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 如何从小白跃迁成为高手?

“面对呼啸而至的时代车轮,我们必须加速奔跑,有时会力不从心,有时会浮躁焦虑,但必须适应,它可以轻易地将每一个落伍的个体远远抛下,甚至碾作尘土,且不偿命。”                        —《在轮下》

                                                                                                        电影《一代宗师》里,把高手之路分成了三个阶段:见自己、见世界和见众生

第一个阶段是“见自己”:理解自己的优势和局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受不了什么,持续的走出舒适区,扩大自己的能力。

第二个阶段是“见世界”:带着这些对自己的理解上路,你会碰得头破血流,你开始理解时代的趋势,社会的规则,看到各种人生的可能。

第三阶段是“见众生”:高手当久了,胜胜负负,你终于理解,把自己学到的、理解的、坚持的传播出去,帮助更多的人,这样才能从高手变成一代宗师。


这周畅快的刷完古典老师的《跃迁》,越发觉得阅读是件有意思的事情,再次刷新我的认知。整本书的阅读体验比较好,主要讲述了高手的思维模式、战略、方法和修炼,让你找到最佳途径,实现跨越式的成长。重点的地方都有加黑或者标注并配有图解,作者每论述一个观点都会讲个几个有趣的故事,每个有章节都会做小总结。关于怎么阅读这本书?我觉得大家可以先看看推荐序,还比较有意思,大概能在几分钟看明白本书大概写的什么内容,再看看书的目录了解框架结构和逻辑关系,然后翻到最后,看看作者建议怎么使用这本书,以及作者推荐的跃迁书单,有时间的话再延伸阅读。

三位知识大咖俞敏洪、罗振宇、万维钢写的序:

序言也干货满满

俞敏洪:1.重要的事情,要先慢下来 2.一定要阅读,多元化学习 3.要有投资的心态

罗振宇:1.一流的产品、公司和人,在跃迁之前,都有一个长久的学习和认知积累的过程。2.选择决定命运,认知决定选择。(当然老罗列举了7条要看《跃迁》的理由)

万维钢:1.“模仿”和“创造” 2.成绩=事业X方法 3.“全面”和“一点”(鸟类学家想告诉鸟的话)

看完此篇文章希望你有扎实的收获,跨越式的跃迁!

本书框架:(知识点很多,有点烧脑,可根据喜好,选择章节,一切随缘)

1.怎么定位,占据趋势?第一篇第二章讲的是如何去定位,占领趋势。

2.怎么学习,输入输出?第三章讲的是怎样学习,如何输入和输出。

3.怎么思考,处理问题?第四章是全书的智力难点,脑力最难的部分,讲的是怎么去思考,怎么去处理问题,怎么去想问题,怎样去解决那些看似无解的问题。

4. 怎么做人,借力发展?

最后一章谈的是怎么样跟这个世界联机,成为一个联网时代的人。

【01】

什么是跃迁?

一种跨越式成长,一种能量激发下的突变。跃迁的模式:受到激发的突变,没有中间状态。

高手的暗箱——利用规律,放大努力

互联网时代的特征:信息变多,思考变浅;机会变多,竞争跨界;随时干扰,永远在线

你需要做那些改变呢?

认知方式的改变:①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 。学习的目标是调用信息、解决问题,存储-整合-提取-运用的过程 ②搜索信息的能力、运用信息的思考能力和抓取趋势的洞察能力

思考方式的改变:从独自思考到联机的独立思考者

核心竞争力的改变:人机合一,用机器学习和处理信息,用大脑整合和创新思想,用系统思考问题

个人成长的两种方式:

自我迭代:个人通过刻意学习、自我迭代而带来的渐进式进步

自我跃迁:利用科技、社会系统的能量,快速跳跃式升级

跃迁的三个阶段:

认知跃迁——打开全新的视野,顿悟

能力跃迁——能力和水平,积累、练习、见人、蓄势

能级跃迁——价值从内向外的过程

三种时代溺水者

无法掌握注意力、无法过滤信息、无法与陌生人协作

外包大脑,成为超人

大脑不应该用来记忆,而是用来观察、思考、创造和影响他人,把不重要的技能外包,聚焦核心技能跃迁。

【02】

高手战略-——高价值区,做正确的事

高手就是在高价值领域,持续做正确动作的人。找到甜蜜区,战略性专注,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取胜。

