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王荣秋先生

2019年,农历猪年,阳历11月25日,农历十月廿九,夜九时二十三分,鸡泽县作家协会群,忽闻讣告,如惊雷。讣告如下

讣告:先父王荣秋老先生已于农历十月廿九日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七十五岁。子现存,现立,现锋,现瑞。女现英。泣告

此时此刻,竟无语凝噎。为留永久纪念,整理过去与王老师的点滴,以慰亲人。

我认识的王荣秋

很多人因为我的王荣秋的名字很接近,误认为是不是兄弟。其实,王荣秋老爷子今年已经73岁,和我的父亲同龄,属鸡。说起来,王荣秋先生不仅年龄比我大得多,在写作上也要更早,是真真正正的前辈。


第一次和王老先生通话是在作协成立前。当时胜林主席利用微信、网站等平台发了通知,留的联系方式是我的电话。有一天接到一个电话,自报家门:“我是王荣秋,想参加作协。”我对王老先生有点模模糊糊的印象,就登记下来联系方式,并向胜林主席和曹主席汇报,两位领导都知道王老先生,很高兴他能参加。


后来在作协成立前召开了座谈会,王老先生应约前来,他的白发在与会者中还是比较显眼的,但是他的精神头比我这样的“年轻人”还要足,他认真听取发言,轮到自己发言时,说得既有激情又有条理,真的让人心生佩服和感叹。


这个时候老先生还不会使用微信,在我现场建的微信群里还没有他。后来不久王老先生就学会使用微信了,以他的年龄,能把智能手机玩到这个程度也不多,他不仅用微信,而且用手机创作了大量作品。


作协成立时,王老先生从小寨赶来,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在胜林主席组织下,作协等协会开始采风。印象最深刻的是两次。


在曹庄葡萄庄园采风前,王荣秋老师3日问,能否在小寨等候?曹主席曰:“好。”李文英也说在正言堡等候。4日,我乘硬笔书协车,告诉车洪涛需要拉上两位老师。车到小寨,王荣秋老师上车,我简单介绍了各位老师。王荣秋精神矍铄,思维活跃,一路不断和大家交流。在葡萄庄园,王老师发挥了多年担任通讯员的特长,所问的问题,句句都能说到点子上,果农非常乐于回答王老师的问题。中午吃饭,王老师作为年纪最长的代表发了言。刚刚吃完饭,王老师就掏出一张信纸,这是他已经完成的9行诗歌,一笔一划,清清楚楚,语言通俗易懂,琅琅上口。


东北庄采风时,王老先生文思如泉涌,不仅写了诗词,还写了日记,下面摘录几段:


12日,星期三,晴,气温38度,头伏第一天。


这天,骄阳似火,上天有意识地烤验着三协的每一位会员,然而,就在这高温下,采风中的我却被激情,乡情,热情,亲情围在中间,事事情动人,处处情未了。


要说还得从7月11日说起。我接通知后,因我村与东北庄村较近,且又是地边邻居,我想12日早八点骑电车到东北庄路口等,因是集体采风,得经领导同意,所以我给曹主席,王秘书长发去微信请示:我骑电车早八点到东北庄路口等行吗?领导还未及回复,会员李文英老师隨即给我发来微信:王老师,我计划明天开车去,你在村口等上我如何?看到李老师发来的信息,让我喜出望外,心情十分激动,马上回复李老师:那太好了!谢谢文英。曹主席和王秘书长得知后,他们随之放了心。


11日下午16点48分,我打开微信,一条信息是王秘书长发来的:王老师,明天高温,曹主席担心你的身体。这短短十六个字,字字凸显出主席和秘书长对会员浓浓的关爱之情,你说有这样的好领导,心情能不激动吗!我考虑,既然是集体行动,领导且又搭好了采风学习的平台,不轻易错过难得的采风机会,我要迎战高温的“烤”验。我毫不犹豫地回复王秘书长,谢谢领导关心,明天午前去,下午热得很就返回。王秘书长同意了我的意见。得以采风成行。


创城开始后,王老先生积极响应主席号召,以一天一首甚至两首的速度,创作了大量三句半、快板书,令我非常感动。从曹主席那我还得知,王老先生还在输液,这是在病房里创作的。于是感动催生了一个小小的报道《助力创城的“田间歌者”》,我想这是我能为王老先生做的一点小事。


