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昌既知自己有难,为何不告知东伯侯将要大难临头?是自私吗?

商朝四大诸侯关系如何?除了崇侯虎,其他三人的关系真的好吗?

嗨,大家好!简书号虫子天下原创文学点评第五百三十二期上线啦!上一期,虫子天下给大家说的是,本来以为只有截教的人不知道封神榜的秘密,但是通过广成子和赤精子营救殷郊殷洪的过程来看,阐教也有人不知道这个秘密。这一期,咱们继续来聊聊小说《封神演义》的故事。

在《封神演义》这部小说当中,当时的商朝的天下,除了纣王是一国之君之外,东南西北还有四大诸侯帮助纣王管理天下,他们分别是东伯侯姜桓楚、南伯侯鄂崇禹、西伯侯姬昌和北伯侯崇侯虎。除了这四大诸侯之外,天下还有八百诸侯,受到这四大诸侯的管制,比如苏妲己的父亲苏护,就受到北伯侯崇侯虎的管制。

别人暂且不说,单说这帮助纣王管理天下的四大诸侯,他们之间的关系如何呢?一般而言,能成为统领天下的四大诸侯,肯定有他的个人的过人之处,而且作为纣王的大臣,他们之间的关系按照正常的道理来讲应该是很好的,不然怎么一起齐心协力帮助纣王管理天下呢?

当然了,在小说当中,似乎有一个人是个例外,那就是北伯侯崇侯虎,因为在小说当中,从一开始就将崇侯虎塑造成一个和费仲尤浑一路的奸臣的形象。那么,除了崇侯虎,其他三人的关系真的好吗?这一点,咱们还要从纣王召集四大诸侯说起。

因为纣王听信了苏妲己的话,杀死了姜桓楚的女儿,也就是姜皇后,使得纣王非常担心姜桓楚会来报仇。不得已,纣王听从了费仲的建议,要把四大诸侯一起召集来,随便找个理由一起杀死,从而自认为天下就能安定了。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个人已经提前知道了自己的命运,那就是西伯侯姬昌。对此,在书中第十回《姬伯燕山收雷震》中,有这样一段描写:

姬昌退至後宫,来见母亲太姜,行礼毕。太姜曰:“我儿!为母与你演先天数,你有七年灾难。”姬昌跪下答曰:“今日天子诏至,孩儿随演先天数;内有不祥七载罪愆,不能绝命。方内事外事,俱托文武。国政付於伯邑考,孩儿特进宫来辞别母亲,明日欲往朝歌。”

从上面这段描写咱们可以看出,西伯侯姬昌在去朝歌之前,就已经通过先天数知道了自己将会有七年的灾难。也就是说,姬昌知道了自己将要面对的到底是什么。可是当他到达朝歌之后,在见到另外三位大诸侯的时候,他却没有提到任何的关于灾难的事情。甚至当东伯侯得知自己的女儿惨死之后,要和纣王进行理论的时候,姬昌依然没有任何的提醒。这能说明,姬昌和另外三位诸侯的关系是好的吗?

这是西伯侯,那么南伯侯鄂崇禹呢?

在四大诸侯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少不得要在一起喝酒聊天,可是南伯侯鄂崇禹却在四大诸侯的面前,直接揭短北伯侯崇侯虎,让崇侯虎下不了台,为此两个人还差点打了起来!对此,在书中是这么写的:

崇侯虎听文王之言,不敢动手,不提防被鄂崇禹,一酒壶劈面打来,正打崇侯虎脸上。崇侯虎探身来抓鄂崇禹,又被姜桓楚架开,大喝曰:“大臣厮打,体面何存?崇贤伯夜深了,你睡罢。崇侯虎忍气吞声,自去睡了。

在上面这段描写当中咱们可以看出,在北伯侯被西伯侯劝阻之后尚且不敢动手,但是南伯侯鄂崇禹却先发制人,直接用酒壶打在崇侯虎的脸上。俗话说得好,打人不打脸,从此咱们可以看出,在四大诸侯当中,南伯侯鄂崇禹和北伯侯的关系也不好。由此咱们可以看出,在纣王的统治之下,四大诸侯的关系实际上并不是像咱们想象的那么好!

那么,撇去北伯侯崇侯虎不算,其他三人的关系真的好吗?这一点,要从西伯侯姬昌是否是在真心帮助姜桓楚这件事来看!

当崇侯虎气呼呼的离开之后,剩下的三个人又开始在一起喝酒聊天,其中西伯侯姬昌听到了一个不利于他们的消息,那就是纣王要杀了他们。其中,还让姜桓楚知道了自己女儿惨死的经历。在这个过程当中,西伯侯姬昌只是想着如何帮助姜桓楚去和纣王讲理,却没想到要依据自己所精通的先天数来告知姜桓楚将来的吉凶!要知道,姬昌一来是知道自己这一次是有来无回,有七年的灾难的,二来他的先天数的使用也是非常厉害的。那么,姬昌既知自己有难,为何不告知东伯侯将要大难临头?是自私吗?

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姬昌不告知姜桓楚将要大难临头,确实是一个自私的表现!姬昌能想到联合北伯侯一起上本和纣王讲理,为何想不到要用自己的先天数来告知姜桓楚面临的危险呢?在虫子天下看来,姬昌自私的理由,其实还是在为自己的将来考虑!

其一,一旦姬昌告诉了姜桓楚所面临的危险,那么姜桓楚就会马上离开朝歌,回到自己的领地带兵攻打纣王。如此一来,夺取纣王天下的人,就有可能是东伯侯姜桓楚而不在是他的西岐了。

其二,就是因为姬昌在临来朝歌之前,其母亲也叮嘱他要见机行事。所谓的见机行事,就是要兴尽一切办法,来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于是,最为孝顺的姬昌也是按照母亲的意思办事,轻易不肯透露自己的先天数的技能。因为一旦透露,就会有性命之忧,这一点在后来的故事当中就体现出来了!

所以,从整体上来说,姬昌是有理由自私的,就算姬昌和其他三位诸侯的关系再好,在涉及到生命安全的时候,还是要首先考虑自己的性命的!

依据事实,说出真实的感想!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关注虫子天下,看更多有态度的原创文学点评!如果你同意虫子天下的点评,希望能得到你的点赞、分享和转发!如果你不同意虫子天下的点评,虫子天下恭候您的意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智品》明代樊玉冲编写的一部权谋书,与《益智编》、《智囊全集》、《经世奇谋》合称“四大智书”。 明代樊玉冲编写的一...
    汉唐雄风阅读 7,047评论 0 0
  • 想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而惬意,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多读书,读一些好书。在淡淡的书香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爱和满足,你会发...
    紫莲儿阅读 229评论 0 2
  • 军礼, 向你致敬。 相识, 一场不期而遇的浪漫。 五年军旅, 等你到雪花飘香。 守候, 异常清瘦。 三年, 才牵手...
    语落倾城阅读 165评论 3 4
  • 李白在将《将进酒》中大呼: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可能你会说,老师教的是,李白这个人邋遢落魄,所以无可奈...
    九尾猫Alvin阅读 6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