栗子:“更少但更好的事情”

1.股神巴菲特的故事:只投资高价值、可迭代、有护城河的公司,其他的不看,不求短期获利,只看长期获利,尽量少动。

2.棒球之神泰德的故事:只击打进入“甜蜜区”的球,不求全垒打,但求结果最优。

3.大蛇战略:第一步,找到甜蜜区,水边大树旁,耐心等待;战略性专注,只盯着大型猎物,战略忽略小动物;等待机会,用最不取巧的方式攻击——绞杀。

作者例举了新东方名师的崛起路径(供借鉴)

第一次跃迁:用二八法则高效成长

与其用100%的精力学习一个领域的100%,不如用80%的精力学习每个领域20%的精华

第二次跃迁:利用系统放大名气

第三次跃迁:与最优秀大脑互联

抓住了知识杠杆、利用平台红利,以及和最优秀的人联机涌现。

幂律分布:发现身边的高价值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找到事物的核心杠杆点需要大量的观察和思考,然后抵抗住各种诱惑,坚定地持续专注这20%,这需要强大的定力。

结论:

停止抱怨,世界就是不公平的,接受它。阶层分化是开放社会的必然趋势;

持续学习=扩大视野,提高效能=扩大移动能力

持续关注、观察、验证高价值区

向正确方向移动,爬上幂律顶部

到这里,你了解了幂律分布,咆哮的内心就会趋于平静,是的,不公平就是大自然的一种常态,命运也是不公平的,没什么好抱怨的,非要去验证这个观点,没事玩下“小糖人游戏”吧。

高手战略的两个规律杠杆

对内,通过二八法则三次方,持续放大自我效能

对外,通过移动到系统的头部,获得系统巨大推动力

头部效应:站位比努力更重要(占领系统的头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头部效应,这个很容易理解,比如世界上第一高峰是珠穆拉玛峰,第二你就不知道了...再问你第一个登上踏上月球的人是谁,你回答得出来,但是第二个呢?很少有人记住了。比如手机里面哪个品牌最好?你回答当然是苹果了,第二呢?也是品牌,但是你就想是小米还是华为了。头部会带来更多的关注和品牌影响力,无形中就会提高你能力的溢价,给你带来更多的收益。

头部=高价值x高优势,抢占头部,持续迭代

头部效应三原则

①从价值而非优势出发

②思考差异化优势 (比如逻辑思维罗胖60秒语音,形成清晰的差异化优势)

③从身边的头部做起,从鸡头变成凤头

头部效应就是:通过观察和判断,抢占高价值、有优势的头部,然后从小头部走向大头部

生活中关于头部效应的运用举例:

1.就业,是在大银行做柜员,还是去互联网金融公司做总助?

2.择域,是选择离开北上广,还是选择回老家二三线城市发展?

3.选创业赛道,聚焦细分战略、专一周边战略、农村包围城市战略

高手如何保持优势?

①专注:高手的护城河

上天给你无限的机会,却只给你有限的时间、精力和才华,所以越是优秀,越要专注。三流高手靠努力,二流高手靠技艺,一流高手靠专注。专注是一种防守之道。(关于专注,我推荐一本书《深度工作》里面有相当多的案例,这里我就不举例了,非常不错的书,有时间大家可以看看)

②迭代:聪明人的笨功夫

举几个栗子:

1.李昌镐:只求51%的效率。妙手不能迭代,无法刻意练习。新手看胜负,高手看概率。

2.曾国藩:结硬仗,打呆仗。他的打仗心法就是“守拙”,不取巧,不搞四两拨千斤。

3.阿蒙深:日行20英里。在探险中一直坚持持续推进原则,日行控制15~20英里,最终登顶。

总结:

专注让你无敌,迭代让你精进。弱小优势持续迭代而产生巨大力量。

持续迭代,系统性进步;不求妙手,不得贪胜。

【03】

联机学习——找到知识的源头,提升认知效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典老师提出:不是学不学得差距,是认知效率的差距。什么是认真效率呢?就是认知收益和时间精力之比,效率低的人都再做低水平的勤奋,而高手都把精力花在最精华的资源上。

在知识爆炸的时代,高手是是如何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的呢?

