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皮皮

图片来自百度

皮皮狗与我的缘分而言,起始为消遣,继而为慰藉,最后惟亲是图。念及到此,必然些许牵挂和忧憾。

    1、 初来乍到

叫皮皮的狗太多了,物以稀为贵,多者就显得普通一些。的确如此,皮皮狗不过是一只很常见的宠物狗罢了。它既没有包弟(巴金的狗)的高贵血统,也没有包弟的聪明乖巧和惹人怜爱。

我其实不太喜欢养小动物,其一是不卫生;二是辜负不起一条生命;还有就是太麻烦,没时间。女儿最喜欢小狗,一直就想养一只可爱的小狗。每每看到人家的宠物狗伸展那小腿脚时,她的爱心就要泛滥。尤其见到那种浑身雪白、可爱伶俐的小狗时就激动地表情超萌,心神荡漾。我看着那样的情景就说她傻样,又不由地心软,自然爱屋及乌。

皮皮来我家也像包弟一样几多辗转。几年前,大概是女儿上高一时,老公从老家带来一只浅棕色毛的小狗,说是小姑子从省城带回来的。原是陌生人家的不知怎么竟跑到她家里去,找不到主人了,自己家孩子尚小,只好带到老家来。初见,瘦啦吧唧,尖嘴猴腮,还认生,又不活泼。虽然如此,但我和女儿还是很隆重地展开取名活动,琢磨好半天才给小狗取了个通俗大众的名字,叫“皮皮”。

皮皮显然是条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小狗。先是不听话,再是嘴很馋,还有就是胆子小,心却很野。它不吃家常剩饭菜。我就买了火腿肠切成碎末搅拌到馒头屑里,它才吃。但几天就吃腻了,又不好好吃。我们就像哄孩子似的喊“肉”,皮皮才来碗边嗅一下,拿嘴蹭蹭碗沿没见肉却跑了。

皮皮老踅摸着往外跑,而且一旦跑出去了你再怎么喊它就是不应,由此我们得时刻提防着。有一天晚饭后,皮皮偷跑出去了。我们找了一大圈没见,回家歇息会儿,又出去到街道更远地方找。结果顺着街道往远处一看哪,只见街道弥漫在一片迷蒙的霓虹灯下,哪里有皮皮的踪影?到晚上九点多钟时皮皮回来了,一副吃饱喝足的样子,身上还有些脏。一闻就一股不干净的味道,估计是到垃圾堆里厕所里找吃的吧!真令人生气:这狗狗非得好好调教,不然丢人现眼,哪里有宠物狗的样子!

不过,皮皮也有可爱的一面。每次我下班回来,它就能从老远听出我的脚步声,“汪汪”地叫着,用小爪子使劲挠门,等我开门进家,它立即兴奋地跳过来扑在我腿上,感觉就像小孩在抱妈妈的腿一样十分娇嗲。女儿的自行车铃声刚传进巷口,它耳朵就立马竖起来了,正在窝里趴着呢,忽然“嗖”地像只鸟儿一下窜了出去,扑腾在女儿身上,上跳下窜,尾巴摇得可欢实了。然后家里开始追逐撵打,大呼小叫,充满了笑声、喊声、凳子倒地声。有时,我正在做饭或院子里干活,只要喊一声:“皮皮”。皮皮狗就一溜烟跑过来,摇着尾巴围着我转,等待我“吩咐”。

来的时间稍长了,它也认得邻居,分得清亲疏远近。门外但凡有动静,皮皮就“汪汪”地叫唤。邻居来了喊它名,它就会噤声不叫。若是陌生人来它能人来疯似的叫个不停。夜晚只要稍微有点响动它就很警觉,耳朵贼灵!但是皮皮却没有包弟那样会作揖向人讨糖果吃的灵性。邻居们会偶尔给它一些骨头吃,可是它没眼色就老往人家门口贫去,惹得人家厌烦而不再敢给它吃的。巷子里住的人较杂,有几个喜欢小狗的,见到它也唤“皮皮”。叫的次数多了,混得熟稔了,人家一喊它,它就跟在人家后边屁颠屁颠地摇尾巴。

