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中的 find 命令

Linux系统中的 find 命令在查找文件时非常有用而且方便。它可以根据不同的条件来查找文件,例如权限、拥有者、修改日期/时间、文件大小等等。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学习如何使用 find 命令以及它所提供的选项来查找文件。

在绝大多数Linux发行版中,你都可以直接使用 find 命令而无需进行任何安装操作。如果你想在linux系统的命令行中变得特别高效,那么 find 是你必须掌握的命令之一。

find 命令的基本语法如下:

$ find [path] [option] [expression]

一、基本用法

1.列出当前目录和子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这个命令会列出当前目录以及子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 find
.
./abc.txt
./subdir
./subdir/how.php
./cool.php

该命令与以下命令效果相同

$ find .
$ find . -print

2. 查找特殊的目录或路径

下面的命令会查找当前目录下 test 文件夹中的文件,默认列出所有文件。

$ find ./test
./test
./test/abc.txt
./test/subdir
./test/subdir/how.php
./test/cool.php

下面的命令用于查找指定名称的文件。

$ find ./test -name "abc.txt"
./test/abc.txt

也可以使用通配符

$ find ./test -name "*.php"
./test/subdir/how.php
./test/cool.php

请注意,所有的文件夹都会被递归地查找。所以,这是用于查找指定扩展名文件的一种非常强大的方式。

如果我们尝试搜索 / 文件夹,也就是根目录,就会搜索整个文件系统,包括挂载的设备以及网络存储设备。所以请小心使用。当然,你随时可以通过按 Ctrl + C 来终止命令。

注意:当指定文件夹的时候(例如示例中的"./test"文件夹),忽略末尾的斜杠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文件夹是一个指向其它位置的链接(symlink)时,你必须在末尾写上斜杠才能使find命令正常工作(find ./test/)。

忽略大小写

在查找文件名时,忽略大小写往往非常有用。要忽略大小写,只需要使用 iname 选项,而不是 name 选项。

$ find ./test -iname "*.Php"
./test/subdir/how.php
./test/cool.php

总是用双引号或单引号来包围匹配模式(文件名参数),这非常有用。不这样做的话有时也能正常工作,有时也可能会产生奇怪的结果。

3. 限制目录查找的深度

find 命令默认会递归查找整个目录树,而这非常消耗时间和资源。好在目录查找的深度可以手动指定。例如我们只想查找一到两层以内的子目录,可以通过 maxdepth 选项来指定。

$ find ./test -maxdepth 2 -name "*.php"
./test/subdir/how.php
./test/cool.php

$ find ./test -maxdepth 1 -name *.php
./test/cool.php

第二个示例中指定了 maxdepth 为1,表明最多只查找一层内的子目录,也就是只查找当前文件夹。

当我们只想在当前目录下查找,而不是查找整个目录树的时候,这个选项会特别有用。

与 maxdepth 选项相似,还有一个选项叫做 mindepth ,正如名字所表示的那样,它会至少到达第 N 层子目录后才开始查找文件。

4. 反向查找

除了查找满足条件的文件之外,我们还可以查找不满足条件的所有文件。当我们知道要在查找中排除哪些文件时,这个选项就能发挥作用了。

$ find ./test -not -name "*.php"
./test
./test/abc.txt
./test/subdir

在上面的示例中我们找到了所有扩展名不是 php 的文件和文件夹。我们也可以使用感叹号 ! 来代替 -not。

find ./test ! -name "*.php"

5. 结合多个查找条件

我们可以同时使用多个查找条件来指定文件名并排除某些文件。

$ find ./test -name 'abc*' ! -name '*.php'
./test/abc.txt
./test/abc

上面的命令查找所有以 abc 开头并且不含 .php 扩展名的文件。这个示例展现了 find 命令自带的查找表达式是多么的强大。

OR 操作符

当我们使用多个查找条件时, find 命令会将它们通过 AND 操作符结合起来,也就是说,只有满足所有条件的文件才会被列出。不过,如果我们需要进行基于 OR 运算的查找时,可以加上 -o 开关。

