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英雄的五个大洞

话先说前头,我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黑这部电影,黑它干嘛呀,吃力不讨好。事实上这电影不较真、随便看看还可以,但我是个较真的观众,所以就有了这篇文章。

这篇文章主要说《火锅英雄》剧情的漏洞,因此打算去戏院看的朋友就不要往下读了,因为不可避免会透露剧情。当然,也欢迎你看完了回来帮我把这些洞补上。我很希望有人来补上。

1、第一个大洞,就是喻恩泰凿开的那个洞

那洞真够大的,直径得有1米吧,就那么堂而皇之地开在银行金库的地面上,一开就是好几天。银行工作人员不来巡视的?武警运钞的时候看不到?

2、第二个大洞,直接和第一个洞紧密相连

因为有了第一个洞,所以就遇到一个问题:在偷走金库里的钱后要把这个洞给补上,要不然警察会顺着地道抓到他们。而要封住洞,就要有个人在地面糊水泥,这个人就不能通过地道出去,而只能从银行大门出去。这就需要一个银行内部人员的配合。

————警察看见洞你担心,银行的人和运钞的武警看见洞你就不担心?

这个银行内部人员就是白百合。白百合给陈坤支了一招:让陈坤假扮成检测人员进入金库,把洞补上,然后走人。

但金库门口有俩保安,保安看着,啥活儿也干不了。好,这个计划最妙的地方来了:白百合假装不小心把一叠文件抛洒在地上,其中有一份是当月的薪资和奖金表,这样就能吸引俩保安盯着这张表看,从而忽视了一旁的陈坤糊!水!!泥!!!论如何成功忽视一个检测人员突然间变成一名装修工!!!!

陈坤居然认可了这个计划!!!!!

要不是七哥威胁到了他家人,把他打成个猪头,他还要和白百合实施这个计划!!!!!!你说有多可笑!!!!!!!而从头到尾我都没觉得导演在开玩笑,他在很努力地、有板有眼地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

3、第三个洞包含人心上的两个小洞

这会儿咱把目光聚焦到白百合同学身上。这个要帮陈坤把金库的大洞补上的女人,她身上也有两个洞。不要想歪。这俩洞来源于一个问题:她凭啥要帮陈坤?这可是犯法的事儿!她作为一名银行从业人员,应该知道这么做的严重性!

按照电影的说法,白百合这么做有两个原因:

(1)工作不开心

靠关系进来的同事刁难她,上司责难她,她很不开心,所以想干这么一件犯法的事情来让自己开心开心。

这个当然是很扯淡的,我就不说了。我注意到在表达她不开心的时候,导演安排了上司和她的一场谈话,大意是责怪她干嘛要和小张(就是那个靠关系进来的)过不去,还拒绝在一个客户的资信证明上签字?说这话时,上司的脸色很难受,好像被白百合钳制住的感觉,这个就很不符合实际了,资信证明签不签字,还不是你领导一句话的事情?一个小职员有权力犟着不签?银行职员无论什么事不都要上级授权才能干的?

这就俩小洞了,下面还有。

(2)暗恋陈坤

这是白百合愿意帮助陈坤的第二个原因。这个不算洞,但很不合理。十多年前一段不曾开始的暗恋,一封没有寄到的信,十多年后一见面就愿意帮陈坤干犯法的事儿,这份情感的驱动力也太旷日持久了。不是说我不相信爱情的力量,只是一名银行从业人员因为爱情而犯行业内判得最重的罪,这个很不符合常理。反过来看陈坤,他的动机就设计的很好,导演一步步把他往死里逼,他的所作所为都有铺垫。但他最后为了把信追回来(就是十多年前白百合寄给他、阴差阳错又没寄到的那封信)和黑社会流血械斗差点把命搭上,这就有点过于革命的大无畏精神了,而且最后拆开来,信件里并没什么劲爆的内容啊,不用看信我都知道白百合要说这些!反过来看《盗梦空间》里小菲舍最后在父亲床头拆开的那封信(口信也是信好吧,信件只是个形式,代表的是情节上的终极包袱),那震撼力完全不在一个档次。

4、紧接上面,是一个法律大漏洞

影片最后,凿通银行金库妄图把钱搬回自己家去这事儿居然就不了了之了,不光这样,行长还带着工作人员和新闻记者来医院慰问这四位“英雄”(主要是陈坤,因为是他捂着伤口把黑社会追出几条街,最后把信追回来的同时捎带手把钱也追回来了)。不应该这样吧,起码笔录的时候你就过不了关啊,别告诉我是原告银行放弃了起诉,不追究了,银行是谁开的?朝廷,朝廷能放过妄图从自个儿裤腰带里掏钱的贼?别扯了。

5、最后是一个很奇怪的洞,就是“热血高校”

影片最后那帮抢银行的在开头出现了一下,但中间一个多钟头缺席影片的所有情节进展,然后结尾的时候再度亮相,我很纳闷,哥们你们哪儿冒出来的?不等我纳闷完,哥几个摘掉面具脱掉外套,我眼前一亮,尼玛居然是热血高校!那校服,那脸型,那表情,那马尾辫!导演你居然看过三池崇史!

——咳咳,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这帮热血高校从哪儿冒出来的?怎么正好撞上陈坤搬钱补洞的日子?剧组里有人走漏风声!

说到热血高校,就顺便说说导演在这个片子里试图致敬的其它类型片。

这个导演致了很多敬,最明显的是杜琪峰,开头大雨之中抢银行,警察和望风的哥们互相瞅着不对劲,那冷峻的氛围让我虎躯一振——好浓的杜氏风味!莫非要拍成重庆《大事件》?但是后面这敬就致得勉为其难了,慢慢的只剩下秦昊的车贴在致敬——PTU,这部在真正喜欢港片的观众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的片子。

但没关系,后面导演就转去致敬别人了,有人说致敬盖里奇,我觉得这说法欠妥,不是几件事情打散了说就是盖里奇了,很多电影都这么玩过,和盖里奇不差早晚的昆汀也玩过。盖里奇的精髓是黑色幽默,要致敬盖里奇,你就要玩黑色幽默,《火锅英雄》黑色幽默了吗?没有。玩了的那是宁浩的疯狂两部曲。

以上就是我觉得这个电影剧情上的漏洞。我觉得学杜琪峰的黑色风格也好,致敬盖里奇也罢,都要先把故事给说圆了,这就要把剧本打磨得滴水不漏,而《火锅英雄》在我看来不是有个漏洞补补还能用的锅,而直接就是一个筛子!

不过请放心,你出门前把脑袋放家里再去看这个片子,还是会看得很开心的,至少我看的那场其它男女老少都放声大笑了,有个孩子还发出坐过山车一样的尖叫声。他们回去会用“很好看”、“太好玩”或者“充满重庆风味”这样的话去和其他人交谈,然后把情节忘个一干二净,不像我,还在这一点一点死抠。这就是一个资深观众的悲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