有一条这样的狗狗使我们的生活添了不少的热闹和欢乐,不再那么单调无聊。

2、失而复得

可是好景不长,皮皮终究是要出一点乱子的。

一天,皮皮狗不见了,我搞不清状况,和女儿找了一整天也没有找到,到晚上基本就放弃了。我们不想说话,既累又乏,呆坐着听自己的喘气声,听钟表滴答滴答的走着,好似蜉蝣游走的触角,轻飘无力。外面静静的,听不到皮皮存在的动静。风轻飘飘地吹过,院墙上爬山虎的叶子窸窸索索,周围却没有皮皮狗的任何蛛丝马迹。

第二天依旧没找到。倒是老听见后面小区有条狗叫唤,害得我几次都以为是皮皮在叫。女儿木着脸,无话可说,把作业写完就上床睡觉了。我几次想要说个轻松一点的话题,安慰一下她,可是每次溜出来的话都苍白无力,实在没有乐的效果。

到了第三天下午,我正在院子里晾衣服。忽然,隐约听见一声微弱的狗的叫声,心里不由地咯噔了一下:皮皮!。再听,又不清楚了。我就干脆大声呼喊:“皮皮--------”果然听到有“汪汪,汪汪”地回声。这分明就是皮皮的叫声。没错!我欣喜若狂,立马丢下手里的衣服,跑出家门。在小巷子里大声叫着:“皮皮, 皮皮”。皮皮也“汪汪”地回应着。我急忙循声赶去,原来就在巷子里最里面的一栋四层楼上。这是一座门面房,主人并不在这住,租给了一家洗车行。我从后门上楼,经过狭窄的楼梯到四楼,发现皮皮被关在四楼一间小房子里。听见我来了,用小爪子狠劲扒门叫唤呢。我手忙脚乱,心急如焚,撞了一下门结果门没开。忽然觉得这样太唐突,赶紧找租房的人,结果人家说他没拿钥匙,他也不知狗被关在里面的事,一再说着抱歉的话,说到下午三四点才能拿来钥匙。原来此房住的是个给他打工的男孩,临时回老家有点急事。我突然想起来,那小伙会吹口哨,有次看见皮皮跟在他后边摇尾随行,我还叫回了皮皮呢。

下午四点多时,我听见皮皮脖子上的铃铛声从远处传来,就立马奔出门。只看见皮皮就像多久不见妈的小孩一样撒欢腿脚拼命地跑过来,扑到我怀里蹭着,“呜呜哧哧”地,头上的那块肉都在不停地抖动,眼睛里热泪盈眶。我第一次发现狗狗也会激动地哭。那会儿,我也竟忘了它的脏,蹲下身来,一下本能地抓住了它的腿,抱它入怀,抚摸着它那颤抖的小小的脑袋,一瞬间激动地差点掉下泪来。

约莫着女儿快放学了。我正在炒菜,发现皮皮突然之间像离弦的箭“嗖”地飞了出去,我知道是女儿回来了。“呀,皮皮!”女儿欣喜若狂,紧紧抱住狗狗差点亲上去。在我的断喝下,才和狗狗分开,然后到院子里耍去了。家里一下又恢复了以前的快乐。

这一场虚惊,让我们加深了对皮皮的感情,也让皮皮彻底成为了家里的一分子。

3、情深意重

暑假前夕,皮皮不幸染上了严重的疫病。

看见狗狗病怏怏无力地趴在地上,女儿很难过又无奈,几次三番地抚摸狗狗的头。尤其是狗狗发病了要吐,就跑到院子里墙角“哇哇”吐个不停,浑身抽搐扭曲,痛苦不堪,看着都让人熬煎。

于是我骑着自行车把狗狗带到兽医处问诊。兽医是一个五十岁左右的中年师傅,正在给一条黑色的大狗打吊针。经过检查,兽医说皮皮染上了细小病毒,是犬类第二大病毒,需要七天吊针消毒,大概需要600元左右,但不一定能看好,因为这种病毒感染很严重,只要感染几乎无救。随后征求我的意见看是治还是不治。我说为了孩子,为了一条生命,还是治吧!兽医将浑身疲软的皮皮的四条腿脚绑在木头联椅上,然后在腿上扎针。我皱紧眉头转头不敢看,心里又不忍,只见一针下去,皮皮抖动几下,浑身抽搐,都吓尿了,尿顺着桌子淌到地上。我的心也像针扎了一下,猛然收紧。得亏女儿没来,若来了,还不得被这阵势给吓哭了。

