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给你投票?

 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一些平时从来不来往的朋友,突然给你发了条微信,打开一看,“亲,麻烦帮我投一票好吗?我是第XX号,动动手指就好,举手之劳而已哦。谢谢啦爱你。”本熊相信这还算是比较客气的,还有很多微信群或者QQ群里面,一向潜水不言的人突然特别活跃,几句闲聊寒暄之后”啪”给出一个链接,“拜托大家来投一票哦,我是XX号选手”。通常点进去之后发现,先是要关注这家公众号,然后从一堆搔首弄姿的图片里面找到你那位无关紧要的第XXX号朋友,然后投中,再拉到底部选择“我要投票”的按钮。然后提交。(我X你这公众号程序设置那么多是把用户体验都当成是shit吗?)

不知道大家一般怎么选择,本熊现在的态度就是——

滚,拉黑不谢。

简单吧!粗暴吧!一刀切吧!

现在就来告诉你为什么本熊不愿意帮人投票。

先说一个大背景吧,大约从11年下半年开始,微信公众号异军突起,成为了自微博之后又一大自媒体和新媒体甚至全媒体的风向标。而在这个饿不死人的时代,自然是有商机就大家都一窝蜂的上去挤,所以微信公众号的质量也是鱼龙混杂。作为这朵浪潮下的一位自媒体运营小孩,本熊自己策划过线上投票也参与过不少投票活动,自认自己感受是最直观的。

当微信公众号层出不穷之后,大家会发现:第一,人们对文章的阅读要求普遍提高了。第二,️做原创的越来越多(号称)但是做的好的越来越少了。第三,单纯靠文案质量吸引人的难度越来越大了。所以,很多人开始为圈粉想其他的办法。加之腾讯为了延长微信作为社交媒体的红利期,开放了一系列有利于维持微信公众平台粉丝粘性的功能,比如评论,社群管理以及用户体验很差但是圈粉效果就是很显著的

#投票#。

引导投票是一种非常低级而又典型高效的互联网圈地战略,它以利用社交媒体的优势,集中社交人的社交人力资源和低廉的参与成本作为神助攻,短时间内发挥扩散和传播的链条效应。而一些比较良心的公众号还好,不用关注也可以投票,而有的公众号比如本熊在前面句那个例子,投票程序繁多而且条件是必须关注。说实话,真是赤裸裸的把圈粉的利益展现给可怜的用户。而了解微信公众平台运营的人都明白,后台数据管控和高保密性决定了后台信息的封闭性,换句话说,运营商如果够邪恶,只需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内定一个冠亚季军之后,带上一堆轰轰烈烈的发动投票的自娱自乐者,然后华丽丽的公布一个活动还没开始就已经选中的冠亚季军结果和手动调整的票数,不花钱还能办大事,捧红了一堆网红。

圈到了大票僵尸粉,何乐而不为呢?

或许你会问,僵尸粉有啥用?

废话,僵尸粉又不是给你看的,而是给广告商报价的时候看的,有你得瑟什么劲儿。

而且本熊在这里特别想提醒有的新晋父母,你家宝宝可爱本熊承认,你想给宝宝一个珍贵的回忆也是好想法,但是真的别以为很多人给孩子的萌娃照投票是什么好事,现代人的信息管理系统非常的糟糕,信息安全防御体系也很薄弱。你家孩子的照片在设计媒体上那么高的曝光度你自己想想是好事坏事?

话又说回来,虽然现在刷票的可能性在技术限制之后非常低,但是对于熟知这个行业的本熊而言,实在不喜欢白天拉shit之后晚上去吃别人拉的shit。

当然,这也不是我不给人投票的主要原因,最多算是参考条件,因为有很多公众号的确质量很高,而自媒体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免不了在阶段性的时机下选择跟风随大流。很多微信公众平台承办的比赛很有特色和代表性,他们的比赛对于参赛者而言非常有价值。而且宣传模式有着较高水平,与现代传播战略相得益彰。

虽然目的还是圈粉,但是,这个粉我当的甘之如饴。

本熊个人比较反感的,是那种让人帮忙还很没礼貌的人,记得一位学妹找我给她投票,大中午一点钟(小朋友,这个时间如果没在午休就在上课好吗?)一看就知道是群发的信息,直接就是“来投个票呗,第XX号别投错了哦”。呵呵,这位小朋友,本熊不是你妈妈呢!先回去跟妈妈学学怎么说话和什么叫礼仪再出来混可好?!另一种就是之前提过的,平时连逢年过节都没动静的人(说不定一看他朋友圈自己还是被屏蔽对象),一要投票的时候各种“亲,宝宝,朋友…”  对不起啊,本熊跟你真的没有那么熟。另一种是在一个学习交流的群里,平时一句正经话不说就潜水,结果某天突然一个链接弹出来要帮投票,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做着,好像不帮她投票就是道德败坏世风日下对不起她全家一样。