方法一、功利学习法:学得更好,却学得更少(①②③)

①找到并识别知识的源头(区分一二三四手知识)

知识的源头是站在人类认知边缘,研究、思考和验证的人。他们的一些新鲜的思考,在脑子里、笔记本上,还未进行详细加工,但是新鲜热辣。一手研究论文,行业的学术期刊,行业最新数据报告;行业大牛的最新沟通和思考,通过谈话获得。二手知识含金量很高,忠实转述,但是有清晰的论据和出处。名校的教科书、MOOC里推荐的一手材料,维基百科;中立第三方的行业调查报告。讲述底层逻辑、思考质量较高的书和文章。各行业领军人物、行业大牛推荐的书单、豆列,以及在自己公众号发的文章。三手知识是畅销书,文字被改成公众号可以理解、方便传播的文字,但是大众的认知能力比较低,所以加入了大量的案例和故事以及不精确的概念。四手知识就是你常看到的,根据畅销书和理论,加入自己故事和个人体验的鸡汤等。也就是我们平时被推送最多的碎片化知识。

②功力读书法(极其功利地少读书)

区分认知性阅读知识性阅读娱乐性阅读,三种阅读模式,并根据自己的需求出发,分配时间和精力等资源。(这里推荐大家读一本很经典的书《如何阅读一本书》,当然作者在在文章中也摘录了小部分)

③萃取知识晶体,提炼出知识的思维模型(如何有效的调取知识)

书到用时方恨少,话到嘴边没地儿找,别人一说都看过,只好感叹,你讲的真好。有时候怀疑自己长了假脑子,古典老师很幽默呢

如何让知识变成知识晶体?

4种常见的知识结构:关联、树状、序列、数据。关联结构:体现事物的相互关系,典型的四分法(swot分析、时间重要紧急四象限);树状结构:体现事物层级包含关系(SMART目标管理法则);序列关系:体现先后因果关系(工作流程图);数据结构:体现数量差异关系(柱状图、饼状图等) 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创造知识晶体。看了一个模型,可以凭着记忆自己画一遍,更好的方法是给别人讲一遍。

方法二、联机学习法(交换知识)

联机学习:打磨自己的一块知识晶体,然后和他人交换知识,联机获取他人脑子里最新的知识。

学习-思考整合-分享-联机外界,快速小循环。信息爆炸时代,“调用”和“整合”能力更重要。

联机学习:和同行交流,用答案换答案;跨界联机学习:跨行业学习交流,用答案换答案。

工具箱:联机写作+思想夜冥

方法三、终身提问者:问题比答案更有效

学习的速度,跟不上遇到问题的速度。这是你焦虑的根源。(推荐阅读:《如何高效学习》)

和知识树不一样,问题树依托一个真实的、高价值、并有可能解决的问题展开,包含四个方面:

第一方面:我们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第二方面:我们如何知道自己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第三方面:我们会遇到哪些挑战和障碍?

第四方面:我们有什么可能的解决方案?

比如,有次客户给我一个长达1小时的音频培训内容,后面附加10到题,我先跳过内容,看清题目,再回到内容里去找答案,我发现这种方式记忆速读真的很快。

作者还提出来个建议,假装写本书,如果你想研究一个话题,可以假装自己写本书,设计好知识内容目录,每天记录一点点,慢慢的一个知识树就建立起来了。这个有点像我们大学写毕业论文,感觉这个方法可借鉴,可实践。

5个绝佳的思考角度:证据 、视角、联系、猜想、相关 。(关于提问,推荐大家看一本书《学会提问》,这本书写的很详细)

方法四、知识IPO:把知识变现成价值

知识IPO:I输入问题(input a question),以持续解决问题为目标;

P解决问题(problem solving),以整合多学科知识为手段;

O输出产品(output),通过咨询研发、授课整合和写作,让思想产品化。

设计自己的知识IPO:以提出问题为驱动、以解决问题为整合、用灌输倒逼输入产品化。

方法五、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识体系塔:问题导向、联机思考、知识晶体、信息源头。(自下而上)

