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世间有天堂!

同村的老奶奶走了,正月初三走的,正月十一下葬。据说那么久才下葬是为了等他那远在新疆的小儿子。

葬礼很排场,抬灵柩的由传统的八仙增加至十二仙,送葬队伍浩浩荡荡,接连不断的鞭炮礼花声响彻半边天。

人死如灯灭,随着最后一锹泥被填上坟头,老奶奶就彻底与世隔离了。磕完最后一个头,吃完最后一场为老奶奶摆设的送葬席,从四面八方赶回的人们又纷纷离去,包括老奶奶的小儿子,那个我这个在村里生活了二十八年却一点印象也没有的小儿子。

据老妈说,这个我应该称其为叔的小儿子十几岁就去新疆当兵了,后来从部队转业后就在新疆定居了。他生有两个儿子,如今他的两个儿子也都成家。由于当兵后他很少回来,所以我不认识。

是的,我不认识他,但我却很熟悉她的老娘,这位去世时93岁的老奶奶。印象中,老奶奶一直是一个人居住,尽管她生有两个儿子(之前我一直以为只有一个)。她住的房子我见过,是农村六七十年代建成的那种土砖房,十几个平方,前做灶台后做房。偶有一次我还进去过,房子低矮潮湿,里面堆满了破破烂烂。

老奶奶长得很瘦小,大概只有一米四几的个头。她一直穿着青布衣服,梳着老式发髻,稀疏花白的头发用银簪子挽着,显得干净利落。巴掌大的脸上全是褶皱的皮,看不到一点肉的模样。我小的时候经常看到她挑着两个小木桶去菜地浇水,碰到我时总要停下来问同一个问题:你是老大还是老小?因为老妈看她一个人可怜,时不时总会让我和妹妹送点吃的给她。我再大点时就经常看到她提着小桶或篼去菜地,碰到我时又总是问:“”你是红花(老妈的名字)屋的女儿吧?”参加工作后偶有回去,时不时地又会在家门口碰到她,但她不再问我问题,而是独自站在院子门口,眯着眼睛默默地看着我。每每这时,我就会搬个凳子给她,把从超市买回来的水果小吃送点给她。她也不拒绝,用青筋暴突的双手接过我给的东西,依然一声不吭地看着我,只是她也不坐,一直站在那里。我也就随她意,自顾自地做自己的事,猛一抬头,却发现她不知什么时候走了。

成家后我回来的少了,因而也很少见到她。但每次回去我总会问问老妈,老奶奶是否还健在?当得到肯定回答时,我就有一种理所当然的心安,然后习惯性地在不经意间望望院门口,希望能看到那熟悉的瘦小的身影。这次回家我又习惯性问老妈,但老妈的回答让正在给红薯去皮的我差点伤到手。老奶奶走了,在正月初三万家团圆的晚上。

“去年腊月二十几我看到她不是好好的吗?”我不可置信地问道。“正月初二她还去商店买东西呢!”老妈确凿地说道。“她没病没痛地走了?”我追问道。“是啊,前世修来的福!”老妈不无羡慕地说道。我不再作声,但心里却不知为何隐隐作痛。尽管知道再也看不到那个熟悉的瘦小的身影,但我还是习惯性向院门口望去,门外除了风吹尘土什么也没有!

也许冥冥中自有天意,我回娘家的第二天恰好是老奶奶的下葬日,正好目送她最后一程。葬礼盛大热闹,但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是她生前那瘦小孤独的身影。我无法想象,九十多年的岁月里,她独自承受了多少寂寞的时光!我在想,老奶奶是不是有意选择在热闹的日子里故去,好为自己孤寂的一生画上圆满的句号!

葬礼结束了,她那已经做爷爷奶奶多年的大儿子大儿媳又继续享受他们一家的天伦之乐,她那在新疆定居的小儿子又远离了故土,只有她被永远地留在了这片土地上,与天地为伴!此刻,我愿意相信世间有天堂,天堂里不再有孤独与寂寞!

呜呼哀哉,尚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