$ find -name '*.php' -o -name '*.txt'
./abc.txt
./subdir/how.php
./abc.php
./cool.php

上面的命令查找所有以 .php 结尾或者以 .txt 结尾的文件。

6. 只查找文件或目录

有时我们只想通过某个名字查找对应的文件或对应的目录,我们可以很容易实现这个要求。

$ find ./test -name abc*
./test/abc.txt
./test/abc

只查找文件

$ find ./test -type f -name "abc*"
./test/abc.txt

只查找目录

$ find ./test -type d -name "abc*"
./test/abc

非常有用而且方便!

7. 同时在多个目录下查找

如果你想要在两个不同的目录内进行查找,命令非常简单。

$ find ./test ./dir2 -type f -name "abc*"
./test/abc.txt
./dir2/abcdefg.txt

检查一下,它确实列出了来自给定的两个目录的文件。

8. 查找隐藏文件

在Linux系统中,隐藏文件的名字以英文的句号开头,即 . 。所以要列出隐藏文件,只需加上简单的文件名过滤条件就行了。

$ find ~ -type f -name ".*"

二、基于文件权限和属性的查找

9. 查找指定权限的文件

通过指定 perm 选项,我们可以查找具有特定权限的文件。下面的示例中查找了所有具有 664 权限的文件。

$ find . -type f -perm 664
./abc.txt
./subdir/how.php
./abc.php
./cool.php

我们可以用这个命令来查找带有错误权限的文件,这些文件可能会产生安全问题。

可以结合 反向查找 来进行权限检查。

$ find . -type f ! -perm 777
./abc.txt
./subdir/how.php
./abc.php
./cool.php

11. 查找只读文件
$ find /etc -maxdepth 1 -perm /u=r
/etc
/etc/thunderbird
/etc/brltty
/etc/dkms
/etc/phpmyadmin
... output truncated ...

12. 查找可执行文件
$ find /bin -maxdepth 2 -perm /a=x
/bin
/bin/preseed_command
/bin/mount
/bin/zfgrep
/bin/tempfile
... output truncated ...

三、基于文件拥有者和用户组的查找

13. 查找属于特定用户的文件

查找当前目录下,属于 bob 的文件。

$ find . -user bob
.
./abc.txt
./abc
./subdir
./subdir/how.php
./abc.php

在指定所属用户的同时,我们同样可以指定文件名。

$ find . -user bob -name '*.php'

很容易看出,我们可以通过增加过滤条件来缩小查找文件的范围。

14. 查找属于特定用户组的文件
# find /var/www -group developer

四、基于日期和时间的查找

除了上面介绍的查找条件外,另外一个非常棒的查找条件就是文件的修改和访问时间(日期)。当我们想要找出哪些文件在某段时间内被修改的时候,这个查找条件将会非常方便。我们来看几个例子。

15. 查找过去的第 N 天被修改过的文件
# find / -mtime 50

16. 查找过去的 N 天内被访问过的文件
# find / -atime -50

17. 查找某段时间范围内被修改过内容的文件
# find / -mtime +50 -mtime -100

18. 查找过去的 N 分钟内状态发生改变的文件
$ find /home/bob -cmin -60

19. 查找过去的 1 小时内被修改过内容的文件
# find / -mmin -60

20. 查找过去的 1 小时内被访问过的文件
# find / -amin -60

五、基于文件大小的查找

21. 查找指定大小的文件
$ find / -size 50M

22. 查找大小在一定范围内的文件
$ find / -size +50M -size -100M

23. 查找最大和最小的文件

我们可以将 find 命令与 ls 和 sort命令结合,从而找出最大或最小的文件。

下面的命令使用了 sort 命令的 -r 选项,也就是从大到小降序排列。经过 head 命令的过滤之后,会显示当前目录和子目录下最大的5个文件。命令的执行过程需要一段时间,查找的速度取决于文件的总数。

$ find . -type f -exec ls -s {} \; | sort -n -r | head 5

同样,我们可以去掉 sort 命令的 -r 选项来进行升序排列,从而显示出最小的5个文件。

$ find . -type f -exec ls -s {} \; | sort -n | head 5

24. 查找空文件和空目录

查找空文件:

# find /tmp -type f -empty

查找空目录:

$ find ~/ -type d -empty

非常简单!