总结:比终生学习者,更厉害的是终身思考者

【04】

破局思维——升维思考,解决复杂问题

破局:破局先识局

认识局(系统)、理解局、控制局,最后才有可能破局。

例子:减肥——少吃——瘦——忍不住吃——胖——减肥

          拖延——忙——乱——忙——拖延

这些生活中的“轮回”现象,面对无解的问题,要能够看破局,跳出来,才能停止轮回。

第一序改变与第二序改变

事情有两种改变的形式,一种是不影响原有模式的改变,叫做第一序改变,也就是状态改变;另一种是模式的改变,叫做第二序改变。第一序改变系统内的状态,第二序改变系统,改变结果。所谓跃迁,就是一次次让自己做第二序改变。(这样说太烧脑了,作者举了例子理解起来就轻松多了,比如你在噩梦里跑、跳、躲、避、溺水、打架..这都是状态的改变就属于第一序改变,除非你真正醒过来,才能跳出这个噩梦,醒来,就是模式的改变了,属于第二序改变)

系统:新手看到树木、高手看到森林

一个系统至少包含三个因素:元素、元素之间的关系,以及系统的功能。系统由元素和元素之间的关系构成,元素之间的关系比元素更重要。只要不改变系统的内在结构和功能,既是替换所有元素,系统系统也会保持不变,或缓慢变化。

第二序改变,改变的就是系统的结构

回路:是一种自我增强的体系

回路的特点:自我强化的正循环和负循环。

【四种增长引擎】:

好习惯,鉴别一个习惯好不好,只需要看它是否能够形成正循环闭环。

从兴趣培养到能力养成,因为对一件事感兴趣,投入足够多时间练习,提升了能力;因为能力提高,所以更好兑现了价值;因为有所回报,所以更加感兴趣。

快速学习的知识IPO,用咨询驱动,用讲课整合,用写作产品化。

企业管理的信任循环,因为对某个人有信心,所以授权、委任,对方因为获得委任和授权,拥有更多的机会,产生更大的信心。

【四种死亡螺旋】:

穷者越穷,忙——乱——忙,稀缺——没有资源想长远的事情——稀缺,物质匮乏——诱惑多——自控力消耗——物质匮乏

投入不足,利润下降——研发投入不够——竞争力下降

工作狂循环,工作狂——家庭投入少——家庭没有成就感——工作狂;

做自己,求认同——找不到自己——求认同。

总结:要学会识局,构建良性回路,创造正循环,停止负循环。

层级:学会层级思考,让你把问题看得更加透彻

高效人士的自我管理体系“高效能塔”

资源层:个人投入的时间、精力、金钱、情感资源

方法论层:使用资源、提高效率的方法论。

目标层:选择做什么、不做什么,以及背后的价值判断。

勤奋的三种境界,看看你在哪一层?

勤奋的第一重境界:很努力

勤奋的第二重境界:方法论勤奋

勤奋的第三重境界:更少目标,战略勤奋

层级思考工具箱:ETA脱困四问:

情绪——事件——目标——行动

第一问(Emotion):我在什么情绪之中?给自己的情绪打几分?(找出情绪类别)

第二问(Event):发生了什么?尝试用客观不带情绪的描述发生了什么事情。如果不能客观,返回到第一步。(挖掘情绪背后的事实)

第三问(Target):我原本想要什么?情绪一定是对自己的不满意,通过对情绪背后的事实的描述,就可以发现产生情绪背后的初心——某种期望或目标未能达到。(找到期望目标的差距)

第四问(Action):我如何改进?找到目标差距,就要正式自己,如何改变行动从而达到期望的目标。(行动改变)

控制点:如何让复杂的事情尽在掌控中?

把控一个多层系统有三个原则:多层布点、单点可控、目标折射。

拿到目标后,要拆分到执行层面,层层布点,做到单点可控。专注最终结果之余,不追求路径最短,而是追求效率最高,拥抱折射。

总冠军目标的拆解思路

【05】

内在修炼:跃迁者的心法

面对世界,开放而专注,进入系统。

面对自己,迟钝而有趣,智慧而超然。

面对他人,简单、善良、可激怒。

希望你见得人好,经常随喜赞叹。

上次发看书发朋友圈,有朋友问可激怒做何解释?这里要说说TFT策略:合作,重复对手的行动-你合作我合作,你背叛我背叛。简单的说就是没事不惹事,遇事不怕事。既可用在现实的商战中,又可以用在人际交往模式中。简单、善良、可激怒是陌生人社会下的最佳博弈方案。

这世界只有三种人:创造变化的人,拥抱变化的人,忍受变化的人。希望你成为前两种人。


《跃迁》

and…


好了,我准备开始结合自身实施一份跃迁计划,从建立知识体系开始吧,你呢?一起跃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