今天在群里再次看到王老先生的文章,越发明白他的心意,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他的感恩,这位老爷子不仅仅是我们创作的榜样,也是我们做人应该学习的前辈。


一首顺口溜送给王荣秋老先生:


毛遂故里鸡泽县


有个荣秋王老汉


一生不离椒乡土


全心扑在创作前


生活沃土催佳作


鼓励泉源奔流欢


一年佳作二百余


毛苌家乡诗神仙


附:以前写的两个小文


鸡泽有位助力创城的“田间歌者”


“王家老汉八十八,红光满面精神佳。自从创建文明村,整天眉开笑哈哈……”这几天鸡泽县很多群众的“朋友圈”都被这样的快板书小段刷屏,轻松、幽默、个性鲜明的快板书一经“精彩鸡泽”微信公众号发布,就被很多人追着读,越读越“得劲”的同时,很多人打听,这个作者“三月雨”是谁呀?是咱鸡泽人吗?


今天记者走访了相关人士终于给大家揭开谜底。创作一系列“创城”快板书的不是别人,是小寨村王荣秋老先生。


王荣秋属鸡,今年已经是73岁高龄了,他眼不花耳不聋,每天读书读报写稿,乐此不疲。这些日子,他夜以继日地搞创城作品,基本上一天一首诗歌、数来宝、天津快板等等,短短十几天,他创作了近十首优秀作品,歌颂鸡泽新变化,赞场了那些为创城做出贡献的人们。9月15日,王荣秋生病住院,他放不下写作,病床上还带着笔和纸,突然灵感来了,就吊着瓶,写下了快板《创城琐亊别小看》,然后又一个字一个字写到手机上,发送到作协群,交下一份“作业”,这才安稳地睡了一觉。


王荣秋是县作协会员,长期担任河北农民报通讯员,深入基层采写了多篇优秀稿件,多次被评为优秀通讯员。翻开他的履历我们还可以发现,王荣秋早早就参加了工作,凭着对新闻、文学的热爱,他五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创作,“三月雨”的笔名早就名声在外了。


谈起创作创城快板书的缘由,这位“田间歌者”说:“咱县的创城工作,从县委县政府的积极谋划,到各行各业基层百姓争先恐后的积极参与,创城如火如荼地有序进行,“大美鸡泽”的画卷展现在全县三十多万人面前,人们获得感与日俱增,幸福指数蹭蹭地直线上升。”王荣秋说,“我虽已过古稀,目睹咱县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我怎能袖手旁观、坐得住呢!作为一名老共产员,多年报社的通讯员,咱县作协会员,必须责无旁贷地积极参加。虽然力气小了,但我还拿得动手中的笔。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这是我担当的责仼,义不容辞。”


这就是一位普通的作协会员,一名老新闻工作者对“创城”工作的支持。王荣秋一直热衷于宣传党的好政策,就在刚刚过去的暑期,他还参加了县文联组织的到李曹庄、东北庄等村采风活动,写下了好多诗歌、散文,为喜迎党的十九大做出自己的贡献。


夸夸椒乡文艺家(仿天津快板)