兽医说小狗若撑不过七天就没救了。

第四天,皮皮还是没有任何起色,反而有恶化的趋势。眼睛变成了红色,浑身抽搐厉害,不想吃东西,一吃就吐。我于是开始有些怀疑兽医的医德,因为听同事说现在有些兽医只挣钱看病而不管结果如何。老公休假回来一看情况就坚决反对我再继续救治,说兽医看的又不是人,才不管能好不好的,不如把皮皮扔到郊外,让它自生自灭,光这几天看病花的钱都够买一条像样的宠物狗了。说得我也更不相信兽医了,但我和女儿都一致反对丢弃皮皮。

鉴于此,我思忖了一下:不如到电脑百度一下,看有什么办法。于是我搜了很多论坛,终于在一家爱狗论坛找到一位爱狗者给他家狗狗看这种病的案例。我喜出望外,急忙抄了下来。按照案例分析中提示,买了一大包板蓝根冲剂,还有针管、体温表、小孩感冒喝的退烧冲剂,然后每天给皮皮不定时分八九次地用针管灌喝板蓝根,再定时喝三次退烧药。这些都不成问题,最棘手的是每天晚上要给皮皮量体温,因为要从肛门插进去量。我嫌脏,女儿却义无反顾地担起了这个责任。

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娘俩的精心照料下,皮皮奇迹般地度过了危险期,不再发高烧、呕吐,渐渐病愈,然而后遗症却很明显,皮皮的精神从此一蹶不振,像被秋霜打了的茄子一样整日耷拉着脑袋,窝在窝里,变得胆小怯懦,如惊弓之鸟。家里来人也不“汪汪”了,任凭我们怎么逗玩,它也不再活蹦乱跳了,大门给敞开着,也不往外野去。

4.不知所踪

过了暑假,女儿上高三了。我因为工作忙,女儿也要面对忙碌的备考。所以,我决定把皮皮送回老家去。一来是因为女儿一回家就和狗狗玩,不能专心致志复课。二来皮皮的病还没有完全康复,我怕影响女儿的身体和情绪。经过商量,女儿最终同意送走狗狗,暂时寄养在老家。

有一天突然想起问老公皮皮的情况。他轻描淡写地说皮皮早都不见了,自个跑出去没见回来。再问详情,老公就不往下说了,我也就不再问,也不想告诉女儿。与其得到不好的消息还不如不知道结局更令人怀念。

可是,我还是会时常一个人独处时下意识地猛然喊一声:“皮皮!”继而生出几分怅然遗憾之情。我本是个日久生情的人,生了情的爱恋通常都难以割舍。以后,我估计不再养一只小狗了。所幸女儿依旧钟爱狗狗,偏爱不减当年。

狗狗已去,我该释然。美好的记忆终究会在往日时光里遗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韩晴是个小餐厅的职员, 一天早上, 她在一堆树枝下发现了小狗皮皮, 蜷缩着的身子, 大大的泛着泪光的眼睛, 好像在...
    94暖暖阳光阅读 276评论 0 2
  • 小狗布丁(一) 小区看大门老太太的狗生了一窝小狗,满月了,尚待字”窝”中,正打电话派送。 彼时...
    澂园文霞阅读 1,246评论 0 0
  • 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书是《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这本书是由美国著名未来学家丹尼尔·伯勒斯和畅销书作家约翰·戴维·曼...
    穆思心语阅读 124评论 0 0
  • (一) 夕阳下 你佝偻的背影 让我想不起你年轻时候的模样 泪水模糊了瞳孔 身旁的狗狗俏皮的伸了伸舌头 把我拽回现实...
    游小草阅读 276评论 4 1
  • 英雄联盟的中路一直是一个高手角逐之地。可以说,这最短的一条兵线见证了无数英雄的兴衰更替。但是有一位英雄却长期游离于...
    吴世升飞阅读 58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