六、高级操作

find 命令不仅可以通过特定条件来查找文件,还可以对查找到的文件使用任意linux命令进行操作。下面给出两个例子。

25. 使用 ls 命令列出文件信息

我们使用 find 命令找到文件后,只能看到文件路径。如果想进一步查看文件信息,可以结合 ls 命令来实现。

$ find . -exec ls -ld {} \;
drwxrwxr-x 4 enlightened enlightened 4096 Aug 11 19:01 .
-rw-rw-r-- 1 enlightened enlightened 0 Aug 11 16:25 ./abc.txt
drwxrwxr-x 2 enlightened enlightened 4096 Aug 11 16:48 ./abc
drwxrwxr-x 2 enlightened enlightened 4096 Aug 11 16:26 ./subdir
-rw-rw-r-- 1 enlightened enlightened 0 Aug 11 16:26 ./subdir/how.php
-rw-rw-r-- 1 enlightened enlightened 29 Aug 11 19:13 ./abc.php
-rw-rw-r-- 1 enlightened enlightened 0 Aug 11 16:25 ./cool.php

-exec是执行的意思,{}是find的搜寻结果,;是转义分号,不让shell去解释,因为这个分号是给-exec用的.

26. 删除找到的文件

下面的命令会删除 tmp 目录下扩展名为 .txt 的文件。

$ find /tmp -type f -name "*.txt" -exec rm -f {} \;

我们同样可以删除目录,只要把 -type 后面的 f 改为 d ,并且在 rm 命令后面加上 -r 即可。

$ find /tmp -type d -name "dirToRemove" -exec rm -r -f {} \;

原文来自:http://www.codebelief.com/article/2017/02/26-examples-of-find-command-on-linux/

补充Find命令搭配atime/ctime/mtime时的日期写法

find可谓是aix/linux上使用较多的维护用命令,但很多时候需要用到针对时间的搜索。本文主要对find中搭配atime、ctime和mtime的各种参数进行介绍。
atime:访问时间(access time),指的是文件最后被读取的时间,可以使用touch命令更改为当前时间;
ctime:变更时间(change time),指的是文件本身最后被变更的时间,变更动作可以使chmod、chgrp、mv等等;
mtime:修改时间(modify time),指的是文件内容最后被修改的时间,修改动作可以使echo重定向、vi等等;

以下例子应该很容易理解上述三个时间:某用户在2013年1月5日00:00:00时,在/home下输入ping www.baidu.com > ping.log;5秒钟后,该用户使用ctrl+C强制关闭该命令;5秒钟后,使用cat ping.log查看。则ping.log的ctime为2013-01-05 00:00:00;mtime为2013-01-05 00:00:05;atime为2013-01-05 00:00:10。

这三个参数理解后,我们就可以使用find找到某个时刻进行过某类操作的文件集合。

find . {-atime/-ctime/-mtime/-amin/-cmin/-mmin} [-/+]num
第一个参数,.,代表当前目录,如果是其他目录,可以输入绝对目录和相对目录位置;
第二个参数分两部分,前面字母a、c、m分别代表访问、变更、修改,后面time为日期,min为分钟,注意只能以这两个作为单位;
第三个参数为量,其中不带符号表示符合该数量的,带-表示符合该数量以后的,带+表示符合该数量以前的。

举例

找出 3 天"以前"被改动过的文件 (前第三天以前 → 2011/09/05 12:00 以前的文件) (> 72 小时)

find /var/log/ -mtime +3 -type f -print
找出 3 天內被改动过的文件 (2011/09/05 12:00 ~ 2011/09/08 12:00 內的文件) (0 ~ 72 小时內)

find /var/log/ -mtime -3 -type f -print
找出前第 3 天被改动过的文件 (2011/09/04 12:00 ~ 2011/09/05 12:00 內的文件) (72 ~ 96 小时)

find /var/log/ -mtime 3 -type f -print
找出第 3 天被改动过的文件 (也可以这样写)

find /var/log/ -mtime +2 -mtime -4 -type f -print

touch命令修改文件时间

创建文件我们可以通过touch来创建。同样,我们也可以使用touch来修改文件时间。touch的相关参数如下:

-a : 仅修改access time。
-c : 仅修改时间,而不建立文件。
-d : 后面可以接日期,也可以使用 --date="日期或时间"
-m : 仅修改mtime。
-t : 后面可以接时间,格式为 [YYMMDDhhmm]
注:如果touch后面接一个已经存在的文件,则该文件的3个时间(atime/ctime/mtime)都会更新为当前时间。若该文件不存在,则会主动建立一个新的空文件

查看文件详情

stat filename

补充 find -exec

find 是我们很常用的一个Linux命令,但是我们一般查找出来的额并不仅仅是看看而已,还会有进一步的操作,这个时候exec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

exec解释:

-exec 参数后面跟的是 command 命令,它的终止是以“;”为结束标志的,所以这句命令后面的分号是不可缺少的,考虑到各个系统中分号会有不同的意义,所以前面加反斜杠。

{} 花括号代表前面find查找出来的文件名。

使用find时,只要把想要的操作写在一个文件里,就可以用exec来配合find 查找,很方便的。在有些操作系统中,只允许 -exec 选项执行诸如 ls 或 ls -l 这样的命令。大多数用户使用着一些选项是为了查找旧文件并删除它们。建议再真正执行 rm 命令删除文件之前,最好先用 ls 命令看一下,确认他们是所要删除的文件。 exec 选项后面跟随着所要执行的命令或脚本,然后是一对儿{},一个空格和一个\,最后是一个分号。为了使用 exec 选项,必须要同时使用 print 选项。如果验证一下 find 命令,会发现该命令只输出从当前路径起的相对路径及文件名。

实例1:ls -l 命令放在 find 命令的 -exec 选项中

命令:

find . -type f -exec ls -l {} ;   find 命令匹配到了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普通文件,并在 -exec 选项中使用 ls -l 命令将它们列出。

这个命令有点坑,不过确实很好用,说它坑是因为我输入的时候 收到提示:find 遗漏 -exec 的参数,^^

解决:1.注意 是一对儿{},一个空格和一个\,最后是一个分号

2.  在 ; 使用 “;” ';' 这样把它们引起来。【“引起来”,感觉怪别扭的,不过想不出来怎么描述】

实例2:在目录中查找更改时间在n 日以前的文件并删除它们

命令:

find . -type f -mtime +14 -exec rm {} ; 在 shell 中用任何方式删除文件之前,应当先查看相应的文件,一定要小心,当使用诸如 mv 或 rm 命令时,

可以使用-exec 选项的安全模式,他将对每个匹配到的文件进行操作之前提示你。

实例3:在目录中查找更改时间在n日以前的文件并删除它们,在删除之前先给出提示

命令:

find . -name "*.log" -mtime +5 -ok rm {} ; 查找当前目录中所有以 .log 结尾的,更改时间在 5 日以上的文件,并删除它们,并且在删除之前先给出提示。按y 键确定,n 键 取消。

实例4: -exec 中使用 grep 命令

命令:

find /etc -name "passwd" -exec grep "root" {} ;

任何形式的命令都可以在 -exec 选项中使用。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使用 grep 命令。find命令首先匹配所有文件名为“passwd”的文件,然后执行 grep 命令查看这些文件中是否存在一个 root 用户。

实例5:查找文件并移动到指定目录

命令:

find . -name "*.log" -exec mv {} .. ;    .. 是路径名

实例6:用exec选项执行 cp 命令

命令:

find . -name "*.log" -exec cp {} test3 ;   一不小心又中招了,test3 是个目录,不然cp 不进去。

作者:豆约翰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57ec70632a8b
來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