竹板这么一打啊


别的咱不夸


夸一夸


鸡泽创城宣传的文艺家


说起了文艺家


先把眼睛擦


滚滚的热泪


流得哗啦啦


老汉王荣秋


七十三岁啊


病床上躺着


心里头乱如麻


创城的任务重


作协的责任大


主席交代的作业


还没有完成呐


你说啥


不是写了快板书


还编了三句半


主席都夸你是宝刀不老吗


你是不知道


三月雨的名气


可不是随便夸


倚马可待又接地气句句顶呱呱


如今病床躺


纸笔不能用


微信不能刷


有了灵感还得憋在脑袋瓜


急得老汉直拍腿


啪啪的声音把儿子招来了


老爹老爹你别急


我知道你的心意啊


我打开小平板


你打开话匣匣


说得好来记得快


一会就向作协微信发


别看老汉病床躺


创作可没停点啊


一天一首高产量


琅琅上口串顶串


赛吃天津大麻花


夸完了王荣秋


再把文英夸


身在曹庄心在城


指头点击哒哒哒


到底是人民教师


头顶着蓝天脚踩着大地哇


幽默通俗真顺口


一身高粱花


文英的三句半


主席也在夸


主席的散文大篇章


我也偷偷夸


鸡泽的建设多


椒乡的变化大


主席的笔尖可都写出了花


写了花香写酒香


还写了鸡泽的文人墨客放光华


写出了精气神


美得人眼花


配上若羽的摄影好作品


珠联璧合说的就是它


作协的群里热闹


新人老人批评家


文人不相轻


指点迷津不吵架


清风的绝句美


建军的散文真儒雅


军兴的词牌是一绝


都是根正苗红的大作家


创城的热度大


城乡都有大变化


拍照你看摄影家


唱戏要听戏剧家


写字你瞧硬笔书法家


画画你瞅准书画家


还有那诗经文化研究的朵朵大红花


胜林主席有担当


六大协会把牌挂


文艺家们齐上前


百花园里开奇葩


为了创城鼓与呼


各尽所能出力吧


打完了竹板喝口水

明天咱再好好拉。

“王家老汉八十八,红光满面精神佳。自从创建文明村,整天眉开笑哈哈……”这几天鸡泽县很多群众的“朋友圈”都被这样的快板书小段刷屏,轻松、幽默、个性鲜明的快板书一经“精彩鸡泽”微信公众号发布,就被很多人追着读,越读越“得劲”的同时,很多人打听,这个作者“三月雨”是谁呀?是咱鸡泽人吗?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揭开谜底。创作一系列“创城”快板书的不是别人,正是小寨村的王荣秋老先生。

王荣秋属鸡,今年已经是73岁高龄了,他眼不花耳不聋,每天读书读报写稿,乐此不疲。这些日子,他夜以继日地搞创城作品,基本上一天一首诗歌、数来宝、天津快板等等,短短十几天,他创作了近十首优秀作品,歌颂鸡泽新变化,赞场了那些为创城做出贡献的人们。9月15日,王荣秋生病住院,他放不下写作,病床上还带着笔和纸,突然灵感来了,就吊着瓶,写下了快板《创城琐亊别小看》,然后又一个字一个字写到手机上,发送到作协群,交下一份“作业”,这才安稳地睡了一觉。

王荣秋是县作协会员,长期担任河北农民报通讯员,深入基层采写了多篇优秀稿件,多次被评为优秀通讯员。翻开他的履历我们还可以发现,王荣秋早早就参加了工作,凭着对新闻、文学的热爱,他五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创作,“三月雨”的笔名早就名声在外了。

谈起创作创城快板书的缘由,这位“田间歌者”说:“咱县的创城工作,从县委县政府的积极谋划,到各行各业基层百姓争先恐后的积极参与,创城如火如荼地有序进行,“大美鸡泽”的画卷展现在全县三十多万人面前,人们获得感与日俱增,幸福指数蹭蹭地直线上升。”王荣秋说,“我虽已过古稀,目睹咱县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我怎能袖手旁观、坐得住呢!作为一名老共产员,多年报社的通讯员,咱县作协会员,必须责无旁贷地积极参加。虽然力气小了,但我还拿得动手中的笔。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这是我担当的责仼,义不容辞。”

这就是一位普通的作协会员,一名老新闻工作者对“创城”工作的支持。王荣秋一直热衷于宣传党的好政策,就在刚刚过去的暑期,他还参加了县文联组织的到李曹庄、东北庄等村采风活动,写下了好多诗歌、散文,为喜迎党的十九大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老师走好!尚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因为我的王荣秋的名字很接近,误认为是不是兄弟。其实,王荣秋老爷子今年已经73岁,和我的父亲同龄,属鸡。说起来...
    椒乡书生阅读 951评论 2 2
  • 欧洲攻略是那种在玩手机的时候,不经意瞟一眼屏幕仍然可以理解剧情的电影。为了让电影具有欧洲现实主义色彩,我决定改写一...
    tomhu_09a2阅读 274评论 0 0
  • 概述 融云音视频服务提供两类 SDK: 融云 Call 界面组件 - RongCloud CallKit 融云 C...
    ajiao焦阅读 596评论 0 0
  • 我曾经以为最好的命运就是一切事情顺风顺水。现在,我却不这么认为了,在挫折苦难嘲笑谩骂疼痛中成长起来的人才是看清楚人...
    青灵子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