果好,并结合自己的体验吸收这些知识。

l成长:我主动加入了英语群,结识了很多积极热情,英语水平很高的伙伴。大家一起每天打卡,看到他们英语那么好还在坚持学习,我也不好意思偷懒。请教交流中,小伙伴很热心的传授一些宝贵的经验,推荐一些很实用的教材和读物。在这种氛围下,我学习的主动性也增强了,乐此不疲的去尝试验证大家的经验和方法。

4.从简单做起:记录并且定期复盘,制定计划。

l减肥:我不再满足于每天做了运动就可以了,开始模仿小伙伴记录自己身体各部位的围度,记录每天的运动量和内容。一段时间后根据记录找出规律:什么情况下围度下降的快、什么时候是运动的黄金期。然后根据规律并模仿他人的计划,给自己制定计划。

l成长:我借鉴了制定运动计划的经验,从开始就记录每天背过的单词、熟悉的单词以及打死记不住的单词,记录各种不同背单词的方法。很快就了解了自己的最佳记忆时间段、最佳记忆方法,并且轻松制定了每日英语学习计划。

5.心态调整和计划调整

l减肥:按照计划实施了一段时间,我发现围度、体重等指标并不是如计划中那样一直下降,而是会有波动。随着时间推移,我还出现了平台期--无论怎么努力都没有效果。我焦虑挫败,我无法接受围度体重有波动和出现平台期。于是我加大了运动量,导致排卵期出血,不得不休息了近一个月。

l成长:有了前车之鉴,我一开始就接受了:我又不是超人,怎么可能天天都精神饱满、状态良好呢?会出现效率高低的波动很正常,有倦怠期也很正常。有了这种心态,我就能坦然面对,并且积极的根据自身的情况不断调整计划,让计划更适合自己当前状况。

6.验收成果,增强继续坚持的动力和信心,并且进一步探索

l减肥:一段时间后我的身材有了明显的变化,这让我坚信:继续坚持会越来越棒的。于是我不再满足于减脂,我要穿衣显瘦脱衣有肉,我要瘦的健康而有型。我开始学习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学习增肌的知识并进行无氧运动。这时我从减肥进入到了健身的阶段。

l成长:我的词汇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于是开始加入口语练习。为了能够在我的最佳记忆时间段学习,我不得不开始学习时间管理、记录时间开销,以便我可以计划安排好每一天的事务。随着时间管理的学习,我意识到时间管理的本质是提高效率,于是我又开始接触目标管理。为了实践“目标明确、可量化”的学习,我报考了会计从业资格证。学的东西越多,就越发现自己的无知,这时我终于从学习阶段进入到了成长阶段。

7.圆融是让所做的一切成为一种常态、一种生活方式,不需要用力过猛

l减肥:我形成了健身的理念,认同健身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生活方面需要少油少盐低热量多粗粮的饮食、日常多运动的行为模式以及早睡早起的作息。在心理方面需要有良好的自制力、积极向上的心态、以及不轻言放弃的韧劲。

l成长:会计证已经通了考试,除了还在持续的英语学习之外,每天阅读,每周练字,练习写文章输出并且定期推送个人公众号,这些习惯正在逐步融入生活。要把不断学习,不断培养好习惯、不断更新自己的理念、不断的挑战超越自己视作一种生活常态。

其实成长没有看起来那么远不可及,减肥也没有以为的那样俗不可耐,只要走出了舒适区去尝试改变,就是一种在路上的状态,这条路还长,坚持做,慢慢做,急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