先说第一种吧,每个人的朋友都是有限的,维系朋友肯定需要一定的付出和努力,既然你平时已经把别人排除在朋友圈以外了,哪儿的自信要求别人在你需要的时候为你付出呢?谁有义务作为你的一个不痒不疼的微信好友之后就得忍着又痒又痛为你提供便利啊?最恶心的是某些人还美其名曰“举手之劳”、“动动手指就好”。你小学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吧?体育老师教语文还经常请假不来上课吧?举手之劳是用来自谦的,不是义务也不是用来道德绑架的。

再说第二种吧,学习群设立的原因就是为了学习交流,平时不言不语没什么,大家发什么也是个人按个人喜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吸收或者摒弃都是好的。但是正所谓在在哪个山头唱那首歌,在一些学习交流的群里,发布类似商业性质浓厚和个人利益集群的东西。讲真,你没眼力就算了,真心缺乏礼貌和修养。有的人会说,“我发布的投票信息是参加的关于学习的比赛,又不是其他。” 那么OK,作为群友,我们支持和赞同你参加比赛,如果你真的要发起投票。麻烦你这样做,或许会好一点。先和大家聊一聊你最近去参加这个比赛的事,最好多讲几句自己真心感悟到的心得体会(注意是心得体会不是大口号和心灵鸡汤),然后询问大家意见,愿不愿意支持你为你投票,大家都不反对和方案的情况下,发出链接和整理好的投票流程。然后所有回复你“已投”的朋友,都给人家说一声谢谢。我想这样做,可以把反感度降到最低。而不是硬生生的弹一个链接然后拉拉杂杂虚情假意的说几句亲密的话之后就要大家帮忙。这里引用马薇薇辩手的一句话,任何人都有自己自己想要保护的利益,但是任何人对自己利益的保护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所以你想要保护的利益越少你会保护得更好。圣母之所以讨厌,是因为她们想要不付出任何代价就能保护一切利益。而所有的圣母心都是绿茶婊。自己想要保护的利益和自己想要实现的利益是很大程度上共通的。要知道在内群体里面,真正被厌恶的不是某种行为的种类,而是行为本身。基于个人私欲膨胀之后还想不付出任何代价的要求其他内群体成员乖乖配合,真的合适吗?

“有的人又说了,我们都是群里的朋友,不应该像一家人一样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吗?”面对这种人,我只能说……

呵呵!帮你个鬼,谁跟你是一家人?我连你是谁、怎么莫名其妙进了这个群都不知道还TM要被你道德绑架之后奇奇怪怪和你成为一家人跟你海枯石烂天崩地裂?就算真是一家人,做与不做也是有选择权的,并不是理所应当为你做事跟毫无理由满足你的要求。不信你回去问问你妈,你小时候是不是看上任何吃的玩儿的用的她都眼睛不带眨的给你买下来?如果你回答不是,后面的话不用我多说,如果你回答是,OK!土豪不如你让你妈把腾讯买下来你爱怎么玩儿都随你。

所以啊,真正令人鄙视的,是我们把她当群友,她把群友当工具。

其实投票本身并没有什么错,希望自己在比赛中有好的收获无可厚非。但是如何做到高票数又保住人际关系的平和是一件非常考验情商的事情,也能看出一个人的社交水准和圈子意识的高低。

本熊一直笃信一句话,最好的教养是换位思考。请将心比心,许久不联系的人,本以为可以以朋友圈的点赞或简单互动维系关系,结果就因为一个投票要让人心里扭扭捏捏一番之后让这段关系进入一种失序状态,这并不高明。而且,你不知道自己给别人发链接的时候别人在做什么事情,别人处于一种怎样的境遇和心情,或许并不方便为你投票,或许她很忙心情紊乱不想被打扰,如是种种。而且不帮你投票并不代表就不关心你不在乎你不把你当朋友,而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社交方式和生活安排。

人际关系的维护是一个人一辈子的修为都不一定能做好的事情,尽可能让自己变成一个能对他人有帮助的人而不是索取帮助的人,这就是做人的修养和尊严。

不好意思啊,我真的没时间给你投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